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个穷小子凭什么年薪五十万?就因为做了这些吗

周末放假,和几个老同学去万达吃了一顿自助火锅,期间我们聊到以前的高中同学,其中一个引发的话题讨论的最热烈,我就把他成为同学A吧,最主要的原因是同学A现在是一家跨国集团的中国区总监,年薪50+万,这消息一说出来,在老同学的聚餐中像是火锅料一样,顿时炸开了锅。

大家都很好奇同学A是如何做到的,从高中分离到大进入大学,最后大学毕业到大家各自奔赴东南西北,大致有十几年的光景了,进入社会工作的时间算起来,也有十年左右了,大家的变化真的不是一般的大。以前听人说,人与人之间五年会有一个小差距,十年又是一个大差距,二十年的人生差距可能就是一生了的差距了。大家七嘴八舌的争论着同学A为何能取得如此巨成就的原因,另外一个跟他走得比较近的同学B说出了答案,大致意思如下。


同学A的背景是农村户口,毕业后去了深圳做业务员,因为家里很穷,读书的钱都是家里跟亲戚借的,加上兄弟姐妹众多,同学A能够读得起书也是源于姐姐很小就跟同乡的人去广东打工了,所以一到毕业之后,同学A就背负着还钱并且改变家族命运的重任。这种情况在农村很常见,我家里也是如此,所以对于同学A当时处境还是能够感同身受的,他不是为一个人而活。据同学B的介绍,同学A在一家外贸公司做业务,从最基础的做起,在这一件公司一干就是5年,最后做到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的职业,然后跳槽去了另外一家公司做片区副经理,最后用了几年的时间做到这家公司的三大片总监,去年成功跳槽现在的跨国集团,前几个月晋升为中国区总监,变成了大家口中的成功人士。

大家听到这个结果,都很羡慕同学A的成就,却很少有人问到他是如何做到在职场上持续保持上升状态的。当同学B说完后,我们在场的人几乎都沉默了。同学B说,同学A是一个工作狂,他知道自己的必须要成功,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家人,所以从工作的第一天就开始拼命的工作,从最基础的业务学起,最后不但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做得很出色,还把整个公司的运营情况都熟悉了,从来不怕吃苦库不埋怨公司加班,并且他都是最后一个离开公司,回到住处差不多都快十点了,同学A每天还要保持至少3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主要是看管理和运营方面的书籍,他说同学A的空间每天凌晨2点左右准时发表状态,最让他记忆深刻地是那句科比的名言改版说说:你见过深圳凌晨2点的月光吗?嗯,我见过,不止一次,明天又是一个激情似火的日子。


最后总结同学B的介绍,大致可以得出几点重要信息:

1,脚踏实地的去干,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公司,在一个公司或者一个行业里好好沉淀下去,好好干,所谓的好好干是用心去干,把自己打造成这个行业的高手,而不是混子日。

2,自主学习,在任何时候,学习永远是最聪明的投资。8小时内饰工作时间,8小时外决定未来五年的差距,现在很多人下班了就是玩手机看电视剧刷朋友圈,天复一天年复一年,最后怨天尤人感叹命运的不公,抱怨机会从来不降临自己头上,其实,人与人本来就是不平等的,与那些身患疾病或者吃穿不暖的人比,自己总是要好许多,平时多加修炼自己,当机会来临时才有这个能力抓住,否则只能看别人进步了,时间是公平的,你的修炼在时间的见证下,总会有发光的时间。

3,找到一个正确的做事方法,同学A有一套及其合理高效的做事方法,那就是聚焦合复盘。聚焦就是一次只做一件事,比较聚焦一个行业不动摇,把自己打造成行业里的专家,聚焦一件事不分心,这一件事情没干好,决不开始下一件事情,当把每一件事情都干好了,积累起来的就是一件件了不起的大事了。复盘,这个就是每天进行工作总结,把每一天的工作,早上用笔记本写好今天要干的几件重要的事情,晚上进行总结,复盘一天的得失,做得好的下次继续,做的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如何避免瑕疵再犯这样的错误,如此日复一日的进行下去,只会越来越好。这个做事方法许多牛人大V经常有用到,雷军做小米就是聚焦的表现,柳传志很推崇复盘的工作方法。


我们很好奇同学B怎么知道的如此清楚,原来是同学A每天都有在空间里写日记的习惯,他会把这些内容写到日记里,最近日记全部对外解锁,同学B也是无意中逛他的空间了解到的。听完这个故事,我想起了很久的记忆,那时同学A还是一个瘦高瘦高的小男孩,他最喜欢写文章,班里的黑板报都是他主办的,没想到这么多年不见,如今他应该是我们班里最成功的一个人了,十年的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现在你今天的表现,决定10年后的你是年薪50+万,还是年薪5万,你的努力从来不会被时间辜负,只是早安的不同。加油吧,骚年们,在没有爹拼的条件下,你不拼努力,还能拼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晚宝贝儿们从托辅回家我已经做好饭了,饭桌上我们边吃边聊。大宝贝说今天在托辅听写了,全对了。小宝说今天在...
    O卓越O阅读 156评论 0 0
  • 从10月20日第1次示范性例会到目前第10次例会,短短2个月期间,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以医院为主体的国际演讲...
    JJMedicalTMC阅读 4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