假如敦煌没有莫高窟 | 我的游记之二

昨天发了我写的兰州游记,是我此行游记的第一部分,包括相会、吃吃吃、兰山、黄河四个部分,放在了结尾的原文链接里。

今天是西北游第二站——敦煌的游记,包括3个部分,莫高窟、其他景点、市区,希望写出敦煌人或许不知道的那个敦煌。

一、莫高窟

莫高窟本名漠高窟,意为沙漠高处之窟,是我们到敦煌后的第一站,经此一站,中国四大石窟就只剩麦积山石窟没去了,区别于之前去过的云岗和龙门,莫高窟是结合古希腊、古印度、古中国三大文明,历经千年十余个政治势力兴建才成了现在这个样子,细想下竟有些慌张,这样的一座莫高窟,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是否这也是种亵渎?

也正因莫高窟的恢宏,在这里妄言其中的一些皮毛简直羞愧,索性什么都不说,单纯聊聊参观过程中的一些胡思乱想。



还没进第一个窟时,就看到了门外墙上的签名,毕竟是莫高窟,不只有用石头划下的某某某到此一游,更多的是清末和民国时期的签名,有的还写下几句连韵脚都压不住的打油诗,我真是苦思冥想不知道随便写下自己名字的人都怎么想的,也不想想,自己这么没素质,肯定有人比自己更没素质,你能乱涂乱画,就有人能随地大小便,谁知道他尿哪呢?



逛到大概一半时,进了一个窟,里面是佛祖涅槃的侧卧像,周围是一众弟子,表情不一,有哭的有笑的,解说员说,众弟子悟性不一,有的人知道老师是涅槃了,所以为老师开心,有的人就是认为老师去世了,所以悲伤。等等,好像有哪里不对……

为了便于你理解,我们从一个小故事讲起,一位禅师问慧海:“和尚修道,怎样用功?”慧海说:“饿了吃饭,困了睡觉。”禅师不解:“所有的人都是这样,这跟你有什么不同?”慧海说:“他们吃饭时不好好吃饭,却百般思索;睡觉时不肯好好睡觉,即千方计较。而我,吃饭就是吃饭,睡觉就是睡觉,所以不同。”

慧海这个境界叫做“念念无住”,知道了这个概念,我们再回顾下众弟子,问题就出来了,多年侍奉的师傅突然要离开了,不管是去哪,反正是有可能见不到了,第一个反应难道不应该是悲伤吗?我们套用一下慧海的话,“他们悲伤时不好好悲伤,却百般思索,计较于身后之事,而我,悲伤就是悲伤,先哭完再说,所以不同”,所以,到底哪种才是真悟呢?说不清。



到后面的一个窟时,洞窟内有一个送子观音,解说员说这是莫高窟内唯一一个送子观音,这个很有意思,观自在菩萨本是男子,到了中国后渐渐变成了女子,后来又冒出来一个送子观音,很明显,这个形象是基于底层需求演化出来的民间信仰,不仅跟佛教无关,甚至跟某些教义相悖,那它为什么会出现在佛教宝库莫高窟呢?

因为莫高窟根本就不是僧人们建的,而是俗人们建的,无数的供养人塑造了现在的莫高窟,既然是由全民参与建成,那就不得不承载全民的希望,于是莫高窟里就出现了送子观音这一甚至分不清到底算佛教还是算道教的形象。



对了,离开时突然想,如果莫高窟晚被世人发现1000年,可能不会有人知道乐尊这个名字,而道士王圆箓才是历史的功臣,或许,这样的事在别处发生过很多次。

二、其他景点

下午我们去了鸣沙山,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沙漠,第一次坐上骆驼,大漠美景无需赘言,临近日落时,我离最近的一个观看点还有一段距离,而且那座沙丘没有悬梯,向上踩一步就要向下陷半步,但我还是以非常狼狈的姿势爬上那座沙丘。



沙漠里的落日,怎么说呢?就那么回事吧,同样的一个太阳,在哪落不是落,差不多少,在家门口一样看。但是,哪怕沙漠落日反而更丑,我看到了,你没看到,这本身就值得骄傲,稀缺性塑造身份认同,每个身份认同都能塑造一条新的鄙视链。



次日,我们前后去了西千佛洞、玉门关、阳关、古长城等地。简单言之,在如果觉得莫高窟人多没看到多少,建议去西千佛洞逛逛,从覆斗一样的屋顶、木身泥塑的佛神,到飞天、天宫祭乐、千佛、夜叉、力士、供养人、僧人这些画像,再到无数不在的乱涂乱画,这里都有。

玉门关和古长城建议去看看,二者现在都只剩下像土墩一样的遗址,在这样的遗址身边站着,总是能感知到……渺小,反正我感知到的渺小,从自身的渺小,到人类的渺小,甚至文明的渺小。




这份感知在傍晚又得到了强化,那是在雅丹国家地质公园,几处观景点被人为命名为狮身人面、哼哈二将、西海舰队等等,若雅丹有生命,不知道会怎么想这些名字,我们在那里有看了一次落日,与前一天晚上的鸣沙山落日一样,看了又不会怎么样,但没看过就是没看过。




从雅丹回来已经是晚上了,半途我和女朋友下车看到了银河,这是记忆中第二次看到那条白带,美得想躺在地上数一个晚上星星。嗯?白带,好像有哪里不对……这个时候,像我这么机智的人,应该对女朋友说“见过了银河,唯爱你这一颗星”,但我没说出来……

三、市区

在敦煌住的是沙洲夜市附近的青旅,一家体验还可以,但布置太粗糙的青旅,我是有些失望,但女朋友第一次住青旅还挺兴奋。 我们在敦煌的购物经历不太好,举俩例子:

早晨8:00去肯德基吃早饭,我和服务员对话如下:

​“您好,请问现在有什么早餐?”
“对不起,我们没早餐,全天只有正餐”
“……那要两份儿童套餐,一份A一份C”
“对不起,没有C”
“……那一份A一份B,一个要玉米棒一个要土豆泥”
“对不起,玉米棒要等半个小时”
“……那两个都要土豆泥”
“土豆泥要等十分钟”
“……好的,谢谢,不用了”



下午到屈臣氏买唇膏结账时:

“这个上面不是说赠一个薄荷味的唇膏吗?”
“哦?是嘛,我去看看”
“……好的,谢谢”
“是的,确实是赠薄荷味唇膏,但是现在没有了,所以不能赠”
“……好吧,那我换购俩巧克力”(满一定金额可以15元换购两袋巧克力)
“但只剩一袋巧克力了,只能原价卖”
“……好的,谢谢,不用了”



这两个购物经历确实不太好,但坐在去嘉峪关的火车上,我突然想到,是我夸大了不好的经历,淡化了好的感受,就像是在美团上点外卖,除非特别惊喜,否则一般不会专门去给个好评再评论下,而一旦有了不满意的体验,赶紧去给个差评,所以说咯,现在已经不是在拼满意度了,而是在拼惊艳度。

最后,临走前又在火车站里回味了下敦煌,然后告别,赴嘉峪关。



本文为我的西北半月游第二部分——敦煌游记,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是我的兰州游记,2000余字,明天是我西北半月游第三部分——嘉峪关与张掖游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学习整理 - 系列 目录: Mediaplayer常用的API生命周期播放文件来源最基本实现放歌(f...
    minminaya阅读 2,277评论 1 8
  • 圣经主题课:教材《听妈妈讲那圣经里的故事》6 大洪水 按照人物互动三角图形,提出几个应用的问题:故事出现了几个角色...
    筵妈小鹿阅读 519评论 0 0
  • 有时候觉得一盆拾来的即将死亡的植物都比一些人好养。 这盆幸福树是邻居扔在楼道里的,已经半年没有人问津,我看见它的时...
    冉冉语文阅读 162评论 8 5
  • 如果,全世界都在欺骗你,你会怎样?如果,看遍真实的世界后再一次站在门前,你又会如何抉择? 这是一个深入人心、直...
    Angle果丫阅读 292评论 0 0
  • 公司开展“读书会”活动,首期学员20名,人手一本日本秋山利辉的《匠人精神》。昨日合作伙伴Henry来访,他...
    妙计菩提阅读 70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