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离离,十年不休

 致亲爱的香香/2016.05.21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一次真人写实的节目秀里,我看到一个感人肺腑的故事:闺密患了癌症,而她却隐瞒患癌症的消息,只为让闺密过着像以前一样的快乐生活;后来当闺密接受化疗时,她同闺密一起剪掉了长长的秀发,一直陪伴着闺密,直到出院也一直没有离开。最后,她们唱了同一首歌:今夕何夕,青草离离;明夜月送君千里,等来年秋风起……

今晨曦你送我远离,不知何时再能相遇?

   就在五月中旬我独自一个人去广州,除了去散心,还有见我的好友知己――香香。我们相识于高中,若从认识的那天起,我们刚好走过了十年,如今短暂相遇,我不得已辗转离开。十年风雨,苦乐悲欢,我们在或者不在一起,我都要把这写成一句话:

  春风吹得百草香,最喜杨柳换新装。

 (我的名字里有春,你的名字里有柳)

    十年前,我们分在同一个班,我已经记不起咱们是因为什么如此交好了,只记得在学校宿舍里,你睡在我的对面床铺,你还是班里的美术生,我欣赏你的画,你教我画简单线条。校园里,我们一起学习,一起就餐,一起晨跑,一起爬校园里的后山,一起谈理想……毕业了,我为你写下一首小诗作别离:

  共是天涯同龄人,相逢至此情谊生。

  慢慢小雨草色润,轻轻晚风落英沉。

  柔而有力化刚玉,巧而心细添真诚。

  哪管朝夕曾拥有,雁过无痕更无恒。

  不怕艰辛汗与泪,赢得金榜笑风尘。

  乘风击起千层浪,驾鹏展翅九万程!

    知晓了高考的成绩,我没能和你一样实现大学的梦,从此,你北去了长沙学习,而我南下了深圳……

    一年后,你说你要到深圳来打暑假工,而我刚好在这里,是安排也是巧合,你刚好被安排在我这一个部门。我们住在同一个小房子里,我们一起上下班,一起吃饭,一起逛街,周末一起出去游玩,你跟我讲大学学校的那些事,我和你讲我在外面打工和培训学习的事,我羡慕你能在大学里好好深造,你安慰我边上班可以积累一些社会经验。有一天你送给我一幅简单的素描画:画的是一个女孩依靠在一个男孩的身边,也许那就是我们两个共同的小愿望,期待会有一段唯美的爱情来到我们身边,我把它珍藏起来,那也是你的美好祝愿。

   时间总是那么匆匆溜走,一个暑假又要接近尾声了,在一个下午,我带着你去了附近的碧湖园,那里青草绿绿,杨柳依依,有湖水拱桥,有青山亭台。一股诗意油然而生:

  落日红霞长天堆,风静绿柳湖岸垂。

  桥断楼折映碧水,鱼游虾戏不忍归。

  他乡喜逢此处醉,登高临远歌自吹。

  见难别易人心碎,婵娟千里共相随。

   想想我们一起登上那里最高亭台,对着远方唱歌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或许,我该跳过某些片段,2012年,我们在广州相遇之后,就是长达三年的分离。我们都跨越了结婚,都有了自己的生活,这一次的再相见却让我终身难忘,你已经是孩子的妈妈,而我却在此时失去了我生命中的第一个孩子,用所有的痛来形容就是“撕心裂肺”,什么是“以泪洗面”,我已经是把这点做得淋漓尽致了,一句句“为什么?”让我一直陷入那片痛苦的阴影里,不能自拔。而我那亲爱的却因有事不能陪伴我,却把你给盼来了。那天下午,你从广州回来,就陪着我,照顾我,安慰我,一直到深夜,给我讲这三年发生的事,开心的,不开心的,以转移我的注意力,让我快点远离悲伤……陪伴是最长情的表白,你做得很好,我很感动。

  短暂的假期又要说再见了,离别那天,我可以一个人去地铁站的,而你偏偏要骑自行车载我一程,怀着五个月的身孕的你,毅然决然地说:“没事的,我骑车送你,方便,快捷。”我除了担心,就是感动,你呀,就是太善良了!再长的路总有走到尽头的时候,一路叮咛之后是挥手告别。道一声“珍重”,别了香香,下次你回家一定要告诉我……以前都是我送你离开,这次换作你送我: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

一样的朝阳有着昨日的色彩

河畔的青柳如含念的丝带

在柔和的波光里轻的彩排

轻轻地挥手不代表我们远离四海

真心的祝福有我们彼此的思怀

 我们不是恋人,却胜似恋人,你的心我懂,我的意你知。惺惺相惜,过往的不只是十年,就像那离离青草,年复一年,始终能找到原来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