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开始认真生活了,真的。

    想来一月份也过了一半,当初兴之所致写的新年计划也开始蒙灰了,现实好像捏了捏你的脸颊,摸摸头嘲笑小姑娘还是太年轻,嗤笑我的不长记性和没毅力。没错,我也很颓唐啊。我不是什么好鸟,但也浇不灭心中团团烈焰,终究幻想着有朝一日得偿所愿。

   <一>

  回忆就是一团团被抛在角落的毛线,你喜时悲时无暇想起,到哪天突然脑子一抽想要从当前状态剥离出来整理整理生活了,却发现要一个人弯着腰在打不到灯光的角落里扒拉扒拉好久才能找到线头。我有时会觉得回忆是件很需要勇气的事,经历的时候你只管胡天黑地地作,不遗余力不计后果,肆情演绎着,到停下来了,想要蓦然回首望一望,却要对每个细节给出个一分一毫的评判,这儿做的不好,那儿不应该,丫的当初怎么就没想到呢……走的每一步都要准确丈量,旁人不经意的一瞥你都要追根刨底为什么,然后滋生各种情绪为难自己,累人又何必!但有时长篇大论的大道理乐滋滋地说出去,回到自己这里就像个屁一样,你试图说服别人,却绕不过自己。刷知乎刷微博看小说,追剧看综艺唱KTV,生活好像填满了,乐呵着,可是有时会突然地心里一空啊,心一空就慌了,就质疑一切有什么意义了。煽情地说,我现在就是这样,看不见远方,追不上路人。

<二>

  自认为也是个脚踏实地、勤勤恳恳的人,在上学的生涯里是不惹事的那种,也算得上是老师眼里的好学生。但我其实不想那么安分来着。高中学习并不自如,每次的成绩还算靠前但并不顶尖,到了高三就更显吃力了,我可是整整一学期数学没及格过的人啊。到了高考的时候,有起有落,三大科考得很不错,但文综却意外遭遇滑铁卢,完美地站立成我高考的遗憾,至少到现在还难以忘怀。心心念念的大学与自己就这么错过了,奔赴远方的梦想也无从实现,就是那种心碎了一地的感觉。然后,就是在这里了,换了个离家近的城市,上了个从没想过的大学,恍恍惚惚地过了一学期,在图书馆里备战考试周。我想捋捋这一学期的纹路和痕迹,但我估计得想很久。

<三>

  爸妈送我来的学校,两个小时的车程,陪我购置完生活用品打扫完寝室后,他们就走了,临上车前我妈还红着眼眶抹了两把泪,事后她说,听到你跟我们讲路上小心,我就心酸得很。我原本还很不开心她以爱的名义想把我拴在身旁,不让我去所谓的远方,可是在某个晚上啊,却想我妈想得慌。四人间的寝室,慢慢地见了室友,之前小说看多了,以为大学寝室里会交到很好的朋友,甚至有可能是这辈子的挚友,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见面初期好像大家都会拼命展示自己的友好,搭把手啊、分零食啊、拼命找话题啊、努力地不让生疏填满两个人的空隙,企图完美的表现和事无巨细的关心能捕捉到友情的降临。但,谁装着不累啊,该爆发的矛盾一样都不会少。争吵的不是我,而是其他人。我像个面瘫一样看着她们争吵,然后冷战。我没有做调和剂的义务,我也不想。几个人之间的事突然别人来掺和一脚是件不太让人开心的事儿,我也没有那么圣母非要多管闲事。但看别的寝室的妹子恩恩爱爱,我们就这么貌合神离,心里确实也不是滋味儿。都说大学女生需要朋友就像大草原上的动物需要族群一样,并非渴望友情,只是不想被孤立,所以哪怕不喜欢这个朋友也需要忍着过日子,久而久之有了点感情,回忆时候一抹眼泪,都能拥抱着说友谊万岁,我想确实是这样的,所以有人说毕业了是件好事啊,终于不用再忍受,也可以收起言不由衷的面孔。我也相信像阿喵她们那样的情况是存在的,但我想至少现在,这份幸运不在我身上。

 军训是苦了点儿累了点儿,但想来还不错的样子,炎热的天气,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塑胶跑道,外套里面的T恤紧贴着后背,你能清晰地感觉到,汗水正趟赶趟地往下流,所谓汗流浃背。抹了防晒霜的面部就和汗水夹杂在一起,油腻腻的。“谁动了?动了要打报告,嘿,谁又动啦?”站军姿的时候总是最痛苦,教官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来来回回地走着,远处院里领导来巡查,周围又不知哪来的学长学姐一天到晚地拍照……我就这样在朝阳与落日里,以站军姿的姿势,摇摇晃晃地想了很多。至少跟不远处的楼群都问候了一遍,拼命地辨别着远方看不清的广告牌,还暗自过了一下自己披甲上阵杀死恶龙成为美少女战士的故事,为看得到的两三个教官安排了一下人生,顺便畅想了下未来。

  百团大战的时候,学长学姐但凡看见个穿着迷彩服的都要像奔赴猎物那样飞奔过去,拉着你唠嗑唠嗑家常,吞吐点过来人的经验,然后就自卖自夸自己的部门有多好,多么能锻炼能力,保你在大学四年里有多大的成长,不负此生。真的,纳新的压力生生的让人拥有未来成为销售经理的潜力,但学姐你快放开我吧,我去晚了食堂就没饭吃了,我来我来,我下午结束训练了就来,真的真的,我真得走了……最后也报了几个部门,通过了一个,就屁颠屁颠的去当一名小干事了,这种事儿吧,其实就一图新鲜,新鲜劲儿过了之后,你会发现一切又大不同了。

 学业上,反正我们专业课挺少的,谈不上认真,也就线代课十二万分地集中听老师讲例题,其他的真就等到考试周把一学期的课一起消化掉,手机在生活中的地位令我咋舌,我也莫名地陷入了出门可以忘带钱包,但绝不能忘带手机的怪圈里,被社交网络绑架的生活让我气馁,试图删了一个又一个社交软件,到最后又会在某种契机下重新下载回来,借口这东西,你找找总会有的。但是啊,朋友圈的更新日新月异,我怕自己埋没在岁月的渣滓里。会一个人逛商场一个人看电影,也会在夜晚坐最后一班公交回学校,在蒙灰的玻璃窗上试图看清这座城市这一隅的面貌,我信誓旦旦地说对这座城市爱不起来,但谁知道会不会像两个人培养感情一样,慢慢觉得你好,慢慢的目光总能默默捕捉到你,慢慢吸引慢慢靠近。

   我很喜欢野心,觉得是比梦想还可爱的存在,二熊说了呀,世界这么大,我的野心再大,世界也装得下。还有洛枳学姐,那个心怀孤勇的女生,那个让我有了变得更好的勇气的人,是我单薄的青春绚丽的存在。我真的很喜欢洛枳学姐,高三的时候迷茫了、不开心了、失落了、亦或突然有什么一闪而过的念头,我都会在日记里一一向她诉说,她不是二熊笔下的人物,不是印在书本上的铅字,而是真的活在我心里。陪着我成长,帮我辨别那些不太笃定的未来。太多的真知灼见常常如鲠在喉,我或许会对好友有所隐瞒,但我一定对你全盘托出,因为啊,这个年纪,在这里的我能捕捉到的光亮不多,我想留你常驻我心里,跟我聊一聊,帮我指指方向。

<四>

   新年的时候,很激动地写了新年计划、新年愿望清单,太过热情的结果就是笔记本上、电脑上、手机上到处都有,嗯,我对2016年有很多幻想,期待很多成长,或许年尾的时候,除了银行卡上余额少了,钱包瘪了,也莫名地积攒了很多遗憾与失落,但人是需要仪式感的,仪式感给人以信心和勇气,至少我在这一年的开端,这么虔心地为这一年的生活运筹帷幄过。

 但半个月过去了,我做的事很少,好像还挣扎在2015年的泥潭里,不为所知地沾染着陋习。

    来点儿恒心和毅力啊少女!

  你有没有在尽力地成为,那个,你最喜欢的模样?

 我还是要认真生活的,为了搭上未来的面包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