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iPad Pro有关的一切

  2013年10月苹果秋季发布会上,苹果CEO蒂姆·库克这样嘲笑竞争对手们“现在,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同,他们十分困惑。他们在上网本后奋起追赶,现在他们尝试把PC做成平板,把平板做成PC。谁知道他们接下来将做些什么?”为了应景,此时的演示页面是一个巨大的路标,可上面的指示却绕来绕去扭成了一团。下一页,路标上的指示成了一条笔直的射线,蒂姆·库克自信地说道“我能告诉你们的是我们(苹果)有着非常清晰的方向和非常有志向的目标。”

  在那场发布会上,苹果推出了iPad Air,469 克 (1 磅)的重量,7.5 毫米的厚度,使得人们对这款全尺寸iPad充满了惊叹。在发布会上播放的广告中,苹果表现了雄心勃勃的野心和对这款产品寄予的厚望:它是个极其简单的工具,但又极其强大。它能用来开始一首诗,或者完成一首交响乐。它转变了我们工作、学习、创作、分享的方式。它还能用来画点什么,解决点什么,或者想点新的什么。它为科学家和艺术家、学者和学生们所用。它到过教室、会议室、探险队,甚至上过太空。我们迫不及待的想看到,接下来你会和它去到哪里。虽然背景迥异,广告画面的焦点始终停留在桌子上的那支铅笔,直到最后一刻,一只手才把铅笔背后的iPad Air给轻轻拿起。

  iPad Air是款很不错的产品,在我印象中,身边有很多人都买了它。而且,它再一次引起了iPad是否能够取代个人电脑的争论。科技播客《IT公论》的首期中,李如一和李楠就给出了这样的结论:iPad 或许(暂时)还不能当生产力工具,但可以当创造力工具。这和苹果播出的广告有些类似,音乐家、画家以及诗人等都是典型的创作者,对于他们来说,iPad Air足以胜任很大一部分的工作。

  还有许多人强调iPad Air扩展了全尺寸iPad的运用场景。之前的全尺寸iPad更多是家庭娱乐设备甚至是客厅设备,在家里用用就好了,而足够轻薄的iPad Air使得更多人愿意将iPad Air带出去使用,就像iPad mini一样。

  这么看来,iPad尤其是全尺寸的iPad有着愈发美好的未来。

  但好景不长,就像大家现在所看到的那样,iPad的销量持续萎缩,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了。各家媒体给出的分析无外乎受到大尺寸智能手机(iPhone 6 Plus为代表)的蚕食;市场饱和,愿意买的人都买了;消费者缺乏升级意愿,因为现在iPad能干的事情,三四年前的iPad也能干,也没什么太大的不同。事实就是,根据最近数据分析机构Localytics公布的一项关于 iPad 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四年之后,苹果最多人用的平板还是iPad 2。

  有意思的是,苹果在两年前攻击的竞争对手中,就有发布Surface Pro系列的微软。在熬过了最初尴尬和不成熟的时光(也就是狂烧钱的时候)后,“把PC做成平板,把平板做成PC”的Surface Pro如日中天,蒸蒸日上。

  为了应对iPad江河日下的局面,在今年的秋季发布会上,苹果发布了iPad Pro,并号称这是“iPad诞生以来发生在iPad上的最大新闻”(The biggest news in iPad since iPad)。产品介绍的渲染画面一如既往的酷炫狂霸,到处都是宇宙太阳系的缩影。这同样体现了苹果对iPad Pro寄予的厚望与野心,能够征服更加广阔的市场。

  但真的如此吗?

  在iPad Pro发售不久后,我特意跑到环贸的Apple Store去体验了一把iPad Pro,结果不到10分钟我就失望的离开了。绚丽的大尺寸Retina屏幕确实很美,得益于4GB内存和逆天的A9X处理器,应用的切换加载也是丝滑流畅。但是,很多东西似乎都没准备好。很多应用都还没适配好,支持其分辨率和多任务功能的App并不多,感觉也和以往iPad上的App没啥不同。而且我充满了疑惑,在这么大的屏幕上进行触控操作总显得手太小,最好两只手双管齐下,可是这样久了又会很累。而且将它长时间举起来也很不舒服。绚丽的屏幕加上优秀的扬声器,似乎用它来看电影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但是这似乎又大材小用了。

  这个巨大的显示屏应该是它与其他iPad的最大不同之处,但令人费解的是,它大的好像没什么用,即使你可以用它看到更多网页上的内容,更多视频上的细节,但至少我是没有任何感觉。所以尴尬的局面产生了,一方面蒂姆·库克吆喝Pad Pro可以取代PC,而一方面,以莫博士(Walt Mossberg)为代表的科技媒体人士会说“iPad Pro不能替代你的电脑,即使你是个平板控。”

  和iPad Pro搭配使用的Apple Pencil同样成了人们热议的焦点。就我个人的感受来说,这支笔流畅细致,确实是最适合iPad Pro的绘画工具。但同时,用这支笔在iPad上涂涂写写,总觉得有些生硬和冷冰冰,因为也许是摩擦力的缘故,即使这支笔再优秀,也无法像真正的笔跃然纸间那样给人带来很舒服很踏实的感觉。虽然它可以模拟出铅笔、钢笔以及水彩笔等各种笔的书写效果,但是书写创作时带给人触觉感官上的体验,却始终是无法模拟的。这样看来,科技似乎不能解决一切问题。

  我想应该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对iPad Pro的未来不抱有太大的期望。也许是我们都错了吧,当年乔帮主推出第一代iPad的时候,受到的嘲讽可比今天多多了。毕竟,还有什么能比今天的消费者更复杂的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