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岁为何如此重要?

某高校一位47岁教授与女儿一言不合,一巴掌打了20岁的女儿的脸。这位教授是成年人,生理年龄近知天命,却动手打人,我们不禁要问:这是怎么啦?可以肯定的是,一生气就动手打人的人,说明彼时彼刻,他的心智(心理)年龄不会超过3岁。因为3岁前在一个人心理发展阶段总称为前语言期,即不会说逻辑的话,只能用肢体来表达。这位教授在那个时刻的表达方式就是一个婴儿式的表达。

0-3这个阶段在人一生的发展中非常重要。生命最初这几年是人格形成的最重要的时期,人的常态行为和变态行为都可以从其早期经验中找到依据。(The Feeling of What Happens)(**发生一切)中认为,我们最初的认识方式是一种感觉到的身体感受。此外,神经科学家推断,在语言出现之前所发生的早期经验(尤其是创伤性经验)储存在现在所谓的内隐记忆或情绪记忆中。

弗洛伊德也曾说:一个人3岁以后的生命都是3岁之前的重复。说的就是3岁之前形成的人格对个体往后发展的影响有多大。从一出生到3岁,婴儿在认知、人格结构、语言发展、依恋关系等方面对个体往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这是为何呢?这是缘于人生的每个时期都需要完成特定的发展任务,如果任务完成不了,就会在心理健康的发育上受到创伤。而人在0-3时,发展任务更为密集。

下面让我们来看看心理大咖们是如何从理论上来加以解释的?

一、精神分析学派的儿童心理发展五阶段论

以弗洛伊德为代表的精神分析学派第一次强调了早期经验对个体一生发挥的重要作用。他们将儿童心理发展划分为五个阶段:依次为口欲期、肛欲期、性器期、潜伏期、生殖期。具体来说:

口欲期(0-1岁):这一时期,力比多区位在口唇部位。婴儿会时不时将手指或其他东西放到嘴里吸吮,或撕咬吞咽东西等,即使并不饥饿,这会给他快感。这个阶段满足不了,孩子会留下创伤,以后的咬铅笔、常吃指头、嚼口香糖或过度抽烟、喝酒、贪吃等都会延续。

肛欲期(1-3岁):这一时期,力比多区位在肛门。排泄过程或排泄后肛门区域(含尿道口)的感觉使儿童产生快感,因而常以排泄或玩耍粪便为乐。此阶段应进行合理的便溺训练,使其学会控制排泄过程,以符合上个阶段的延续。

性器期(又称俄狄普斯期或竞争期)(3-5岁):这一时期,儿童注意到两性器官的差异,性感区是生殖器;同时会对异性父母产生恋爱,如男孩的爱情对象是自己的母亲,由于爱母便仇父,男孩对母亲的性爱称为恋母情结;女孩反之,把母亲作为多余而置于一边,称为恋父情结。儿童希望自己取代同性父母一方。取代失败,便会感到力量不行;取代成功则意味着杀父娶母成功,这在伦理上是接受不了的,因而会难受,产生内疚。于是便必须压抑这种情绪而被迫与他们认同。此时超我便产生了。

潜伏期(5-12岁):儿童的性欲被移置为替代性活动,如体育、学习等,性欲对象为年龄相仿的同性别者,且有排斥异性倾向。

生殖期(11或13开始):这是性本能发展的最后阶段,这时青春期来了,女孩大约11岁,男孩约13岁开始,随着性成熟,性能量涌动出来,性欲对象成了异性。这个阶段,想努力摆脱成人束缚,建立自己的生活,不免与成人产生摩擦。

前三个阶段间隔时间短,对人的影响更大。弗洛伊德认为,在力比多发展过程中,儿童在某一阶段若得到过多满足或受到过多挫折,就会在人格中留有该阶段的印记,造成他在某一阶段的固着或退化。

二、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阶段理论

埃里克森认为,人的发展顺序按有机体成熟程度分为八个阶段,每一阶段都存在着一种发展危机。危机的解决标志着前一阶段向后一阶段的转化。顺利度过危机是一种成功的解决,有助于自我力量的增强和环境的适应;不成功的解决则会削弱自我力量,阻碍对环境的适应。八个阶段具体如下:

婴儿期(0-1.5岁):本阶段的发展任务是满足生理需要,发展信任感,克服不信任感,体验希望的实现。如果母亲对婴儿给予爱抚和有规律的照料,婴儿将在生理需要满足中体验到身体的康宁、环境的舒适,从而感到安全,产生信任感。如果爱抚和照料有缺陷,婴儿将产生不信任感。一定程度的不信任感会利于儿童躲避危险,但信任感应当超过不信任感为好。如果成功解决本阶段的发展危机,儿童人格中便形成了希望的品质,这种儿童敢于冒险、不怕挫折和失败,易成为易于信赖和满足的人。如危机不能成功解决,其人格中便形成恐惧的特质,这种儿童易胆小懦弱,易成为不信任他人、苛刻无度的人。

儿童早期(1.5-3岁):本阶段的发展任务是获得自主感,克服羞和疑虑,体验意志的实现。自主性意味着个人能按自己意愿行事的能力。此时的儿童控制自己的大小便,反复使用“我”、“我的”等字眼,凡事想亲历亲为,表现出强烈自主的意愿。这个阶段也是规则建立期,故成人尤其是教养者不可能允许儿童为所欲为,而是要按社会需要、社会规则来要求他们。但如果儿童受到严格训练和不公正对待,就会产生羞怯和疑虑。所以,明智的父母对儿童的态度应当掌握好分寸,既要给足够的自主空间,又要在不伤害儿童自尊心前提下给予必要节制。关键在于父母的态度,态度对了,情绪就对了,这时采取什么行为就不那么紧要了。如孩子玩自己的便例,家长先别急,可以缓下来,微笑着问他:那有什么好的?孩子读出了你稳定的情绪,然后再采取行为。危机成功解决,儿童将形成意志品质,就是有进行自由选择和自我抑制的不屈不挠的决心。否则就会形成自我怀疑的人格特征。顺利过度这个阶段,有利于儿童为未来秩序和法制生活作好准备。

学前期或游戏期(3-6岁):发展任务为获得主动感,克服内疚感,体验目的的实现。顺利度过前两个阶段的儿童己认识到自己是人,在这一阶段,他们面临的问题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充满想象力,行为也更具目的性和主动性。日常生活和游戏中,他们检验各种限制,确定什么是允许的,什么是不允许的;表现出对性别差异特别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当遭到禁止时,便会产生罪疚感,而后便以一种新形式控制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这个阶段,如若父母鼓励儿童的主动性和想象力,他们便会发展较多的主动性和进取精神,获得勇气;如果想象力和创造性表现受到成人嘲笑挖苦,就会产生罪疚感,丧失自信心。

学龄期(6-12岁):本阶段的发展危机是勤奋感对自卑感,发展任务是获得勤奋感,克服自卑感,体验能力的实现。如表现不能合乎家长和教师期望,本身不被同伴接纳,就会对自己感到失望,体验到自卑感或无能感。

青春期(12-18岁):由于生理急剧变化及新的社会冲突和要求,青少年变得困扰和混乱。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立新的自我同一性,防止同一性混乱,体验忠实的实现;发展危机是同一性对同一性混乱。这里的同一性是指一个人知道自己是怎样的一个人,包括过去、现在及将来的自己,了解自己的需要,理想和责任,清楚自己的社会角色,以及运用自己的方式把握事件时的内在自信等各方面的协调整合。

成年早期(18-25岁):本阶段的发展任务是获得亲密感,避免孤独感,体验爱情的实现。如能成功解决本阶段的发展危机,就会形成爱的品质;如果不能成功解决本阶段的发展危机,就会导致乱婚。

成年中期(25-65岁):本阶段,个体进入繁殖对停滞的时期;发展任务是获得繁殖感,避免停滞感,体验关怀的实现。这里的繁殖,不仅指生儿育女,关怀照料下一代,还指创造新事物和产生新思想。

成年晚期(65岁以后):人生的最后阶段,发展危机是自我整体对失望,发展任务为获得完善感,避免失望和厌倦感,体验智慧的实现。那些在人生旅途上留下太多遗憾和空白的人,会因无法重新选择而体验到深深的失望和厌倦。

三、马勒的人格发展理论

心理学家马勒将人从出生到3岁分为三个时期:

自闭期(0-2月):观察会发现,此期的孩子绝大多数时间是睡觉,完全靠本能、靠反射来生活,如吸吮反射,这是本能、无意识的,不受主观神经系统支配。很多患上了自闭症的儿童,往往他的心理发育期固着在自闭期,没有发展下去,这是0—2个月有问题。

共生期(2-6月):2个月后,孩子开始和母亲有信息交换,很典型的一点是孩子会朝母亲笑,这个微笑对孩子来说意味着社交活动开始了,有学者叫它为人类第一次社交反应。微笑预告了自闭状态结束,孩子由单元关系进入两元关系,进入和母亲的关系。这时孩子和母亲是融合在一起的,是共生的,他不能把自己和母亲分开,孩子会觉得母亲是附属的自我,母亲的存在就是自己的存在,母亲的疼痛就是自己的疼痛,非常典型的就是微笑不分人,不能区分母亲和陌生人。

个体化分离时期(6个月-2岁):即常说的分离个体化时期。一个孩子要想健康发育,最关键的就是和母亲强大的信息交流,所以说母亲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母亲不能和孩子产生非常贴切、及时的信息交流,将来这个孩子可能会在心理上出现问题。这时,孩子要变的更独立、更个体化,他开始逐渐区分母亲和自己是不一样的人,他咬母亲一口,自己不疼,第一次感觉到自己和母亲不是一体的,是有差别的。这时,看到母亲会微笑,看到陌生人会紧张焦虑,不像共生期的孩子看到谁都微笑。这是人类走向个体化独立的第一步,非常重要,很多精神分析学家把这个时期叫陌生人焦虑期,孩子开始害怕陌生人。

四、皮亚杰的认知结构发展理论

而皮亚杰的“认知结构”发展理论则将儿童的认知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其中的“前运算阶段”,指2到7岁,这个时期是语言发展的关键期。语言是儿童期的主要发展任务之一。婴儿在4个月时就开始咿呀学语,3岁左右的婴儿基本能掌握母语的全部发音;在词汇方面,婴儿在1—1.5岁之间掌握第一批词汇,词汇量在50至60个左右,3岁儿童的词汇量则增加到1000个左右,词汇习得的速度非常快;在语法方面,1.5岁到2.5岁的婴儿是掌握母语基本语法的关键期,到了3岁末基本掌握了母语的语法规则系统。

这几个理论都详论了0-3岁的重要性,对一个人发展的重要性。这提示了我们两点:一是我们可以基于这些理论,从一个人当下的症状来推断出他在哪个发展阶段出了问题。如一个人老是怀疑他人,我们便可推断,这个人婴儿期或称口欲期即0-1岁出问题了;一个人自主性不行,我们可推断他在儿童早期或称为肛欲期,即2-3岁出问题了;一个孩子学习、做事不主动,我们就知道他在幼儿期或称为性器期3-6出问题了。二是提示我们家庭成员,尤其是妈妈在儿童发展中的作用,要合理满足孩子需要,促进孩子人格的良好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和处世原则,不苛求别人也别苛责自己,有人不喜欢你,你得喜欢自己,谁是完美的呢?学会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不懈的努力清琴阅读 212评论 0 1
  • 手机卡坏了,想利用中午时间去换卡,又担心移动大厅中午休息。还是去碰碰运气吧。我吃完饭到营业厅已经快1点了,他们还有...
    蝴蝶的玫瑰阅读 445评论 6 14
  • 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 雪 今天起来,本来想好要做作业的,但奶奶总是死缠烂打,非得让我给她干活(做饭...
    赤血孤傲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