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两朝皇子,滴血认亲之后,抛母弃子叛逃敌国?

每逢长假,无论是中秋、十一,还是春节、端午,踏上归途的人群总是浩浩荡荡,高速拥堵,火车、飞机繁忙,好一派热闹景象。然而,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在异乡,漂泊不定,却对远方的家也没有任何眷恋,别人回家探亲、过节,他们则猫在出租屋里睡觉、打游戏,或者去其他城市旅游、散心,无论哪里,对他们来说,都没有心中那份温暖,那个属于自己的家。

我们今天说到的这位爷,正是他们中的极端代表。他出身高贵,身兼两朝皇嗣,却不惜逃离母国,到敌国去讨生活,辗转万里,换来的却是一身心累,两眼凄凉。他就是南朝梁豫章王萧综,也可以称他是北魏丹阳王萧赞,萧综和萧赞是同一个人的两个名字,却也是他矛盾一生的一个缩影。

我们下面按照他改名的先后顺序,介绍这位复杂传奇的两朝皇子。

当朝天子的爱子 竟也是前朝皇帝的遗腹子

萧综生于建康(今江苏南京)城的南朝梁皇宫,是南朝梁开国皇帝梁高祖武皇帝萧衍的第二个儿子,母亲则是父亲从南朝齐废帝东昏炀侯萧宝卷的后宫中抢过来的战利品,南朝齐美人吴景晖。虽然萧综是一个早产儿,只在母亲吴景晖的肚子里呆了不到7个月,但他但出生还是让父亲萧衍龙颜大悦,萧衍不仅亲自为他取名萧综,字世谦,还爱屋及乌,封萧综的母亲吴景晖为淑媛。

天监三年(西元504年),年仅3岁的萧综就被父亲梁武帝萧衍封为豫章王。此后,随着年龄渐渐长大,萧综的官职、爵位,也和他的同父异母兄弟们一样步步擢升。

长大成人之后,萧综很有才华,尤其擅长写文章。但他经常做噩梦,而梦的内容都差不多,都是一个肥壮少年提着自己的脑袋看着他,让他心神不宁。而母亲淑媛吴景晖此时也被梁武帝萧衍后宫越来越多的年轻妃子们拍死在沙滩上,几个月都见不到萧衍一面。每天坐在冰冷的深宫里,吴景晖心里的仇恨也在慢慢发酵。当听到儿子经常做的噩梦,联想到自己被萧衍无情冷落,吴景晖彻底爆发了!她把深藏在心底的秘密全部告诉了儿子,萧综听完之后,震惊了,心乱跳手乱抖,完全无法控制自己天翻地覆的心神。

吴景晖说,萧综并不是梁武帝萧衍的儿子,他的父亲另有其人,而且恰恰是与萧衍不共戴天的仇人,南朝齐废帝东昏炀侯萧宝卷。

吴景晖原本是南朝齐皇帝萧宝卷后宫中的美人,深受萧宝卷的宠信。但萧宝卷登基以后,连续废杀六位辅政大臣,肃清朝野,为所欲为。在冤杀军功大臣、萧衍的兄长萧懿后,又多次派人刺杀时任雍州刺史的萧衍。永元三年(西元501年)初,萧衍在襄阳起兵。同年十月,众叛亲离的萧宝卷在逃跑过程中被近臣所害,年仅十九岁。大权在握的萧衍授意宣德太后褫夺萧宝卷的帝号,追废他为涪陵王,不久又继续追贬他为东昏侯,谥号炀。“炀”这个谥号有多恶心,大家看看隋炀帝就知道了。按照古《谥法》:“好内远礼曰炀,去礼远众曰炀,逆天虐民曰炀,好大殆政曰炀,薄情寡义曰炀,离德荒国曰炀。”这简直就是一个皇帝能得到的最低评价。

把对手东昏炀侯萧宝卷糟蹋的声名扫地后,萧衍还从他的后宫中夺了不少妃子作为自己的妾侍,其中一位就是美人吴景晖。萧衍不知道的是,此时的吴景晖已经怀有身孕,却对他隐瞒了这一事实。也就是说,萧综其实是南朝齐废帝东昏炀侯萧宝卷的遗腹子。

挖父坟杀亲子 抛母弃子叛逃敌国

虽然吴景晖叮嘱萧综,要想活下去,并保持富贵,这个真相只能烂在肚子里,绝不可泄漏。但萧综对母亲说的话还是难以接受,毕竟梁武帝萧衍对自己很好,甚至很多待遇都超过了其他皇子,他会是自己的仇人吗?

为了核实母亲吴景晖的话,萧综采用了一个古老的办法(请勿模仿,非理性非科学)。他暗地里挖开东昏炀侯萧宝卷的坟墓,取出他的遗骨,然后萧综割破了自己的手臂,将血滴到遗骨上,他发现,血竟然慢慢渗入了骨骸中。后来萧综又杀死自己的一个儿子,用同样的方法加以检验,结果还是一样。自此,萧综确信,自己就是萧宝卷的遗腹子,是南朝齐的皇子,而那个抚养自己长大、对自己恩宠有加的梁武帝萧衍,是自己的杀父仇人!

萧综想为亲生父亲东昏炀侯萧宝卷报仇,但他知道,梁武帝萧衍的统治非常稳固,自己没有任何胜算。他秘密地重建了南齐朝的七庙,还私下微服拜谒了爷爷南朝齐高宗明皇帝萧鸾的陵墓。生怕被其他人发现破绽,萧综白天还是谈笑风生,跟没事人一样;夜晚则一个人在王府里号哭不止。为了磨砺自己的意志,排解内心的苦闷,萧综在一间密室的地上洒满沙子,没事的时候一整天光着脚在沙子上行走,以至于脚下生出厚厚的老茧,日行三百里都不会觉得有任何疲惫。

由于性情古怪,梁武帝萧衍的其他儿子对萧综很是猜忌和排挤,但蒙在鼓里的萧衍对萧综还是和从前一样,十分宠爱。

普通四年(西元523年),萧综被任命为使持节、都督南兖、兖、青、徐、冀五州诸军事、平北将军、南兖州刺史,次年又被封为镇北将军。在南兖州刺史任上,萧综勤于政务,但除了自己的几个亲信,他很少接见宾客,审理案件时总是隔着帘子听,然后做出决断。外出的时候就在自己的车上挂上布帷,特别不喜欢被别人看见他的面孔。

得知叔父南朝齐鄱阳王萧宝夤[yín]在北魏,萧综便派人与其暗中联络。

普通六年(西元525年),梁武帝萧衍挥师北伐,北魏彭城守将元法僧举城投降。萧衍下令萧综都督众军,镇守彭城,后来又命令萧综退军。萧综认为回去后就再也没有机会和叔父萧宝夤见面,就于六月庚辰(7月12日)只带了几名亲信连夜逃到北魏临淮王元彧的军营中,母亲吴景晖和儿子萧直则都留在了南朝梁国内。

改名换去身份 担惊受怕潦倒身死

到北魏和叔父萧宝夤会合后,萧综宣布恢复南朝齐皇子的身份,把自己的名字改成萧赞(注:“赞”的繁体字是言字旁,而梁武帝萧衍的儿子名字都是绞丝旁,如长子昭明太子萧统;而南朝齐东昏炀侯萧宝卷的儿子名字都是绞丝旁,如长子太子萧诵,萧综改名萧赞,正是为了刻意表明自己南朝齐皇子的新身份),字德文。

这时,梁武帝萧衍才知道,自己二十多年来抚养疼爱的次子萧综,居然是仇敌南朝齐东昏炀侯萧宝卷的儿子萧赞!盛怒之下,萧衍将淑媛吴景晖废为庶人,并宣布除去萧赞的宗室属籍,将萧赞儿子萧直的姓氏改为悖。但过了还不到十天,萧衍又恢复了萧赞的宗室属籍,并封他的儿子萧直为永新侯。又命吴景晖收拾萧赞小时候用过的衣服,全部寄到北魏,试图让他回心转意,回到南朝梁,但并没有奏效。

梁武帝萧衍明白了,萧赞这次是认真的,算是玩大了。很快,吴景晖就中毒而死。过了一段时候,萧衍又下诏赦免了吴景晖,恢复她淑媛的位号,追封谥号为“敬”。按照古《谥法》:“夙夜警戒曰敬。合善典法曰敬。”显然,这是一个很好的谥号。然后,还让孙子永新侯萧直主持她的丧事。

到了北魏首都洛阳,萧赞拜见了北魏肃宗孝明皇帝元诩,随后便回到馆舍,为他的生父南朝齐东昏炀侯萧宝卷举哀,并服丧三年。北魏的太后和高官贵族都纷纷到馆凭吊慰问,北魏朝廷对萧赞也赏赐甚厚,封他为高平郡公、丹阳王。

虽然身在北魏,娶了北魏南阳公主为妻,蒙受北魏世宗宣武皇帝元恪厚恩,被封为齐王,官至散骑常侍、车骑将军、尚书令,但萧赞的叔叔萧宝夤一直心怀异志,最终在孝昌三年西元527年(西元527年)冬举兵谋反,他控制长安,杀死关右大使郦道元,自称齐帝,改年号为隆绪。萧赞十分恐惧,想要逃往白鹿山,但被看管的官吏抓起来送去洛阳。北魏君臣商议后,认为萧赞与萧宝夤谋反不相干,就赦免了他。

永安元年(西元528年),萧赞先后升任司徒、太尉,还娶了北魏敬宗孝庄皇帝元子攸的姐姐寿阳长公主。随后又担任都督齐济西兖三州诸军事、骠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齐州刺史。同年,叔叔萧宝夤兵败,投奔万俟丑奴。

此时,北魏爆发了“河阴之变”,国内大乱,尔朱荣趁机夺权。

530年(永安三年),齐州人赵洛周据城叛乱,驱逐刺史萧赞。寿阳长公主则被抓到京城,权臣尔朱世隆想要污辱她,公主不从,惨遭杀害。而萧赞被驱逐后,出家为僧,先后逃往长白山、白鹿山,很快生病去世,终年30岁。同年,尔朱天光平定万俟丑奴。萧宝夤也被俘送洛阳,被赐死于驼牛署。

普泰元年(西元531年)末,北魏节闵帝元恭下诏,将萧赞的灵柩迎回洛阳,以王爵礼仪与寿阳长公主合葬在嵩山。

元象初年,梁朝人从北魏盗掘了萧赞的遗骨,梁武帝仍然把他当做自己的儿子,让他附葬在自己陵墓旁边。

悦史君点评:萧赞(或萧综)的一生只有30年,可短短30年里,他没有一刻得到内心真正的归属。作为梁武帝萧衍的儿子,他锦衣玉食,享尽荣华富贵;但知道自己的亲生父亲是南朝齐东昏炀侯萧宝卷后,他做出了掘坟、杀子的残忍举动,并开始痛恨辛苦养育了他二十多年的当朝天子萧衍。可南朝齐已经亡国了,亲生父亲萧宝卷也过世了,萧赞(或萧综)去了北魏,想为萧宝卷报仇,可北魏是和南朝齐、南朝梁对峙的敌国,他去了虽然也有高官显爵,但如同笼中鸟,随时都会有人监视,要么浑浑噩噩苟且一生,要么起来反抗,可结局只能和叔父萧宝夤一样,兵败被杀。

奔波万里,他内心却始终荒芜,没有任何盼头。“听钟鸣,当知在帝城。参差定难数,历乱百愁生。去声悬窈窕,来响急徘徊。谁怜传漏子,辛苦建章台。”“悲落叶,落叶何时还?夙昔共根本,无复一相关。”萧赞(或萧综)的苦闷,从他这极尽忧郁悲凉的诗句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作为现代人,我们不可能有他这么颠簸的人生经历,无论身在何处,不管异乡也好,还是故乡也罢,悦史君觉得,一定要找到一个内心的家园,一个温暖而柔软的地方,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平静、安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