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勇敢不是爱

世界上爱有千万种,你可以为爱情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但有时候你不能一直追,应该回头看看,你追的是真正的爱情吗?


我第一次见到林妈妈是去年夏天,那个时候我刚大学毕业,暂时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每天给一些杂志写写专栏混日子。

五月份的时候林维突然给我打电话,问有没有空闲的房子可以住。我说,隔壁还有一间,怎么,你要搬来住吗。他说,嗯,因为最近比较穷。得了吧,你把钱都花在你女朋友陈乔身上了吧,我鄙视地回了他一句。      

林维是我一个好朋友,也是我大学学长,高我一级。我刚来学校报道那天,他身穿蓝色T恤,左臂上带着一个大大的接待袖章,帮我把箱子从大门口一直拎到宿舍,累的满头大汗,挺实在的一个人。 而说起陈乔,我觉得不能仅仅用漂亮这两个字来形容,她是我们学校的校花,每天给她献花示爱,追她的男生多的可以排成一条街,林维最多只能算她排的靠前的追随者之一。

林维大二的时候就开始追陈乔,写过情书,送过花,屡战屡败,自称是打不死的小强。记得有一天,林维站在陈乔宿舍楼下弹吉他向她表白,扯着嗓子喊了一个多小时,陈乔宿舍的窗户都没开一下,倒是被楼上女生用水泼了个落汤鸡。后来我问他当时怎么想的,他说,没怎么想,当你在乎一个人的时候,你就变得勇敢了。      

排的靠前的追随者和其他人是不一样的,这就像明星有铁杆粉丝一说一样。后来大家都毕业了,陈乔通过干爹的关系,成功去广州当了白领。她的那帮追随者一看,这人都走了还闹腾什么劲儿,感叹两声也就一哄而散了。工作的工作,结婚的结婚,只有林维果断地追了过去。从那之后林维就像人间蒸发一样,消失了。一年以后他出现,我在电话里再次拿这件事来调侃他的时候,林维说,你丫的怎么记性这么好,就别总是提以前的事了,赶紧说正事。我说,行,来吧,我给你收拾下房间。      

没过几天林维就搬过来了。一个星期之后,林妈妈手上提着很多东西上楼的时候刚好碰见我。她身穿一件白底蓝碎花上衣,一条深色牛仔裤,留着齐耳短发,头上带着一个深蓝色发卡,把头发紧紧地拢在耳后,笑着问我林维是不是住在这里。我说是啊,我是他同学,他前几天刚搬到我这来的。她笑得更灿烂了,是吗,太好了,我是他妈妈,来看看他。      

林妈妈做得一手好菜,但是那天晚上林维在饭桌上都没怎么和她说话,除了问她怎么知道他在这里之外,一直都是我在和林妈妈闲聊。吃完饭已经八点多了,林妈妈说要回去,我看天已经黑了,就留她住下第二天再走。晚上我们睡觉前,她和我讲了好多她路上经历和遇到的事,还留下了手机号。她说这次来的有点唐突,下次再来的时候给我打电话。热情,朴素,这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      

一个月之后我给一家公司投了简历,意外收到回复。我给林维说我出去逛下街,准备顺便去超市买些东西回来。刚到超市门口,看到从里面走出来一个人,样子有点熟悉。那不是林阿姨吗,我疑惑着。这时她也看见了我,转身就要走。我走上前去说,阿姨你不是回去了吗,怎么在这?林妈妈笑了笑,没有。      

我刚要请她一起回去吃完饭,她先开了口,嗯,对了,你有没有时间陪我坐坐,她有点不好意思。我和林妈妈坐在一间咖啡馆里。过了一会儿,她说,其实我一直没走,因为一直放心不下林维。我端着杯子笑了起来,这么大的人了,这有什么不放心的。      

他之前去广州应该是为了女朋友吧,她问我。这句话让我突然停了下来。

我一开始挺支持林维的,可是自从那天晚上——林维刚来那天和我一起吃饭,那天晚上我破例买了瓶香槟,和他对面坐着,林维突然对我说,谢谢你。 哎,这不是重点吧,快说说你和陈乔怎么样了,我还是蛮八卦的,我打趣他说。  

他摇摇头,还是老样子,你知道的,她身边最不缺的就是男人。  我说,陈乔不爱你,还不明白吗,你这样值得吗。 林维冲我发起了火,他说,就算她不爱我又能怎样,你懂什么叫在乎吗。看到他一脸愤怒的表情,我也没有再说下去。

可是你觉得他值得吗。我听见林妈妈和我说了同样的话,这句话径直冲进了我心里。她叹了口气,我太了解他了。我和他爸几年前就离婚了,他爸答应负起给林维的生活费用,但是最后都没有做到。后来的这几年我一直以他爸的身份给他寄钱,不想因为这事让林维读书分心,但是我真不想看到他这样。

我说,林维很勇敢,但容易冲动。  

是太年轻了,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都会自以为正在经历的是真正的爱情。她缓缓的放下杯子。     

从那之后,我有空就会去林妈妈那里坐坐,陪她聊聊天。当我问及她在这怎么生活的时候,她告诉我她在附近的一家工厂上班,每个月能有两千多块钱的工资,虽然辛苦了点,不过只要能看着林维生活的好,自己无所谓。我抬起头仔细看她,几年的辛劳,眼角也有了浅浅的鱼尾印迹。说实话林维这样到底值不值得我不清楚,但是我看到林妈妈的时候会觉得他应该好好衡量下。

隔了几天,林妈妈给我打电话说一起吃晚饭,我说,林阿姨,我可能以后不能来陪你了,找到了工作,再过一个星期后就要走了。林妈妈什么也没说,只是一直往我碗里夹菜,让我多吃点。过了一会儿她拿出一个信封给我,说这里面的三万块钱是她这两年攒下的,让我带给林维。我接过一看,信封上还有名字,写的是林泽淳——这显然是林维父亲的名字。

下楼的时候林妈妈又拿出了两千块钱递给我,这些你拿去用,林维在你那住没少给你添麻烦。我推回去说,不用,朋友之间互相帮助应该的。她又推了回来,林维就是不太懂事,这段时间多亏了你,这些钱你就当房租吧。最后和林妈妈争了半天,她还是把钱塞给了我。

      从林妈妈那里出来,想起她说的那些话,准备给林维打个电话,把所有事情都告诉他,可是一摸口袋发现手机忘了拿,又折回去拿手机。还没进门就听见屋里有玻璃破碎的声音,急忙推开门一看,林妈妈晕倒在了桌子旁边,地上有两个摔碎的碟子,手里还拿着筷子和洗涤液。我连忙背她下楼,拦了一辆的士赶往医院。一路上给林维打了无数个电话,都是无人接听。  到了医院之后,我再次掏出手机打给林维。这次终于接通了。  

我说,你在哪呢,赶紧来看看你妈。  她怎么了,前段时间不是刚来过吗,怎么又来了。我没时间,明天要去见陈乔,今天晚上的火车,你陪她吧,就这样。说着林维就要挂电话。  林维,你个混蛋,你妈病了,现在在市医院呢,赶快过来。我一口气说完这句话挂了电话,长呼一口气。

第二天早上的时候林维出现在了病房门口,我冲他一顿大吼,你个混蛋还知道回来啊,你的勇敢呢,整天就知道张口闭口陈乔,你看看你妈,她为你付出了多少,可是你有想过她的生活吗,我说完拿起东西转身走了,他站在那里一言不发。      

一个星期之后我收到了公司的合同,那天我去医院林妈妈道别,到了医院,看到林妈妈躺在床上和林维聊天,看起来很开心。她已经康复的差不多了,只是脸色略显苍白。见到我来了,林妈妈挣扎着要坐起来。我说,阿姨我要走了。她突然叹了口气,也好,到了那好好工作了,无聊了就给阿姨打电话,我陪你聊天解闷。林维笑着说,怎么这么啰嗦,说的跟女儿出嫁似的。  对了,你东西都收拾好了么,林维转过身问我。嗯,我点点头。

我的行李装了满满一大箱子,下了车多亏林维一路帮我拖到了车站,和我刚上大学那天刚见到他时的场景一样。路上我问他,现在有没有和陈乔在一起。他说没有。那你有什么打算吗,我继续问他。他没有说话,只是一个劲地看着窗外。你把爱情看的太重了,你该多花点时间陪陪你妈,这是我下车前和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火车上坐我对面的是一个中年女人和一个男孩。女人衣着朴素,怀里一直抱着一个黑色的手提包,男孩坐在她旁边,一直低着头不停地玩手机。但女人时不时地从包里拿东西递给男孩问他吃不吃。看样子是一对母子。 女人一路上不停地和男孩说话,告诉他吃饭要规律,不要一直玩手机。男孩被她说的不耐烦了,用力地将手机摔在桌子上朝她吼了起来,不玩了!我说了不用你送。四周的人听见声音都朝这边看了过来,这个时候女人不好意思地朝大家笑笑,不再说什么,只是紧紧地抱着书包看向窗外。      

过了一会儿男孩睡着了,女人朝男孩的座位慢慢挪了挪身子,努力挺直背可以让男孩靠住她的左肩,怀里仍然抱着那个手提包。 我对她说,东西先放在桌子上吧,一直抱着不累吗。女人冲我笑笑,没事,不算重。看我一脸好奇的表情她接着补充了一句,我送儿子去念大学,有点不放心,送送他。车上挺乱的,姑娘你也看好点儿。我朝她点点头。看着熟睡的男孩,让我再次想起了林维。固执,勇敢,用情专一,这是我所知道的林维了,但是唯独少了考虑别人的感受。      

后来和林妈妈通电话的时候,听说林维最后还是去了国外,除了中途给她要过几次钱,就再也没有联系过她。而林妈妈也始终没有将那天和我说的那些话告诉林维。我问她为什么,她说,那些都不重要,我只想他生活的好。 直到今年同学聚会的前几天,刚好公司刚完成一个项目,晚上下班回去的路上我给林维发了条短信,问他来不来。他没回答我,只是告诉我他准备回国了,自己一个人在国外呆着挺没意思的。我本想问他,你不是去追陈乔了吗,但不知为何话到了嘴边就变成了:也好,回来吧林维,林妈妈她挺想你的。     

 快到住处的时候,我隔着车窗看到一个同样留着齐耳短发,身穿白底蓝碎花上衣和深色牛仔裤的女人,牵着一个小孩子的手,面带微笑地从车前走过。我仿佛看到了年轻的林妈妈,一瞬间觉得她才是真正的勇敢。林维一直在用所谓的在乎,固执地去追,却不知道自己欺骗和伤害了自己最亲近的人,可林妈妈却还是一路跟到底,没有一句埋怨,有的只是包容和付出。  

世界上爱有千万种,你可以为爱情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但有时候你不能一直追,应该回头看看,你追的是真正的爱情吗?

人生最遗憾,莫过于轻易放弃了不该放弃的,固执地坚持了不该坚持的,你的勇敢也不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很多人觉得大冰写的文章是没有营养的鸡汤。可我独认为,有时,他的文字不仅是表达对不同生活的感想,还能...
    脱兔空白格阅读 205评论 0 0
  • 随着秋招开始,很多大四的学生积极得参加招聘会,这就像是马是骡子出去溜一圈就知道了,果然如此,积极进取得同学很容易找...
    星海如梦阅读 187评论 0 0
  • 今天想不出什么标题。突然感到,这样在平日中安度一日时光,会让人失掉对功利的追求。 曾经的公司前主管说:“没有欲望的...
    筱阿诚阅读 1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