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享受青春,勇敢甘于平凡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曾经跨过山和大海,也穿过人山人海,我曾经问遍整个世界,从来没得到答案。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冥冥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啊……”

做期末考试的绩效数据做到吐,单曲循环朴树的《平凡之路》,情绪久久不能平复。

虽然暌违十年,他似乎从未离开过,不管是用卡带、MP3、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总少不了《生如夏花》《白桦林》《那些花儿》,无数个白天黑夜,他独一无二的声音始终陪伴着我。

十年前,朴树和周迅还在谈恋爱,而如今,周迅与高圣远完婚,十年真的可以发生太多的事。

《平凡之路》的作词韩寒,十年前还是个叛逆少年,如今结婚生子拍电影,成了一代国民“岳父”,一群未曾谋面的死忠“女婿”围着他周旋。而他却变得越来越谦虚,不再张扬,不再随意批判。

尽管所有往事都如烟,那些曾经激励过无数人的文字却不会被时间抹去,能在如今这浮躁不堪的世界保持一颗平凡心和一副文艺肺,实属不易。生活哪怕琐碎,也充满感激。

十年了,这首歌是一个很好的答案,有一种人,离开得越久,越让人想念。

02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时常会单曲循环《那些花儿》,然后想想自己的学生,情绪跟着翻涌奔腾。

每天都面对青春最娇艳的花朵,总能不自觉从内心深处去体味,作为一名平凡老师的幸福无比。也许他们的花期不尽相同,但我深知每一朵花都会绽放,光是守护已然知足。

2013年七月,我教的第一届学生和我告别,有一个班的学生集体给我写留言,其中一个女生用浅淡的铅笔写成密密麻麻的小字,我看完之后感动不已:

如果你一直相信幸福伴在你身旁,你蓦然回首时,幸福就会萦绕在你身旁,无论时空怎样变迁,樱花怎样开了又谢,至少你是幸福的。

无论你多年以后回想会不会记住我抑或是我们,谢谢你曾经出现,谢谢你让我们曾经拥有。都说时间会走,人会变,可我仍倔强的说“不”,我想把别人的好紧紧拴住……

时间太过残酷,一切仿佛还在昨天,可是我们曾经拥有的一切,转个弯就消失不见了。

曾经感性的少年,也学会了理性判断,没有梦幻,少了天真。平凡如我,穷得叮当响,瘦得皮包骨,唯一可以“重”的,大概只有感情了。

03

场景惊人的相似,昨天期末考试成绩揭晓,我教的新一届高一的学生面临分班。我学生告别,敞开心扉和他们在群聊里聊了一下。

为了不显得傻,我把平时看在眼里却没有拆穿的关于他们的那些小动作都说了出来,包括我没有特意去强行制止的早恋。

我当班主任的班级,是学校的两个实验班之一,中考结束进班时的数学平均分是125,这次市统考平均分106,他们应该能感受初高中的差距。而我平时上课,倍感压力,极度压抑,生怕经验不足教不好,在课堂上讲个段子的机会都少之又少。

学校全寄宿,学生平时都是吃食堂,学期结束的最后一天,我带他们到学校外面破破烂烂的小餐馆吃了一顿饭。事实再次证明,日子被时间顺走,昔日的争执和矛盾早已不复存在,只剩下其乐融融。

很多学生私底下给我发信息,有几条戳中了泪点:

“ 认识你,真的三生有幸。不要那么没有自信,你笑起来其实很好看,你写的文章也很戳入人心。很可惜最后还是遗憾收尾,虽然你的数学课真的很棒,有机会我还是想跟着你学。”

“悄悄和你讲件事,开学我们站在足球场分班的时候,看到隔壁班班主任再看到你,我们好开心,觉得他肯定特无聊,然后你肯定像大哥哥一样。我们班好多人打算开学写信给校长,请求他继续让你带我们。”

……

学生的每一个肯定,总使我受用无尽,守着希望过日子,是我倍感欣慰的生活方式。

04

学校未搬迁之前,我还没买车,时常会骑电瓶车去县城的沿河路兜风,那条路新建的时候,我还在读高中,亲眼看着人们在路面铺地砖,在路旁种柳树。

如今车来车往,地砖开始破损,柳树却长得郁郁葱葱。只是曾经发生在那里的故事,再也无法拼凑完整了。

高考失利的那个夏天,我和一个同班同学在那里跑步、打羽毛、吃早餐,然后沿着河岸从太阳当头走到日落黄昏。

那时,我们从起床到入睡一直发短信,聊喜欢的歌曲讲年轻的理想,为了多待一会儿哄骗父母无所不用其极。因为偶尔的误会,一整夜翻来覆去担心忧虑睡不着觉。

时隔多少年?多到我也没有确切的记忆,只是和她,鲜有联系了。

毕业后,工作了,不得不去让自己尽快的适应这个社会。刚开始,为了温饱去拼,后来,为了金钱去拼,唯独没有为自己的理想去拼过。

生活似乎只剩下了随波逐流:该结婚了,该升职了,该买房了……做不完的工作,装不完的微笑,忙不完的应酬。不敢让自己空闲下来,不再去想匆匆那年青涩的时光,不羁的笑容,脆弱的理想。

2012年6月,给一个女孩送行,因为难以割舍,在火车站候车的时候毅然决然买票陪她回家。来回38个小时,回来之后少有联系。

后来断断续续听到她的消息,有个高材生追求,犹豫之后拒绝了,有个成熟男人追求,家人不满意没法在一起,终于和一个同龄人在一起近半年,性格不合分手了……直到有一天她说,“我现在遇到一个人,很像你,瘦瘦的,对我很好”。

听完很想哭,却只是笑笑。

《后会无期》有一句台词,“告别的时候一定要用力一点,多说一句,说不定就成了最后一句;多看一眼,弄不好就是最后一眼。”

世事无常,真的说不准。

05

“徘徊着的,在路上的,你要走吗,易碎的,骄傲着,那也曾是我的模样”,被这样的唱词包裹着,不禁潸然泪下。

多少人年轻的时候都充满期待地说,我不要平凡我就该绚烂如夏花,到最后也不过是安于柴米油盐酱醋茶。世界在变,我们也都在变,边走边失,总会有太多的不舍,又挣扎,又落寞,又张望。

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遇到过那么多人,到最后留下的有几个?艰难跋涉过那么多路,哪儿才能停歇驻足?

我们都曾经以为拥有一切,转眼又飘散如烟,我们无数次地失落失望失掉所有方向,挣扎着却无法自拔。直至走过艰难的感动和幸福的疼痛,最后终于明白,平凡才是唯一的答案。

尽管我们知道自己如此平凡,最后都要化为尘土,却从不放弃发光发热,至少也要发光发热。

我的一个学生说的一句话,我特别欣赏——

我们不负责任地用几句话将别人捧高,万一摔下来,谁也不会去接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见这个世界,我的生命存在于黑夜。目睹这个世界,生命流窜于各条大街。 尝试让眼皮下垂,尽量轻松地和自己心灵约会。耳...
    李一十八阅读 288评论 0 3
  • 高乾,字守农,号烟雨山房主人,五峰山樵。 贵州省务川自治县人,1975年3月生。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协会会员 ...
    烟雨山房阅读 93评论 0 1
  • 小摩尔: 参加家长会,对于家长来说,真的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我们家当然是欢喜的。 虽然你这次考试你有点心酸,但是班里...
    晶莹晶莹阅读 149评论 0 1
  • 这是一个四月一日 愚人节 张国荣的祭日 一个孤独泛滥的夜晚 想了想自己的择偶标准 要长得好看 思想在同一高度 好难...
    大耳朵图图的未婚妻阅读 299评论 0 0
  • 市场上关于时间管理的书籍一直很多,虽然时间管理方法上各有不同,有番茄工作法、青蛙法、时间日志法、四象限法、清单任务...
    致知学识馆阅读 23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