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山灵雨

深秋的明净岭红叶漫山,山路上响起低沉舒缓而富有节律的声响,打破了清晨的宁静。

伴随这木屐与石阶轻触之声,一个高大伟岸的身影,稳步缓缓拾级而上。来者似与山间美景无关,更与脚下道路无关。任石阶或陡或徐,山路或弯或直,其身形始终如松柏般挺拔,其步伐始终如钟摆般规律。那比寒风更冷峻的目光,直视前方毫无旁骛;那比山石更坚毅的面容,不曾流露一丝表情。

寒风吹袭,片片红叶纷飞,在即将飘落于那件宽大的黑色罩衫之际,忽然涤荡开来,如同撞上一道无形的气墙。片片红叶翻转回旋,徐徐飘落,匍匐石阶之上,终将零落成泥碾作尘。

来者便是东本雄一,日本第一武士。

东本三岁师从荒川念流大师荒川平介,从此沉浮于山林,醉心于武学。

三年捉虫,三年捕鱼,三年猎鸟,在盛夏炎热密林中感受天地混沌之气,在严冬冰冷山涧里领悟乾坤运转之势。九年苦练使方午习之年的东本洞晓天地生灵运行之道,飞鸟鱼虫于他如枕边之物,信手拈来。

十二岁方始练刀,三年削落叶,三年斩飞虫,三年悟剑道。二十一岁第一次面对真正的对手,便一刀致命。

从此,他没有输过;

从此,他杀人只需一刀;

从此,他的刀不曾沾血。

不沾血不是因为不杀人,而是因为出刀太快刀不沾血。

他的刀,出鞘之时便是回鞘之刻,回鞘之刻却非人死之时,人死之时他已飘然离去。

二十年寒暑如挥刀般逝去,东本也添尝了二十年孤寂寥落,如今只身来到中原,便是为求敌手。然而三位顶级剑客接连倒在他的刀下,不免使他质疑博大精深的中原武学是否名副其实。他放下豪言,若是失败,在其有生之年,任何东瀛武士不会踏足中原。

“普缇山明净岭乌雾峰”,终于有人告诉他,绝世高手身居何处。

当第一缕阳光穿透密林将斑驳树影投射在晨露依稀的台阶上时,东本已经到达了山顶。

山顶苍松翠柏环抱着一片空地,稀疏低矮的茅草和数块嶙峋的山石点缀其间。其中一块普通的山石旁,默然矗立着一位同样普通的老者,老者银白色的须发和灰色的长衫在风中飘动,瘦小干枯的身躯微微摇晃,和蔼的微笑和平和的目光出现在那布满皱纹的脸庞上,如同盼到前来探访的多年至交。

在东本眼中,这只是一位再平凡不过的中原老人,但他明白,这才是真正的对手。

他缓步走到老者面前,躬身行礼,老者回礼。

东本解下罩衫,叠在地上,露出藏青色的武士服和腰间的武士刀。黑色的刀鞘显得冰冷异常,血红色的刀柄在金色朝阳的映照下,闪烁着迷离的光芒。

老者没有任何武器,身形表情也未动分毫,仿佛已出神入定。

东本定气凝神,右手握住刀柄,缓缓合上了双眼。

荒川念流不是一刀流,杀人不只于快,更在于觉。

感知生灵运动之道,感觉对手意动之心。

感觉对手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一思一念,更重要的是,找到对手的破绽与漏洞,从而一击致命,这才是荒川念流的精髓。

东本之所以能够纵横江湖二十多年独孤求败,乃是因为,任何对手,无论武功高低,出手前的套路、招式、力度、破绽早已在他的掌握之中。

直到今日。

他平静了二十年多的心脏,此刻却在狂跳。他方寸大乱,大汗淋漓,紧握刀柄的手带动全身颤抖不已。

因为,此刻,他竟无觉。

他根本感觉不到对手的存在,老者如同融化在了天地之间,无声无息,无气无场。

他无法知道对手的招式,无法探明对手的深浅,无法感知对手的破绽。

他已无法出刀。

他的刀虽快,但面对顶级高手也不能随意出手。出刀之前,万般可能,出刀之后,一切都将注定,一击不中,万劫不复。

身体的颤动逐渐停息,狂奔的心脏逐渐平静,潮湿的手缓缓从刀柄上垂下。

天空下起蒙蒙细雨,山中泛起团团雾色,模糊了万物的轮廓。

雨滴打湿了衣襟,雨水沿着僵硬的面颊、顺着细长的刀身缓缓滴落。那水滴一点一落,格外缓慢,如同时空将要静止。

他输了,输的一败涂地。

他笑了,笑的开怀释然。

其实他来中原,不只为求对手,更是为解心结。

二十多年独步东瀛,带给他孤独寂寞,也带给他心中挥之不去的阴霾。

冥冥之中,他自觉尚未登上武林之巅。每当入定炼神、万物空寂,正当他即将步入天地和谐的大统之际,心头不由升起莫名痛苦,这种痛苦超越了他忍耐的极限,如幽灵般纠缠着他,将他狠狠拖入凡尘。

他问道于恩师荒川平介,卧榻上的恩师泯然无语,淡然一笑,手指中原,仙逝而去。

如今,他终于领悟了武学至高境界。

他睁开双目,老者仿佛不知道发生过何事,仍然微笑着望着他。

他本想要问些什么,然而又不知道该问些什么,刹那间又知道了该知道些什么,最终又忘记了该知道些什么。

东本揖躬到地,再起身时,老者已如秋风般遁去,无影无形。

正当东本诧异之时,他忽然从梦中惊醒。

他发觉自己身处闹市中一小酒馆,周围人声嘈杂、熙熙攘攘。

他这才想起,自己来到这酒馆喝酒小憩,不知为何昏然睡去。桌上的一碗烧酒还在眼前,酒香扑鼻,用手一摸,酒竟尚温。

屋外也下着雨,雨水侵入这破旧的小酒馆,忽大忽小的雨滴落在东本身上。

东本抬眼,对面坐着那位熟悉的老者,一面喝酒,一面拿着只拨浪鼓与膝头的孩童嬉戏。

老者依然微笑着看了看目瞪口呆的东本,轻轻摆了摆手,一口喝干碗中酒,缓缓把空碗放在东本面前,抱起孙儿,撑起一把油伞,翩然离去。

清醒过来的东本转瞬又忘记了一切,忘记了为何睡去,忘记了为何来到这小酒馆,甚至忘记了为何来到中原。他同样一口喝下碗中酒,仰天大笑而去。

波涛暗涌的海面上,飘零着一艘木舟,舟头岿然矗立着一个高大伟岸的身影。他仰望夜空,若有所思。正当月光刹那间透过絮状的乌云洒向海面,映照出他脸上不易察觉的笑容时,腰间那把佩戴了三十年的武士刀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悠然入海。

从此,东瀛少了一位杀人武士,多了一位禅宗大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愿 南普陀寺里底大石,雨后稍微觉得干净,不过绿苔多长一些。天涯底淡霞好像给我们一个天晴底信。树林里底虹气,被阳光分...
    鴻羽阅读 1,043评论 0 2
  • (朝花,夕拾——"十九日") …匆匆别过, 就象我无法忘记多年前,某城,某医院的窗外的茫茫夜色,远处总是闪烁着的莹...
    冰河之冰阅读 253评论 0 0
  • 今天跟朋友一起吃饭,因为大家都不喝酒,所以交流的更多,碰撞更深一些,产生了好多火花和花絮。 话“五...
    松峰说教刘树森阅读 554评论 1 14
  • 社群笔记:3月26日,周六,晴。 今天周末,是我们市场人社群第一次正式落地活动的日子。下午两点,来自十几个园区的3...
    YvonneLuo阅读 210评论 0 0
  • Ta回答完“你爱不爱我?”这个问题之后是说“我读书少,别骗我啊!”,还是很一脸无辜懵逼地看着Ta。是不是到现在还不...
    虫鸣吹晚风阅读 3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