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语(一)

不求千金赠我语,只赋诗来万里音。

                                                ——楔子

                            (序)

      “玉配君子,君子养玉。但能养出灵性实属不易,何况你这么大的一块玉石琵琶,如果毁了着实可惜。这样吧!如你愿意跟随于吾,吾便救你一救,你看可否?”

      好痛,真痛啊!

      兴奴感觉全身都在痛,这是她自生出灵智来第一次感到如此疼痛,像是将她每一寸都打碎、磨灭。

      而且她也无法昏迷,连麻木也做不到,这痛,早已占据所有。

      真身上的几条大裂痕每分每秒都在散失巨量的灵力,兴奴知道,当灵力完全散失,便是她四分五裂、魂归幽冥之时。

      “我愿意!我愿意!”

      虽说痛到意识已模糊不清,但对生的渴望还是让她下意识答应了下来。

      “好!”

        声音很平静,仿若对他来说像是一件小事,那怕修复这玉石琵琶对他来说也不容易。

      兴奴感觉被一股暖光包裹了起来,身上的痛渐渐减轻,仿佛回到了自已将要生出灵智的时候,安详舒适地想睡去。

      “身好补,魂难修。正好你也有段因果,便一齐解决了吧!”

        兴奴本想问问他怎么解决,但却控制不住沉沉睡去……

琵琶语

                            (1) 

      裴兴奴已经记不清那是那年了,或者说她不愿记起这段时常出现在她噩梦中的一年……

      长安向来是安定祥和的代名词,一年四季繁华似锦,那年夏天本也应是如此,可一场鼠疫却将这夏天化为地狱。

      无论贫穷富贵,在前期只要染上这鼠疫,那怕权势滔天,那怕富可敌国,死亡也会不急不缓地到达。

      “兴奴听话!去你龟年叔叔家住段时日,爹爹很快便会来接你的。”

      “兴奴不要出去,外面好可怕!”

      “兴奴别怕!就几日而已,爹爹保证到时给你买你爱的新衣裳和冰糖葫芦。”     

      “爹爹说话算数!”

      “嗯!算数!”

      虽然本能地感觉到一点不对劲,但年幼的裴兴奴并没有多想,更未想到生死离别这种事。

      裴兴奴被下人先行带了下去,然后其父又遣散了房中下人,唯独留下了李龟年一人。

      “李兄!兴奴以后就麻烦你了,请你务必照顾好她,兴奴是我在这世上最后的牵挂了!”裴父用恳求的眼神看着李龟年,虽说知道这位好友一定会照顾好兴奴,但却还想得到肯定。

      “裴兄!只要你信得过我李龟年,我一定会把兴奴当亲身女儿一样照顾。”李龟年看着奄奄一息的好友,心痛如刀绞,用力抓住了裴父的手,像是想抓住其不断流失的生命,又像是在表达自已的决心。

    “谢谢!谢谢!谢谢!”一个冷硬坚强,一生清廉,半步入冥的人也只有眼泪与谢谢可以表达自已的感谢了。

      “裴兄!无须如此的!你我虽只相交五年却如五生一般,亲如手足,谈何感谢呢!”李龟年眼泪朦胧,语气哽咽,抓住裴父的手更紧了。

      “是啊!你我都相交五年了,真快啊!想当初第一次见你时,你还碌碌无名,但我与你却相谈甚欢,结为知已。可谁想,一转眼的工夫你便和彭年与鹤年兄以一曲《渭川曲》搏得了圣上的赏识,一步登天啊!不知惊掉了多少人的下巴,但你未骄傲自满、自持身份,依旧与我相交甚好,那时吾妻尚在,常常夸你天资卓越,天天在我耳边说要生个和你一样风华的儿子。可惜!天不待人啊!不过我马上就能见到吾妻了,这样想来倒也不错,只是苦了兴奴与人世浮沉了。”裴父带着思念,回味着自已的一生,声音平稳而宁静,只是眼神却在渐渐溃散着。

      “裴兄!坚持住!大夫!快叫大夫!”李龟年发觉到了异常,一边鼓励看裴父,一边大声呼喊着大夫。

      也许是命中注定吧!在大夫刚踏入房内,裴父的手便垂了下去,眼神也慢慢化为了空无……

      “裴兄!裴兄!”

      小小的裴府演绎了两场生死的离别,一场父女,一场好友,一时间整个裴府一片悲切,好友的悲痛已上演,而另一悲痛也只是时间问题,最终,还是无处可逃,还是必须承担……

      如同大唐由盛转衰一般,灾难来得过于突然,让人猝不及防。

      此时年幼的裴兴奴不知道,她的一生于此时变得不同……

                            (2)

      公元755年年末。

      长安又是地狱般的场景,不同的是那次是天灾,而这次是人祸。

      有时候,人祸比天灾更可怕。

      年末,本应是迎接新一年的时节。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可事实却是爆竹声中除去的是和平安乐,而春风送来的仍是历史著名的安史之乱。

      “兴奴!发什么愣呢!快收拾一下东西。我己联系好了江南好友,到时我们便暂时居于我那好友家。”李龟年看着像是在发呆的裴兴奴说道。

      “李叔!你说人为什么那么容易便可以离开自已熟悉的事物,像街上这些民众,明明安禄山大军还未打来,便急急忙忙地投向陌土。” 裴兴奴眼中带着思索,可却怎么也想不明白。

      “兴奴!人生在世离别总是比相聚来的多,来的快,来的久。我们每时每刻都在经历别离,别昨日自已,迎明日新我,久而久之总会习惯的。而且,在这人世比起别离,活下来才是最重要的。”李龟年叹了口气,将自已的想法说出,虽然残酷,却是活生生的现实。

          他知兴奴早慧,却也未曾想其如此小便想到这么多,可惜却是个女儿身,这早慧却是无用。

      “兴奴不想这样,兴奴以后,以后……”听完李龟年的活,裴兴奴有点激动地说着,可说到后面却又接不上来。

      其实,裴兴奴后面想说以后自已不会离开自已在乎的东西的,可这话她自已也没把握实现,她虽只有六岁,却也知有些事非人力可撼动,比如两年前的天灾,比如死去的父亲……

      她能把握的太少太少,她也只能尽力而不能保证。

      见裴兴奴这样,李龟年叹了口气,一个女儿身经丧母丧父又逢上乱世,可谓不幸至极,不过自已定会护住她,让她一世平安。

      李龟年又去收拾了,而裴兴奴则从旁拿出了于她一般高的琵琶,拿起拨子便开始弹奏,似要把所有的烦恼都融入琴曲中。

      两年来,这琵琶陪了她大半时光。

      两年前李龟年将裴兴奴带入李府后为了使其尽快走出丧父之痛,便开始教她跳舞奏乐,却未曾想裴兴奴在此中天赋极高,特别是茌琵琶上特别有天赋,这让李龟年十分兴奋,尽力教导下,如今裴兴奴的歌舞皆十分擅长,琵琶更是达到了将要出师的境界。

      裴兴奴喜欢的也是琵琶,不知为什么,每次握住琵琶时她总会有种奇妙的感觉,仿佛自已化为了琵琶,而弹动的弦便是她的心跳,每一次拨弄都像是拨在自已的心弦上,自已自然而然地便可以融入琴曲中,弹出浑然天成的乐曲。

      裴兴奴这次弹的是《六幺》,她更喜欢叫它《乐世》觉得《乐世》比《六幺》更好听也更随意,《六幺》感觉太正式,反而失了音乐的随性。

      《乐世》之音缓缓流淌,与往常似乎一般无二,可却有一汪幽愁集聚,解不开又放不下。

      天下大乱,这《乐世》是怎么也乐不起来了。

      就这样,裴兴奴结束了自已的童年时代,却又是一场别离,以《乐世》来送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y hzwusibo 20180605 在Android中,Webview所实现的java与js的交互存在一些安...
    吴小博Toby阅读 1,173评论 0 0
  • 本文章转载于搜狗测试 最近公司又新上马一个项目,为了项目能够尽快抢占市场,产品、设计、开发、测试等小伙伴们在夜以继...
    夜境阅读 339评论 0 1
  • 每次写文章都不知道写什么标题,一直以来都是这样的,初高中写作文时也是写了全文之后再读才写出标题,但是一直所学则是先...
    是我肉太多总是很难过阅读 249评论 0 0
  • 补充阅读 一.红细胞功能: 运送氧气和二氧化碳. 二.红细胞组成: 主要是血红蛋白,因而使...
    健康砖家阅读 227评论 0 0
  • 1、Delicious melons were first grown on estate named Canta...
    ruiminlau阅读 5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