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故人

明月清疯

今天是2024年1月21日,是韩教授出殡的日子,世界依旧在喧嚣着,我们敬爱的教授,却在这寒冷的冬日悄然离去,就这么轻轻地安静的走了,留给我们的却是无尽的哀思!愿教授早日回归娑萨朗jing土,在这个离火gua兴盛的二十年里,再来的教授依旧是风度翩翩的少年郎,依旧是桃李满天下的好教授,依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如果可以,希望我们再次相逢在未来的岁月里,亦师亦友,相伴相行,为世界的美好再多做点贡献!

教授走的实在是太突然了,当在群里看到道馨姐发的“我们敬爱的韩教授走了……”顿时从睡眼朦胧中坐了起来,使劲揉揉眼睛,真的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再看到教授的儿子在朋友圈的留言:“家父韩毅于2024年1月19日与世长辞,现在塘沽五中心医院殡仪服务站内设灵堂……承蒙各位亲朋好友前来吊唁,吾悲痛之余不胜感激!”瞬间心跳加速,泪流满面,韩教授真的就这么走了?可前几天我们还语音通话呢,当时的他是那么的中气十足,丝毫没有病人的征兆,这,怎么可能?不会是我在做梦吧!


漫漫岁月,遇人无数,最终会沉淀出为数不多的几个良师益友,相互欣赏,相互促进,共同成长,于是,在这种默契中,不离不弃的一路走来,慢慢的成了生活中的一道美丽风景,也成了生命中的离不开的依靠。是的,韩教授就是我生命中的一个依靠,从来没想过教授会离我而去。痛失教授,情何以堪,情何以堪呀!

那年,在道馨姐家开读书会,家住在塘沽的韩教授也来了,这是我们的初次相识。想来至少七、八年的光景了。读书会上,韩教授侃侃而谈,儒释道文化信手拈来,还有那精彩的引经据典,更是领我辈折服,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么大的教授,居然一点架子都没有说说笑笑的倒像个老顽童,人说大师若童,果然如此。于是,这位博学多才的“大师”便走进了我的生活。后来的岁月里,只要有问题请教韩教授,他都会第一时间给我解答。前不久,因为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让我体会到生命的幻灭感,心情特别低落,也很消极,又不知道如何提振精神,如何找到追求的目标。于是就此心结语音请教了教授。教授告诉我,“生命的存在在于不断的提升质量,提升格局,不断的自我完善,看透不意味着幻灭、消极,在于超脱出去,找到更高远更积极的人生目标。而且要向六祖坛经中说的那样,学会在生活中修炼自我……”其实很多道理我都懂,但心力不足的时候,有教授的一番棒喝,自然能让自己精神为之一振,清醒不少。

还是前不久,教授曾经鼓励我,无论如何要把太极拳坚持练下去,坚持一辈子,不能丢下。因为教授原来也练过太极拳,他知道练拳的种种好处。但可惜后来慢慢放下了,想捡就有点困难。说到此处,心里很不是滋味,因为最近忙于父亲住院的事,再加上感冒很长时间了也不见明显好转,再加上天寒地冻的数九天(瞧瞧我,找了多少理由吧)太极拳都已经两三个月没打了,唉,行文至此,真是愧对教授的肺腑之言呀。但我坚信,自己一定不会丢掉这么好的宝贝的,毕竟太极拳已经坚持十多年了,挺不容易的,受益也自在其中。

还是前不久,韩教授鼓励我,“一定要坚持写作,因为你的文笔和感觉真的很不错,把生活中的感悟,点点滴滴的记录下来,日久天长自然会看到自己的变化,况且写的本身就是一种修行,一种自我警醒,觉察__就是修!”这样的鼓励太多了,以至于此刻韩教授的声音就在耳边回响。静心想想吧,教授与我不沾亲带故的,却如此语重心长的督促我做有利于自我成长的事,人家到底图个啥呢?无求的心,只希望别人好的心,充满了浓浓的爱,有谁不会为爱感动,为此而动容呢?

教授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我曾听过他弹的钢琴,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潺潺流水,真是别有味道。另外,教授还有一绝活,就是手机拍照,信手随拍,花花草草的,竟然质感十足,油画感十足。闲来无事我也拍上几个作品分享群里,只要经教授随便编辑一番,顿然灵气跃然纸上,令人拍案叫绝。数次虚心请教,教授说他是用心拍的,而不是用眼睛照的。这是一种境界呈现,非我这种水平的人可以做到,佩服!

还是不久前,因为父亲右脑梗塞,造成左侧肢体瘫痪,所以未来可能涉及到医、护、养相结合的医院长期治疗,甚至需要好的养老院的准备。就此问题我也请教了韩教授,毕竟我是个天津的外地人,对这里的很多东西都不了解。韩教授还特意为我介绍歌推荐了泰康养老院……当时我还以为,教授是不是也会选择这样的养老方式呢?可惜,我想错了,韩教授自有他的安排,挥挥手,淡淡的一笑,潇洒的离开了这个娑婆世界。只是,怎么也想不到,他会这么快的离去。


几年前韩教授曾经住院抢救治疗了很长一段时间,数次病危通知,但生命力顽强得教授终于战胜病魔,并通过禅修打坐等等方式,生生将自己调解成了“正常人”。后来从教授口中才得知,教授患的是“甲减”和“重症肌无力”,天呀,不要说两种了,其中一种都能要人的命,教授简直是在创造奇迹。去年春天,我们几个特意去韩教授家组织了一次读书分享会,一位七十多岁的老者,声音洪亮,精神矍铄,步伐轻快,任是怎么看,都不能让我把教授跟那两种可怕的病联系起来。看着满屋子的书,还有桌子上写作用的电脑,当时我想,这么有梦想,有追求的老人家,定然能健健康康的度过他的老年生活。

可是,在这个冰封天地的时节,教授却还是选择了离去……

在过去无数次的交流中,教授都跟我们讲过,他是看破生死的人,即便当下离开,他也全然接受,毫不留恋,潇洒而去。我坚信教授定然去了他心中向往的jing土了,因为他是信心坚定的xiu行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最近因为父亲的病,总是往各种医院跑,看到那些骑个尿不湿赤身裸体的干瘪老人们,一个个生不如此,毫无尊严的被折腾来折腾去的惨样,真的令人深思,对于一个不能逆转的生命来说,这样的存在除了痛苦还有什么意义?如果能够自主生命,他们还会选择这样的活法么?

令人深思的结果是,我真心地为我们的韩教授点赞!我希望将来的我也能修出教授的功力,说走就走,留给世界一个有尊严的笑容。

对于追求fo dao真理的人来说,对于生死自有解读和认知,因为这份坚守和坚信,我们自然不会像一般人那样的哭哭啼啼的。有依怙的人,内心充满了光,而这光中溢满了大爱与无限的慈悲。这一点,在韩教授的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是他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财富。教授是传统文化真正的传承者,他的所作所为,无愧于他所浸染多年的大善文化。

天空中又多了一颗照亮我们前行的星星,行至暗夜,仰望星空时,教授笑容依旧,音声依旧,教导依旧!

内心情浓,可无奈文笔有限,教授的胸怀是静静地、广博的湖水,我却只能捞起朵多浪花,付诸笔端,认真书写!

全当是对我们敬爱的韩教授的深深地怀念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