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步骤,让你高效构建个人知识管理体系

大家好,我是大梦。

一说起知识管理,也许很多人会心生抗拒,“知识这么虚无缥缈的东西,也能管理?”

是的,可以。

“未经整理的知识都是没有价值的,因为那不属于你。”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我们一直知道,未经整理或复习的内容,三天后几乎会全部忘记。知识管理在此时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一来我们可以凭借于此对现掌握的内容进行系统总结,需要时直接取用;二来查漏补缺,可以为进阶下一个领域做好准备。

我想,这也是现代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之一。

【1】什么是知识管理

李欣频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中写道:“如果你是自己的老师,你会怎么教自己?”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学校传授的基础知识往往迭代太慢,如果仍旧依靠老旧的获取方法,就注定只能被淘汰。

互联网的普及让我们能够更轻易的获取信息,但看过多少信息或知识并不重要,能输出或掌握多少才是最关键的部分。

1、知识的获取渠道

学习的方法本质只有两种:自学/上课。

和老师上课能让我们避免许多弯路,更快地掌握知识,也是非常好的方法。自学无外乎阅读、练习、总结。

而在之中,如果我们想要迅速了解某一领域的知识,就需要做好主题阅读和异领域阅读。

2、主题阅读和跨领域阅读

读书是我们获取知识最主要的途径,当我们研究某个主题时,可以在豆瓣上搜索相关主题的书单来进行阅读:

注意经典书籍和最新书籍都要看,经典能帮我们掌握最原始的理论,最新则能让我们能看到未来的趋势。

跨领域阅读指的是,知识从其他领域获取。(许多知识的本质都是相同的),比如学PPT,其实PPT知识来源于平面设计,两者并不矛盾。

所以在跨领域阅读中,最重要的是建立个人图书库。我们可以使用私家书藏这个App,把自己阅读过的书添加进去。

也可以在Evernote中摘抄每本书的精华,然后直接搜索关键词,自然就能快速找到不同书关于同一主题的描述。

【2】怎样做知识管理

那,我们又该如何去做?知识管理这件看上去有些玄学,但又十分重要的事情呢?

1、选择合适的管理工具

笔记类管理工具有很多,用的最多的:OneNote、Evernote、为知笔记。

不论选择哪一个,我们都是将它当做知识输入的终端,一定是把认真阅读过的文章才添加进来。

2、在微信,如何科学进行管理?

微信文章可以直接同步至Evernote/OneNote,相信很多人应该都非常熟悉。

直接发送到公众号即可。

但这样的方式并不科学,因为往往同步发送后,我们并不会去看,久而久之堆在那里也变成了无用的信息。

所以同步的首要原则即是:只同步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因此在同步之前我们需要进行深一步的加工,平时看到觉得值得仔细一读的文章都可以直接丢到:墨加口袋,这个小程序里。

墨加口袋也是一款基于微信的内容管理收藏工具,小程序/web版,使用起来十分方便。

我们新建几个分类主题,看到不错的文章直接丢到这里,然后进行分类管理。

使用也非常方便直接添加墨加小助手的微信就可以直接同步文章,在Web端管理后,可以再导入进Evernote中。

【3】收趣,也许是最好用的管理工具

墨加使用非常便捷,管理微信内容十分方便,但知乎、好奇心日报这些App就很不方便了。

这种情况下,推荐使用:收趣。

收趣也许是目前最符合国人习惯的搜集工具,相比Pocket这些,更推荐大家使用。

1、一键同步所有平台

收趣最强大的功能之一,我们可以直接把微信、知乎、微博等收藏夹的文章直接导入进来。

甚至连Kindle的批注也可以直接导入。

2、全网热文直接收藏

收趣的用户越来越多,在发现的Tap栏中我们可以看到被收藏次数最多的文章(一般都为干货),喜欢阅读干货的同学不必再去其他平台逐一翻看了。

【4】最后,一定要做的输出

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做的输出。没有输出,再多的阅读或整理意义都不大。

1、阅读后一定要做读书笔记

看完书后,一定要写些什么,可以整理摘抄内容到Evernote中去,也可以利用思维导图绘制出整本书的框架。

2、建立自己的输出计划

输出最好的形式就是写文章,我们可以建立主题阅读书单,利用Teambition进行管理,完成一项勾选一项。

建立合理的输出计划,比如读完一本书整理读书笔记,完成一个主题阅读输出三篇文章(对应主题)。

相信,只有这样我们平时的阅读、学习才能有的放矢,不会过后就忘。

希望有助,顺颂时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