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又要开始写作了

        从小学开始到高中再到大学我们一直都在写作。在这个过程中应该也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写作文都是靠一个字一个字的“憋”,有时候笔头咬破了也都没“憋”出半个字来,那时候就觉得全世界最难的事情就是写作文了。后来到了大学,以为这是要解放了,结果毕业论文又成了写作的大事,而后的两次论文也都只是仅仅以及格的水平勉强过关。后来开始上班了,以为这一次是真的解脱了,结果还是错了,写作是一生都没法逃避的问题。所以既然没法逃避,那就主动接受,更主动的去追求写作吧!

        当然随着知识及认知的不断升级,写作也不再是当初感觉得那么难的事情了。只是表达的逻辑性、恰当性、生动性上有时候自己看了都会觉得别扭。

        所以写作的第一阶段便是要能自己接受在开始写作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笨拙、混乱的逻辑及语言表达的状态,并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未知的未来保持持续性。

        写作的第二阶段,写到你觉得已经没法停止下来,能清楚的感觉到它给你带来的快乐或者是物质及精神上的满足,让他成为生活的一种习惯,甚至达到不写就会不舒服的一种状态,那么对于写作其实你根本就不需要用到“坚持”这两个字呢。

        写作的第三阶段,是能开始考虑的是所写的东西能否为大家,至少是要对自己(更大的受众群体)提供价值。

        现在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突破第一阶段,接受自己写作的笨拙并保持持续性。那么如何能突破第一阶段?

        首先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是如何写?写什么?怎样才能坚持写?。只有想清楚了这些问题,才有坚持下去的理由和意义。

        我们还可以想方设法赋予其重大意义。

        写作是最为重要的一种表达形式。人是社会性的群居动物,人的社会性属性就决定了人是需要与社会、他人时刻保持着密切的联系,而这个联系的目的就是一种“自我的存在感”,存在感的证实是需要通过自我表达来实现的。

        因此,人的表达欲望是人类的本性,人人需要自我表达,写作是一种最高效、最迅速的向更多人自我表达的方式之一,不管是自己的思维方式、想法体系还是生活体验等等都可以通过写作得以迅速实现自我表达。

        李笑来老师从销售或者商业的角度把写作看成是“把自己的同一段时间重复销售很多次”的极少数选择之一,也是相对来说最容易成为普通人起步的台阶之一。就比如你花10个月的时间写一本书,最终这本书卖了10万册,那就相当于你10个月的时间销售了10万次。不管从哪个方面来讲,我都觉得这是个非常好的一个观点。

         写作也是见证自己成长的一种有效方法。一旦开始写作,你就把自己成长的印记留在了“白纸黑字”上,也就是留下了“证据”,你思维的进步、思想深度的延伸,都可以从你的持续写作中有迹可循,也是一种能让自己看到自己进步的一种有效方法。

        写作也是教育的一种方式,学习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把它教给别人,把你知道的、有用的知识教给别人。这里“知识”用李笑来老师的定义,是指那些能够指导我们做出更好的决策,且长期来看更可能给我们带来更好结果的信息。

        写作可以不断提升逻辑思维能力。语言是线性的,只要在讲完后的几秒钟内能够逻辑自洽就可以,但是写作就不一样了,一句话可能和前面五六句话存在着逻辑问题,或者这一段与前面的几段有重复或者逻辑冲突等问题,所以写作是需要有极强的逻辑性。如果说人类语言是一维的,那么文字就是二维的。写作就是在文字上以一种二维的方式去思考你的思想,从而获得你思维的一个升级。

        更重要的是通过写作的输出模式,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输出倒逼输入),我一直觉得有输出的学习是最好的学习方式之一,有了输出这个目的就会产生学习的主动性与目的性,学习的主动性提供学习动力增强学习能力及效率。

         写作也是认知的逆向工程,是不断的锻炼我们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分析能力、沟通能力最直接、最低成本的方式之一。

           最后,当你写作的能力提升到一定的程度,思维、知识能成体系,帮助或者改变更多的人时,写作将会是你传播个人影响力的好方法。从古至今伟大的学者、思想家都以写作的方式来传播个人影响力,写作也能跨越时间的限度影响到一代又一代的人。

            写作其实并不难,难的是能在开始的阶段不要脸的接受笨拙的写作技巧、语言表达及逻辑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