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力工具:协作属性决定用户增长速度

我在以前写C端工具产品中将工具产品分为三六九等(http://www.jianshu.com/p/c9eb0a2ab9da ):

1、第一类是以支付宝、搜狗输入法为代表的成功延伸服务场景的工具
2、第二类是以美图、Keep这样聚集一批用户特点鲜明的工具产品
3、第三类是以Dropbox为代表顺利进入企业服务领域的工具
4、除去以上三类,其他工具产品都属于第四类

我们今天谈第三类“以Dropbox为代表顺利进入企业服务领域的工具”,我们日事清正好属于这类,有亲身体验。
其实现在这类工具越来越多,我们团队在内部讨论的时候从产品上划分已经不说“To B”or“To C”,这类工具产品应该属于生产力工具。比如office办公套装、众多Google办公工具(Google日历、Google在线文档等等),又比如现在腾讯推出的TIM。这些工具不强调B or C,而认为“使用这些工具的办公人群,B端工具虽然从市场上划分属于企业,但是在具体使用场景中还是具体办公人群在使用”,这些统统都属于生产力工具。
我们不纠结理念,继续上面“工具产品延伸企业服务属性”话题来讲,我现在意识到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就算工具产品在延伸企业服务属性的时候,也分三六九等。
假如说现在日程、在线文档、文件、即时通讯等C端具备协作前景工具都认为“产品向生产力工具靠拢,增加企业服务属性”是一条非常好的出路,或者直接说这些C端工具想要拓宽产品边界,推进To B市场让付费能力更强的企业为之付费,谁的发展之路更顺利?

1、第一等是即时通讯
这类现在已经有成型产品TIM,我思考“如何提升日事清从C端发展到B端转化率”的时候,突然意识到一个事实:最容易发展协作属性的就是即时通讯工具。
因为用户用即时通讯工具就是为了和别人沟通,在用户认知范围内,用即时通讯工具进行工作沟通顺理成章,那么只要是和工作相关人员(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产生沟通,事实上已经产生了工作上的协作。
所以即时通讯工具天然占据了工作协作场景,也是最容易从C端延伸B端的工具,或者一开始即时通讯就应该是生产力工具,不分B端或者C端。

2、第二等是在线文档
现在趋势是在线文档一定会和文件管理工具融合,移动互联网时代消灭文件流提倡信息流是趋势,这从现在office、WPS等老牌厂商推在线文档就能一窥。
没有在线文档时代,我们是如何进行文档协作的?
是不是我写完PPT然后传给同事,然后如果需要继续上传,同事做了改动然后再传下去?文件传送工具还是QQ?
也就是说几乎所有知识办公人群都应该进行过文档协作,大到公司规划,小到工作日报。换句话说就是所有知识办公人群都有可能发起“文档协作”的需求。
而到信息流协作为主的未来,我们每个人都会通过在线文档和工作上联系的人(团队内or团队外)发生文档协作。
这就意味着:文档协作不存在上下级概念,每个人都会主动发起,比如职员给管理层传工作日报。当所有人都可能是主动发起者的时候,它的使用场景一定是相对高频的协作,具备的协作属性也就更高。

3、第三等是日程
几乎所有人看到“日程”第一联想肯定是“个人事务”,而谁可能会想到可以用日程进行工作协作呢?
一般是老板、管理者,习惯于下发任务给具体执行者的这群人。
一般的执行者是不会给管理者下发任务的,他们没有主动发起一项工作的主动性或者权利,就算需要沟通具体事务也是以即时通讯为主,而不会通过任务解决。
那么日程协作的主动发起人群就知道“习惯于发布任务的群体,也就是老板、管理者”。
人群收窄,自然协作属性就较低。

4、第四等其他
其他是指数据分析系统、在线调查系统等服务,因为这些具体工作涉及到协作非常少,往往是一个人或者是与之相关的少数人才关心的工作事务,单次工作所涉及的基数就很小、协作属性又弱。

当然我从协作属性上划分并不是说商业价值或者商业前景,那是另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另外现在协作管理领域实际上是融合发展的:日程、文档、文件、沟通等等都会融合成一套系统。每个致力于发展B端市场的生产力工具都不会仅仅停留在某个具体功能上——这和C端市场可能并不一样。

PS1:探讨这个问题不牵扯产品前景,牵扯到用户增长速度。

PS2:如果在使用日事清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可随时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