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不成器,妈妈选择了不归路,“将来我一定做个有责任心的人”

假日旅游时路过丽芳住的村子,我和她是小时的伙伴,那时天天都在一起,婚后只见了两三次面。已经有好多年没见了,想看她现在怎么样,就顺路去了丽芳家。

丽芳见到我高兴地过来抱着我,我也抱住了她,互相看着对方,有好多知心话要说。这时我看到屋中有一男孩,十六,七岁的样子,挺帅气,我问这是…,立芳马上告诉我说:“是丽秋的儿子,叫小元,现在念高中,假日来看我。”

看到小元让我想起他妈妈丽秋,丽秋是姐妹中最小的,人虽然不太漂亮, 但人能干心灵手巧,只要她想学的东西,看两遍就会,性格特别要强。

中学毕业后,在村里的绣花组绣花,分配的任务总是最早完成,绣品也挑剔不出毛病。本屯有一小伙看好了她,有空见面就和她搭话,晚上加班,等她下班接送回家。

时间久了,丽秋对他有了感情,俩人恋爱了,对父母说了自己的想法,丽秋的父亲是个说一不二的人,什么事没有他点头,想都别想。

父母听了丽秋的话都不同意俩人谈恋爱,母亲说:“他妈不是过日子的人,有一个能花俩,那样的家庭不行。”

父亲说:“那小子没正行,一天到晚蹦蹦跳跳的,这事免谈。”

丽秋和父母说:“我嫁又不是你们嫁,怎么不行。”

父亲见丽秋顶嘴,打了她,丽秋一气之下,跑去了大姐家。去跟姐姐哭诉,姐姐让她先住下,心情好了再回去。

正好姐姐村里三个月后要举行篮球比赛,丽秋在学校的时候就爱好体育,球打得也好,姐夫让她代表村里人参加,丽秋也愿意去,放松一下心情。

训练中认识了同村的男球员,男孩叫松,比丽秋小一岁,也喜欢上丽秋,三个月相处下来,俩人的感情升华了。球赛结束后,松领着丽秋游览了村子附近各处的景色,俩人也互订了终身。

丽秋和姐姐说了自己的决定,姐姐对松的家庭还是了解的,家里状况很好,老人勤捡持家,也有住房,有个哥哥已经结婚出去另过了,松是老幺。姐姐觉得这门婚事行,和妹妹一起回家把情况说了一下,父母也同意了。

几月后举行了婚礼,婚后和老人住在一起,相处都很好,一年后生一男孩,俩人给孩子起名叫小元。

以前家里有老人主事,儿子什么也不用管,但也给儿子养成了一个不知进取的人。

现在儿子结婚了,丽秋能持家,老人就不想超心,对他们俩说:“在一起1年多了,你们出去另过吧,这也是家规,在前面有老房子三间,你们收拾一下,去那住吧。”

丽秋和松搬过去后,家里事事都是丽秋张罗,老公什么都不管,也不找活干,还跟以前一样玩心不死,今天找小伙伴、明天找朋友天天也不着家,也不知道挣钱养家,家里只能吃老本,丽秋想干点什么,可孩子小又走不开,看老公这么不争气,真是着急上火。

又过了1年,手里那点积蓄花得也差不多了,立秋见老公什么不管,什么也不愿意干,对他说:“松,能不能出去干点什么,挣点钱好养家里,儿子一天天大了,以后用钱的地方太多了,不能总在家里坐吃山空啊。”

老公把丽秋的话当做耳旁风,多次和老公说,可老公就是不努力,就这样又过了两年,孩子四岁了,家中是家徒四壁。

丽秋是个要脸面的人,没什么也不和人张嘴,姐姐们有时给她送来东西,她都让姐姐们以后别再送了。告诉姐姐们说,如果总送东西来,老公知道更什么都不想干了。

可是老公一直还是那样子,心里也灰心了,想到自己人生是不是都错了,对当初的选择非常后悔,看来找对象不是只有浪漫,还得是有责任感、顾家的男人。

好日子得俩人一起用双手来创造,现在的苦日子不是自己想要的,想过离婚,可自己再闹腾,怕大家都会看不起自己,再看儿子,也担心儿子能不能像他爸爸一样,遗传爸爸的基因,越想越觉得没奔头,就产生了厌世的心里,觉得也活够了,有了死的心。

这天一早在街上买了菜、点心,骑自行车带上儿子去了爸妈家,看望了父母,对父母说:“丽秋过的不如姐姐们好,以后让姐姐们和小弟多孝敬你们吧,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在娘家吃完午饭,骑车回去又去大姐家里,告诉儿子以后多来大姨家来玩,姨也是亲人,姐姐给她捡些好吃带回来。

第二天吃完饭,领着儿子去奶奶家,告诉婆婆要出去办点事,让她帮忙看一下儿子,办完事再来接儿子,临走时抱了下儿子,说:“要听奶奶话,乖点。”亲了一下儿子,走出去,在门口又望了眼儿子,有些不舍的走了。

回到家里,在锅炉里煮了十个鸡蛋,把自己喜欢的衣服穿在身上,用鸡蛋蘸着农药吃了起来,一口气吃了五个,再也吃不下,就闭眼躺在炕上,了却了二十八岁人生。

中午老公回家吃饭,看媳妇躺在炕上,以为是病了,问丽秋哪不舒服,没有声音,摸一下, 人已经死了。抱起丽秋,泪如雨下,嘴里喊叫着老婆的名字,可再也没人回答他了。

邻居听到喊声,知道丽秋喝药死亡,通知亲友,当丽秋父母接到信息,白发人送黑发人,妈妈当场晕倒。父母、姐姐、姐夫、亲戚去了葬礼现场,见到姑爷气不打一处来,每个人都指责他,丽秋老公流着泪只知道说:“对不起。”岳母骂他:“人都不在了,对不起有用吗?”

葬礼结束,回到家,妈妈说:“好后悔,当初丽秋在屯子里的婚事,就不该不乐意,儿子念大学,不能回来,家里就咱俩,要是在本屯,我们相互照顾,也不会走这不归路,何况那小子现在已经出去当了工人了,生活也能过得很好。”父亲呆呆的看着丽秋的照片叹气。

丽秋老公自从丽秋走后,毎天叫着丽秋的名字,嘴里念叨着:“对不起,我没有听你的话,让你受苦受累,你才离开我,我该死,能原谅我,回来吧,我爱你。”

可是爱一个人不是嘴里说的,得有实际形动,给爱的人创造幸福,现在人已经死了再后悔又有什么用呢。

儿子小元毎天找妈妈,奶奶只能费力哄着孙子,照顾他们爷俩。

几个月后丽秋老公疯了,不到2年,真的去找丽秋去了。只扔下可怜的孩子,由爷爷奶奶来照料,大姨有好吃好用的也常送来,毕竟是自己妹妹的孩子,记得那天妹妹对儿子说的话,那是一种托付,觉得自己没有照顾好妹妹,非常内疚,以后多照料外甥,寄托哀思。

有人担心奶奶能不能把孙子带的像他爸爸那样,什么也不会干,也不愿意干,但奶奶有了儿子的教训,对孙子非常严格,教育他成为一个自信,自立,自强,有能力的人。

我问小元:“书念的怎么样?”小元谦虚的说:“还行,姨,我一定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以后好好工作,让自己变强大,将来做一个好丈夫、好爸爸,做一个有责任心的男子汉。”

我高兴地说:“好,姨相信你!”小元说:“一定会的!”我想父母的死,可能是在他心里有了阴影,不过也是一种鞭策,真心祝福他过得幸福快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家聪明的小狗 我家的小狗叫“小黑”是我给她取的,因为它的的毛是黑的而且个子很小,之所以...
    黄馨瑶阅读 121评论 0 1
  • 别京两载余 且做归省去 换乘漫步 恍若旧时意 地铁呼啸去 四六八归霍营驻 旧时踩石翻轨处 今日露头已是枫丹舍 还是...
    迁于乔木阅读 284评论 0 3
  • 早上,迪迪一大早就起来把小米叫起来,吃了些早餐后,就让爸爸妈妈带他俩去游乐场里玩。 刚来到游乐场,望着那人山人海,...
    小彤_阅读 194评论 3 4
  • 我们乡下人爱依着农历算日子,我说的七月就是指农历的七月。 七月给人的印象总是忙忙碌碌的。我们这里...
    岳言言阅读 421评论 0 1
  • 精力管理与注意力管理。 精力管理,即钟摆式管理,停止直线前进,因为人的注意力只有10~12分钟,会很累,会低效。一...
    freshriver阅读 6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