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重心得

前言

最近增重小有所成,有些许细碎感悟,就写成一篇文章来分享给朋友们吧,一个个回复的话也说不清。

我想增重已经很久了,从成年身高固定之后,体重就几乎没怎么变,一直 55 kg 号称比称还准。也曾经报过健身房,穷屌舍不得买私教,自己查攻略,辛苦练了两三个月,确实长了三四公斤,但是后来工作变动没怎么练了就很快回到最初水平,数月的辛勤汗水直接喂了狗😓。

前段时间闲的时候,就重新整理了自己收集的健身知识,以前我认为,所谓健身就是拼命的锻炼让自己变强壮。但是这一次,曾经体验课上教练说的“碳水一定要够”,各种健身帖里说的“七分吃三分练”冒了出来,让我发觉我可能并没有理解和抓住增重的重点,那就是

于是我整理了一下吃的理论,开始实践,在 HH 同学的见证下,在约一个月的时间内,增重了 4 公斤,而之后的两个月特别忙,执行力度并不大,过得也比较辛苦,只是日常饮食尽量注意。本来以为又要重头来过,结果一称,不仅没下滑还又长了 1 公斤。达到了合格的 60 kg。

于是我认为应该分享一下我的经验,也许能帮到一部分瘦子同学。

正文

热量盈余

先说理论。所谓热量盈余,就是指你一天摄入的总热量大于总消耗。这里说的热量等同于身体活动所需要的能量。

因为肌肉对于身体来说不是能量提供者,而是消耗者,所以如果你不是处于热量足够的状态,身体会认为环境资源不丰富,然后主动丢弃肌肉,降低能耗。

如果只是单纯加大运动量,即使同时补充蛋白质,效果都不会很明显。因为运动使你更加缺乏热量,而多吃的蛋白质不仅补不了多少肌肉,还要被分解来产生热量,但是蛋白质转换成热量的利用率是很低的,等于是浪费了。并且只要停止锻炼,因为本来热量不足,长出来的一丁点肌肉很快就会被扔掉。想起我在健身房狂练然后狂吃鸡蛋的经历,还真不如把那些鸡蛋拿去喂狗。

从前没有怀疑过自己吃得不够,是因为自己每餐都吃得很撑。吃撑了还被说吃不够是不是过分了点?还真就不够。因为摄入的总热量不够。一个简单的参考,我们知道饥饿感的产生主要是由血糖水平决定的,和胃排空的关系不大。所以如果你一整天有过饿的感觉,那就说明不够。

以大部分瘦子的身体情况,一日三次餐吃到撑不仅伤胃,而且很可能还是不够。正确的方式是加餐,下午和晚上各加一餐,一日五餐。而且要有规律,不是等下午饿了才吃点零食,而是每天定点必吃。

吃什么

加餐以面包、馒头、燕麦等主食为主,少吃甜的零食,因为蔗糖之类的简单糖吸收快,会让你血糖快速飚高,但是很快又会回落,对胰岛健康很不利,不像主食的复合糖缓慢释放、持续供能。也别忘了适量补充蔬菜水果,营养才均衡。

吃的心得

很多瘦子习惯饿了之后吃东西,我本人也是,在加餐之后会感觉自己正餐的时候食欲不振,特别是在执行初期,感觉肚子不饿,吃两口就不想吃了。但是如果就这么放弃,那么总热量并不会得到提高。正是这一饮食习惯阻碍了你长肉,所以只要胃有空间,就一定要吃下去。

我的经验是,把食物慢慢嚼碎,然后就能比较容易的咽下去。狼吞虎咽多年的我竟然这样学会了细嚼慢咽,因为不这么干根本吃不下。而且一整天都感觉自己被什么东西塞满了一样,说不出的不适应。但是这也有个好处,不用担心自己一餐吃得太撑,能吃撑算你厉害。但是等你适应了之后,你会发现原来自己一整天能吃掉那么多东西!

一件有趣的事情,因为食堂的饭有时比较硬,但是我又决心要吃完它,于是就拼命的嚼,只有彻底嚼碎才吃得下,于是每次我吃完一顿饭的时候,邻座已经走了三波人。并且有一段时间腮帮子特别酸痛。然后现在已经练出来了,再硬的饭也不惧!但是每次吃完,邻座还是走了三波人😅。

简单总结就是,正餐维持从前最大饭量的七八分以上的情况下,再加两餐主食,量不低于一个馒头。只要胃不撑,尽量多吃。

增肌粉

之前介绍原理的时候提到的都是日常食物,这里就来个专业食品。增肌粉这个东西名字听起来很犀利的样子,其实和纯蛋白粉的区别就是蛋白质只占一小部分,大部分是碳水化合物,而主要原料就是红薯粉、玉米粉之类的东西。里面有勺子,和一次性纸杯差不多大,一勺相当于一个大红薯😵。

我购买了增肌粉,一方面我不想每天思考加餐吃什么,也懒得动手准备加餐的食物,另一方面食欲下降之后正经吃东西有点困难,直接喝粉干脆一些。品牌推荐放最后吧,也没有广告费,唉……

运动

初期我认为不用刻意追求大强度运动,尤其是长期缺乏运动的同学,慢跑或跳绳练练心肺功能即可,打打球也不错,有兴趣加练也无妨。但正式身体塑形可以等到重量上来之后,况且没肉你也练不出型。

执行记录

说了那么多,谈到实际执行,其实就很简单了。

第一个月,早上喝一勺粉,晚上运动后或睡前喝一勺。同时下午吃个饭团或馒头,正餐是平常的快餐,基本全吃完。之所以早上一勺是因为全放晚上压力有点大,而且我之前习惯早餐吃的比较少,刚好弥补一下(也就是说喝完我还会吃早餐)。

后两月粉没带在身边,就每天早餐多买个馒头,存到下午吃,晚上吃些面包或饼,时不时买些香蕉,充饥又有维生素。

坚持 一日多餐,热量盈余 的原则,体重维持得不错,接下来会争取达到 65 kg,然后塑形。

购物介绍

不考虑海淘的情况下我推荐两款:

  • ON (Optimum Nutrition) 的 Gainer
  • MP (Muscle Pharm) 的 Mass Gainer

注意看成分哦,Whey 是纯蛋白粉,别买错了哦。
之所以推荐这两个除了牌子不错,还因为他们有淘宝官方旗舰店,比较稳妥。
我之前买的 MP,除了它的碳水比例更大以外,还因为它比 ON 便宜😂。


那么最后祝愿每个想增重的瘦子都能成功,如果我的文章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欢迎留言。

Jalon 原创,转载署名,商用联系本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