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想好题目(二)

这是一篇鸡汤,鸡贼的鸡。

上篇开篇提到的那个朋友看了上篇文章,又来夸我了。

Y:你上一篇写的依旧很好,还提到我了。

Z:谢谢,不客气。

Y:但你没经过我同意,就把我们的对话公开了,这样不好。

Z:可我也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虚构了你这个人物呀。

Y:虽然我只是你虚构的人物,但我也应该受到尊重。

Z:既然如此,可你能把我怎样呢?你看,我又虚构并公开了我们的对话。

Y:这对你有什么好处?

Z:好处就是,如果没看过上篇文章的朋友,可能因为这段对话前去查阅

Y:无耻!

【以上内容与本文没有半毛钱关系,尽管如此,你能把我怎样呢?】

以下正文:

细细想来,我可能是靠几句“漂亮话”才活到现在的,比如上一篇提到的“没有占有”巴拉巴拉。

现在又要分享我喜欢的另一句话了——“慢慢走,欣赏啊!”。

这句话出自朱光潜的《慢慢走,欣赏啊》,这是高中语文课上学到的一篇文章。当时觉的这句话很有韵味,就记住了。

文章最后一段这样写到:

阿尔卑斯山谷中有一条大汽车路,两旁景物极美,路上插着一个标语劝告游人说:“慢慢走,欣赏啊!”许多人在这车如流水马如龙的世界过活,恰如在阿尔卑斯山谷中乘汽车兜风,匆匆忙忙的急驰而过,无暇一回首流连风景,于是这丰富华丽的世界便成为一个了无生趣的囚牢。这是一件多么可惋惜的事啊!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习得并习惯了“三心二意”的技能,若有可能,便想着同时几件事一起做。比如大扫除时要听英语,因为耳朵是闲着的,不能浪费。比如如厕时要捧着《并发编程的艺术》,虽在《海上升明月,厕上阅诗书》中说这是一种享受,所以这“美好时光”,不能浪费。又比如程序编译时,要顺手点开手机刷两条知乎,这两分钟的等待是漫长的,要多长见识,不能浪费。毫无疑问,浪费真可耻。

越成长,对时间越敏感,有时怀疑时间是否够用?仿佛够用又不够用。要做的事有很多,很多事还没做好,因此看来时间是不够用的。但有时明明有一个温暖的午后,并无急事也无安排,但若没有提前设定好计划,就会有些担心,怅然若失,这么好的时间,怎么能“若无其事”?

我能理解这是快节奏时代的必然要求,要高效,要趋利避害,要事半功倍;怕浪费,怕无效,怕得不偿失。看电影,要倍速,看书,要速读,学习,要速成,工作,要暴富,恋爱,要直奔主题,乘车,要霸座(...这个不算)。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似乎只关心结果,不在意过程。

匆匆忙忙的做了很多事,可心满意足的体验又有多少?

记得小时候写书法,在阳台放张桌子,垫好棉毡,备好笔墨,这样就可以慢慢的度过一个下午,写完的宣纸随意堆了一地,从阳台到客厅弥散着“一得阁”的清香。

慢下来,不代表停滞不前,不代表不思进取,我只是担心不能再对一件事物常情。

有的时候慢慢做好一件事比快速做了很多事更值得称赞。有的作家“著作等身”,可我不曾记得他的名字。有的作家一生只写了一本书,书名叫《飘》。

老师拿来空杯子,放满了石头问,杯子满了么?学生说,满了。然后老师又放进沙子,问满了吗?学生说,满了。然后又倒进水。学生仿佛领会了什么,老师和学生都心满意足。

可如果凡事多问一个“然后呢?”,就有些意思了。如果现在的我回到学生时代,我想我会诺诺的举起小手,颤巍巍的问道:“老师,虽然杯子充实了,但这个装满了石头、沙子和水的杯子有什么用呢?如果我只是想喝水,或者我仅仅想取出里面的石头,貌似都不能很顺利的完成。”

当然,老师一定会面带笑容且耐心的给我解释:“滚出去罚站!”

慢慢走,欣赏啊。今天跑步的时候,我依然带了耳机,但没有播放任何音乐或英语。这时,我听到了有节奏的呼吸声,感受到不一样的韵律之美。

胡歌说:慢下来,是为了更好地上路。

张皓宸写到:珍贵不过匆匆数十载的日常堆叠,期间要说谁得到的多与少,根本没有标准。你今天在巴黎吃的一顿高档法餐得来的快乐与在成都小巷里吃的那块蛋烘糕的快乐,其实是一样的。

我说:楼上说的对。

见到好看的风景,就细细欣赏,慢慢游览,然后悠然自得。

碰到不错的书,就细细品读,慢慢沉浸,然后废寝忘食。

吃到好吃的东西,就细细品尝,慢慢咀嚼,然后面露微笑。

遇到好看的人儿,就细细端详,慢慢靠近,然后束手就擒,被警察带走,罪名图谋不轨。

原载——左小岸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