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画 | PPT 倒计时动画01,圆环陀螺旋倒计时

倒计时动画,在很多场合都可能看到,在 PPT 中,我们可以自行制作合适的倒计时动画,来作为幻灯片的开场。

平常,我也会注意观察记录一些简单的倒计时动画。

今天,我给大家分享一种以陀螺旋动画为主体的 PPT 倒计时动画的制作。

该动画主要涉及:

    ① 3 个动画,陀螺旋动画作主体;

    ② 圆环旋转变化;

    ③ 数字文本变化;

    ④ 奇偶页变化。

制作起来我整理为 10 个步骤,并区分奇偶页的处理,下面我进行简单说明

步骤:

奇数页(从有到无):

    01 绘制细圆环和线条

    02 绘制半圆环和粗圆环

    03 添加陀螺旋动画

    04 绘制半圆

    05 添加出现动画

    06 复制半圆环和粗圆环

    07 添加消失动画

    08 调节层级关系

    09 添加数字与文本

    10 设置幻灯片自动换片

偶数页(从无到有):

    01 绘制细圆环和线条

    02 绘制半圆环和粗圆环

    03 添加陀螺旋动画

    04 绘制半圆

    05 添加消失动画

    06 复制半圆环和粗圆环

    07 添加出现动画

    08 调节层级关系

    09 添加数字与文本

    10 设置幻灯片自动换片


01 绘制细圆环和线条

细圆环和十字直线作为倒计时底部修饰元素。

「插入」——「形状」——「椭圆」,按住 Shift 键绘制一个圆形,设置无填充颜色,有白色轮廓颜色,构成圆环。


「插入」——「形状」——「直线」,在圆环上分别绘制水平和垂直的直线,参数可自行调节。


02 绘制半圆环和粗圆环

这一步添加的半圆环和圆环组合,是动画发生的主体部分。

「插入」——「形状」——「圆:空心」,按住 Shift 键,绘制一个空心圆,调节空心圆的尺寸与圆环尺寸一致,并修改空心圆黄色控点位置;


选择空心圆,Ctrl+D 复制,并对齐原来的空心圆;


「插入」——「形状」——「矩形」,绘制一个矩形,遮挡空心圆的一半;

按住 Ctrl 键先后选择一个空心圆和矩形,「形状格式」——「合并形状」——「剪除」,获取半圆环(复制幻灯片分别对奇偶页处理);

奇数页(右侧半圆环)

偶数页(左侧半圆环)

底层的空心圆设置无填充无轮廓颜色,同时选择两个形状,Ctrl+G 进行组合。



这一步,圆环除了二等分,还可以选择三等分、四等分等,我想这里采用二等分会比较方便吧。


03 添加陀螺旋动画

接下来,就是添加动画了。

选择 02 步的组合形状,「动画」——「添加动画」——「强调」——「陀螺旋」,「效果选项」里选择顺时针旋转、完全旋转,设置与上一动画同时开始,持续时间 1s


04 绘制半圆

第四步,我添加了一个半圆,来遮挡半圆环。

「插入」——「形状」——「椭圆」,按住 Shift 键,绘制一个正圆,调节与圆环等尺寸。

「插入」——「形状」——「矩形」,添加一个矩形,遮挡空心圆的一半;

按住 Ctrl 键先后选择正圆和矩形,「形状格式」——「合并形状」——「剪除」,获取半圆;

奇数页(右侧半圆)


偶数页(左侧半圆)


05 添加出现/消失动画

当半圆环旋转半圈后,让用以遮挡的半圆出现或消失。

奇数页(出现动画)

选择半圆,「动画」——「添加动画」——「进入」——「出现」,添加出现动画。


动画设置与上一动画同时开始,延迟 0.50s

把半圆设置为与背景相同的填充颜色。

偶数页(消失动画)

选择半圆,「动画」——「添加动画」——「退出」——「消失」,添加出现动画。

动画设置与上一动画同时开始,延迟 0.50s。

把半圆设置为与背景相同的填充颜色。


06 反向半圆环和圆环

这一步,添加反向的圆环,来辅助效果的显示。

Ctrl+D 复制第 02 步的半圆环和圆环组合,对齐原来的组合,通过「形状格式」——「旋转」——「水平翻转」,进行水平方向的翻转。

奇数页(左侧半圆环)

偶数页(右侧半圆环)


07 添加消失/出现动画

新增加的反向半圆环和圆环组合,需要在旋转半圈后消失或出现。

所以,选择新组合,在「动画」选项卡动画下拉窗口里选择消失或出现动画,替换掉原来的陀螺旋动画,让动画在圆环旋转一半后开始发生(与上一动画同时,延迟 0.5s)。

奇数页(消失动画)



偶数页(出现动画)

08 调节层级关系

对于上述添加的三大部分对象,两组半圆环和粗圆环组合,以及一个半圆,需要在选择窗格(Alt+F10)中调节合适的层级关系。

这三部分对象,全部置于幻灯片底层,而且半圆需置于其他两组合对象上层。


09 添加数字与文本

添加数字文本,置于中央位置,数字文本可通过「开始」选项卡,设置段落格式「居中」、「对齐文本」——「中部对齐」,并按需复制相应幻灯片与修改数字。

最后一页幻灯片可以灵活处理。

文本可以改成「开始」、「Start」等;可以去掉遮挡用的半圆,删掉动画,直接展示完整的圆环;还可以不要这一页,直接跳转后面的内容等。



10 设置幻灯片自动换片

最后,设置幻灯片自动换片,开始或结束的页面可以按需不设置自动换片,例如最后一页可以不自动换片。

「切换」——「」,持续时间为 0.01s,勾选「设置自动换片时间」并设置时间为 0s

这样,就完成了以陀螺旋为主体的 PPT 倒计时动画。

再来看看效果。

虽然不是很完美,但使用起来问题也不大。

延伸

除了进行奇偶页交替切换,我们还可以进行延伸,例如只使用一种页面(奇数页或偶数页),也可以修改修饰的元素,这样又是另一种效果。

仅奇数页(从有到无)

仅偶数页(从无到有)


修改修饰元素


总结

    这篇文章里,我分享了一种以陀螺旋动画为主体的 PPT 倒计时动画;

    可奇偶页交替切换;

    可按需增加倒计时时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