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娇的私房钱

在二娇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母亲便言传身教的告诉她一个女人存私房钱的重要性。母亲一边将从生活费里面抠出来的零钱卷起来放到床下的一双旧鞋里一边对她说,将来你结婚了也要学会存私房钱,等哪天你想给自己和孩子买点啥的时候就不用跟你老公商量,不至于太委屈了自己。已经结过婚的表姐也对她说过,二娇啊,结婚了一定要偷着存点私房钱,万一哪天娘家需要用钱了,你就不用低三下四的跟你老公商量,借点钱给我娘家吧?既委屈了自己也让他看低了你的娘家。所以二娇15岁开始就立下了志向——婚后每年至少要存一万块钱的私房钱。

二娇决定嫁给梁成的时候,母亲是极力反对的。二娇觉得自己嫁给梁成是有着当年林徽因嫁给梁思成般的理性的,不过她没说出口的是她对梁成还有林徽因对徐志摩般的情愫。

梁成和梁思成一样也是学建筑的,是公司的技术骨干,当时二娇是他们公司的文员,那天梁成来找总工商量工程上的事情,二娇只看了他一眼就立即春心萌动了。梁成彻底颠覆了二娇对工程技术人员的认识,这群人虽然大都有着和专业相匹配的知识和学历,但是因为经常下工地并且日常和工人打交道的原因,个个都是肤色黝黑、言谈粗俗,不修边幅。但是那天梁成的工作服里面却穿了一件洗的一尘不染的白色棉布衬衣,头发恰到好处的在他白皙的额头上晃动,与总工的整个交谈虽然也会有意见不和之处,但是梁成自始至终都是一副波澜不惊温文尔雅的模样。二娇开始留意这个与众不同的工程师,她发现梁成不仅有着过硬的技术还能写得一手好文章,那文章里处处透着温暖与柔情。她想能写出这么温情的文章的男子一定也是足够细腻和浪漫的吧。总之,梁成完全符合二娇心目中白马王子的形象。二娇开始有意的制造和梁成相处的机会,并努力向梁成展示自己的独立懂事和大度,当然她也学会了装扮自己。俗话说女追男隔层纱,经过半年的努力二娇成功的成为了梁成的女朋友。

 二娇开始更加努力的向着梁太太的方向发展,同时满心欢喜的把自己的意中人介绍给了母亲,结果不但没有等来传说中的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反而得到了母亲没有反转余地的分手指令。理由只有一个——梁成没有梁思成幸运,因为他没有梁启超那么个爹!二娇妈苦口婆心的劝阻二娇死了这份心,然后告诉她没有钱的日子怎么煎熬,贫贱夫妻怎么百事哀,二娇就是铁了心要嫁给梁成,也是没有商量的余地,要么终身不嫁要么此生只为他一人。具体经过怎么样的斗争就不得而知了,但是最终的结果是梁成完胜丈母娘。

二娇在得到母亲的首肯之后充分发挥了趁热打铁、乘胜追击的战斗精神,立马拉着梁成去扯了证。在他们扯证当天二娇的母亲也直接给安排了个订婚仪式并临时通知梁成的父亲参加,七大姑八大姨舅舅舅姥爷来了两大桌,算给二娇定了个名分。在订婚宴上二娇的母亲突然对梁成和他爹说,你二舅舅的连襟在东城开发了个楼盘,价位非常合适,我跟二娇她爸爸商量了一下给你们定了一套,你看你们也不小了,年后就把事儿给办了,这一年半载就有孩子了,到时候二娇落月子总需要有个地方容身吧。梁成和他爹面面相觑,这事也太突然了,关键是梁成家里的情况也确实拿不出那份钱来。二娇母亲是个明白人,一看梁成和他爹的表情就明白了八八九九,话风一转接着说,我和二娇她爸给你们凑一部分,你们再想想办法挪一点咱们付个首付,梁成他妈妈不在了,回头孩子我也给你们带,你们看合适不?这个场合话都说这份儿上了那合适不合适都只能合适了,更何况还确实合适呢。半年后两人欢欢喜喜办了婚事,然后二娇开始和梁成省吃俭用还房款、房贷和装修时欠下来的钱了。在这兵荒马乱入不敷出的还债日子里,二娇和她妈妈似乎都忘记了要存私房钱这个曾经坚定的目标了。 

经过四年的艰苦奋斗,二娇终于和梁成还完了所有外债,手头还略有盈余。某一天二娇和她姐姐大娇聊天的时候,突然想起了当年一万块私房钱的宏图大志,二娇当时就拍着胸脯说从今年开始我一定要超额完成指标。可是二娇的钱好像总是不够花,本来打算买件棉袄估算一千足够了,寻思着多报点帐存下来,故意给梁成报了一千八,结果到了商场又看上了一双鞋和一条围巾,家里鞋子几十双围巾一抽屉又怕梁成说自己败家,鞋子和围巾的事儿回去都没敢吭声,完了八百搭进去还算不了还把一起逛街同事的钱给花了。最可恨的是现在电子商务经常做活动,今天某宝双十一,明天某优品打对折,二娇又是个一直缺乏安全感的女子,只有不停得买买买来寻找安全感。有一次二娇身上只剩下六百块钱了,二娇心里特别焦虑,六百块能干啥?六百块只够买半双鞋子,六百块只够约姐们吃一顿饭,六百块只够上六百次厕所,想想都害怕啊。为了平复紧张的情绪二娇决定上街逛逛,然后回来的时候二娇手里多了两个购物袋和一份微信支付凭证。还好二娇的工资是年付,年终的时候除掉乱起八糟的开支,还还平时借下的购物款,居然奇迹般的剩下了三万块钱,二娇给梁成报账说工资还剩下一万块钱,梁成居然心照不宣的没有质疑。就这样二娇终于成功的存下了两万块私房钱。

有了私房钱的女人突然就有了底气,姐是有钱人的感觉油然而生,无论遇到什么事想想某张卡上有两万块钱能随意支配就有了从容的理由。吃饭也大气了,请客再也不去楼下大排档了,想想姐也是有存款的人了啊好歹得吃个肯德基吧。看到可买可不买的东西的时候想想卡上还有两万块钱就没了犹豫的理由——必须买啊。反正除了那两万块钱二娇再也没存下一分钱,到后来二娇生怕自己哪天一个败家就把那辛苦存下的两万块也给花了,她天天巴不得自己能忘记那张卡的密码,可是生性大大咧咧丢三落四的自己居然怎么都忘不了那几个数字,二娇也实在是惆怅。

上个月梁成突然找二娇商量说,我一个表弟买房子问我借钱呢,你也知道我这边所有的收入都家庭开支了,你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二娇当时想都没想就拒绝了,梁成又补了句,是坤子呢,他买房还差五万块钱。二娇稍作寻思就说出了两万块钱私房钱的事——这个坤子在他们装修最困难的时候套自己和同事的信用卡给他们凑了两万块钱,这份人情二娇终身难忘啊。结果过了几天坤子给梁成打电话说他姐姐给拿了五万块钱,你那两万就不用了。这事给二娇气的啊,人情没落着二万块私房钱还暴露了!

二娇郁闷了好几天,完了又打了鸡血似的对梁成说,反正女人没有私房钱就没有安全感,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没有幸福感就要寻衅找事,你自己看着办吧!梁成对二娇微微一笑说,以后每年我给你一万块钱你自己存起来,把卡放在一个我找不到的地方密码也不告诉我,就当是你的私房钱,你觉得怎么样?二娇立马就又阳光灿烂士气高涨宏图大志了。(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业要求:实现以下一个表格样式 实现代码如下(按行实现): 结果展示: 上面所说的按行实现,意思是指先实现表格中第...
    TW冯雯阅读 666评论 0 1
  • 你应是上帝的尤物吧 要不然怎么可以和温室的花朵一起降落凡间 你应该是命运的宠儿吧 要不然怎会和我有缘 既然来到这个...
    小李非刀阅读 243评论 2 2
  • 记得以前总是幻想大学的日子是是怎样的 是在图书馆偶遇一个帅哥 还是在操场跑步遇到一个刚好也孤单的人 食堂的阿姨会很...
    漆温柔啊阅读 2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