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浪漫3》爱情,发酵的温度。

      小花园里,几株粉白的海仙花凋零了,地上散落着几片枯萎的花叶,旁边却有怒放的紫娇花躺在银白的太阳光里,其实,不远处还有未知名的黄色的小花苞正待绽放。雨夜里、月影中、星光下、人类在梦里时,它们一直在属于自己的花期里,这些花树创造了另一个宇宙,使用着自己的花语,写出了花世界的历史。

       它们的每一刻,但愿都能留住赏花者的脚步。因这世界的精彩,注定了要人类来记录,善意地介入,恶意地践踏,用分享之名,占为己有。似乎只有人类懂得熬制、勾兑、稀释一种“驿动”的情水,让一切浸泡其中,包括自己,把世界黏合成一个圆,体悟不同物种的生命意义。

        这也是造物主对人类的眷顾,让人类习得用爱与情做刻刀,雕塑出她独一的模样,在冷暖温度里呈现出动与静的气息。给情一个名分吧,亲情、爱情、友情,还有一大堆自由转换于情与欲之间的感动。那些无法隔断血缘关系的亲情啊,几代之后,在分叉的路口,同宗同祖的陌路人擦肩而过,若能回眸、颔首、相知,也只能拧出新的情来了。

        我们时常会想念他、她,他们变成了我们,活在遥远的过去式里,是那样精彩。听一首歌,心动了,因为最远的你是我最近的感动,于是,撕掉的日历被拼补完整,回到人生初见时,想象再相逢,我们是挚友啊,应该未言心相醉才对。在举手投足间,曾经的淡香仍驻留于袖口处,彼此都嗅到了那时的情。或许,全然不是那样的,没必要相见了,甚至面对一个人、一群人、自然而然地失忆了。

         我始终觉得,谈爱谈情谈义,无处话那种“悸动”,欲语还休才有味道。诚然爱有千万种,爱情是最迷人的,如独特的迷迭香,她有一切情所特有的感动,又多了那么一点点的不同。爱情是什么?有人说,爱情耻笑了锁匠。所以,王朔说爱情是一把锁,一盒香烟,爱你没商量。八十年代的霸道总裁,守护与孤独,让玩世不恭的爱情成了正儿八经的东西。

         何必去苦苦寻觅长生不老药,一粒爱情抗氧驻颜丸,能死死地拖住无情岁月的千只脚,被爱情宠爱的人只管风流倜傥。当然,爱情与爱情也是不同的,都是真心。有些是细水长流,一生只为守护一个人,守在幸福里,也守在孤独中;有些如龙卷风来势凶猛,却有不可估量的破坏力,然而,去无踪影,伤口治愈得倒也是快,狼藉说不见也就不见了。

          什么都不要说,能够自由恋爱的时代才是最美好的。蒙着盖头,入洞房的那一夜才见郎君初面,不是浪漫,是麻木与妥协了。一生无所作为,但总要动感情真爱一次。所以,有了这样的前提,再谈爱或不爱,能或不能,爱情说来也是名正言顺的。由此深刻下去,爱情里还有夭折的残爱,及风雨兼程的真爱。但都需要两个对的人,还需要能够发酵出真情实意的温度,似乎,缺一不可。

          爱与情需要游戏,最好能够合二为一,这是推动戏剧故事达至临爆点的薪火。然而在现实中,我们大概都不喜欢游戏的她或他,即便相爱的人在选择“落脚点”的游戏里摸爬滚打,分分合合,最终峰回路转,在落下完满帷幕前夫妻对拜了,还是不喜欢一点点透支真情的爱情保卫战。

          明明爱着彼此,还要怄气找存在感,享用这样的爱情,一定要常备消化不良的药,爱了疯了的疼痛感觉其实一点都不好受。就像玫瑰,拿在手里的都是修剪齐整,扎成心意的花束,带刺的野蔷薇,远远地遥望赏玩,最合适不过了。所以,虐心的爱情剧长盛不衰。有矛盾与阻力的爱情才值得守护,编剧大人们的记事本上贴了千条“不平等”条件。身高真的不是距离?看看年龄能不能成问题?贫富差距与门当户对需要一次长谈!教堂里准备宣誓的情侣,总会等来一个闹场的痴情种。给四个人配对,要一个人多一份爱,另一个人就是缺爱的。等等等!

          开始吧,爱情需要用爱情来报答!“条件对立”的发酵温室已经准备好了,配角们,借你们的情用一用,大家心知肚明,成全男女主角进入爱情的坟墓,这才是所有故事的初衷。最萌身高差的小情侣一夜爆红,其实不在乎他们的爱要走向哪里,故事的主题是,他们一高大一娇小,在自由恋爱的国度,成了风景,是养眼的风景。

          妈妈说,“当年你奶奶是嫌弃我个子不够高的。可是你爸爸爱我,他对我的坚守,守护了我们的婚姻,也守护了我的自尊心。”我爸并不擅长演绎浪漫,像他那个年代的大多数人,甚至以埋藏真情的方式表达沉重的爱,包括父爱。可是每次他都说,“我选择的就是我认为最好的。”做孩儿的我们热捧极具煽情效果的金句,一句话就是分量十足的爱情宣言。如今,老了,他还喜欢弱弱地吐露真相,抻面条似地,一点点抻出他的爱情故事,他说我妈很美,他又说我妈有气质,他还说我妈做的醒酒汤是最好的......太多的理由,他们不可能不相爱。




          这几年霸道总裁为什么那么火?难道不是一直都很火的么,以前是灰姑娘与王子,叙述的主体是灰姑娘,如今不过换了讲故事的视角而已。戴妃显然是最特别的,残酷的现实与浪漫的童话都存在于她的世界。王妃流星般地陨落,激活了戏剧世界的想象力,看起来,在现实的金字塔里,风光张扬的爱情可能也是微不足道的,然而,还有另一种被漠视的爱情,如劲草蓬勃地生长着。你在猜,我想说的是不是查尔斯与野姑娘卡米拉了。是遗憾吗?还是自然规律?总之,在一起了问题就来了,我不谈他们的感情。我要谈,就谈35年的姐弟情,借题发挥下去。

         “真的不好意思啊,我都可以做你妈妈的姐妹了,你个小毛孩儿,对我说话要用敬语啊。我不可能爱上你的,你是孩子,我是成年人。”如果把万贞儿与明宪宗朱见深的爱恋移驾到韩剧里,总会有那么一句对白如上。万姐姐抱着2岁大的朱见深,就像童年的金素妍背着baby盛骏。我到底在说什么?不是乱传绯闻,说的正是韩剧《需要浪漫3》。

           这的确是一部彻头彻尾的浪漫剧。爱情的分分合合里没有外因导致的剑拔弩张,所有的矛盾与问题都是自己的选择。现实生活里也会这样吗?同住一个屋檐下,深情的男孩子就像发光的金子,在旁观者的眼里闪出夺目的光芒,他绝不是凡夫俗子。他怎会爱上她?当然,这份等候的爱情是有理由的,如此出众的男孩子爱上的是善良,是阳光,是诚实,是纯洁。

           被剧作家调戏了,岁月成了点金成石的刽子手。那个可爱的小姐姐长大了,长大的标志便是拥有了冷酷的铠甲与虚伪的面具,有点粗俗有点市侩有点无情的女人,她看起来并不那么不堪,其实,她需要被拯救,她必须被人带离绝望的世界。她不是无可救药的恶女人,伪装出来的冷酷与强悍,否定不了她拥有的良善与诚实,她没有面具背后的肮脏,她的面具是透明的,不是扭曲的分裂人格。这才适合做女主人公,也是韩国人用艺术作品传递出的价值观。

            一定要有一个接地气的“变装理由”。于是,生活的艰辛成了一切变故的法则,是个有理有据的公式。大姐姐在成长中遭遇了太多不如意,脚步停在33岁的大龄单身的路口,她只是迷路了,她游戏人生,游戏爱情,这样或许就能避免被爱情游戏,被伤痛游戏,不主动就可以避免被动的尴尬。即便如此“刺头”,整个故事,及故事里的所有人物,都未曾丢弃同理心,未曾一意孤行至绝路,由此,浪漫的设定并不是形式化的。

             事实上,大姐姐一直活在不完整的自私的世界,活在不被人爱的冰窖里,活在自己的孤独里。所以,爱情漂洋过海来到了大姐姐的身边,她就是闭目不见。声东击西,打着乱拳。爱情的抢夺战,围成了四角恋。大姐姐依然无视小男生的深情,她跳入日久生情的迷惘里,似乎十二分地钟情于前辈了,错!那又是她幻想出的爱慕。她内心深处有一个真相,她在意的的确是25岁的小男生,就是不承认,也不说出口,用暧昧的肢体语言告知观众,到这里,演绎的已不是他们的爱情了,是完全演给观众看的,让观者从虐心的情感波动里感受到坐过山车的悸动。

              像鱼饼、二硕,盛骏亦如这些韩国偶像小生,是可以为观众演绎出想象空间的魅力小生。对我来说,《需要浪漫3》很好看,养眼养颜养生,还可以回味。若说发酵爱情有个唯一的条件,那就是对的两个人。他们注定逃不出彼此的人生,所以,有一个是守护爱情的男神,有一个可以做为所欲为的Sassy女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高中同桌家猪跟我住进一个小区有两三年了,但平时大家都各忙各的事情,鲜少有机会聚在一起。我有时候想朋友之间都住到一个...
    陈厂长阅读 483评论 0 2
  • 用理工科思维看待这个世界 系列爬虫专栏 崇尚的学习思维是:输入,输出平衡,且平衡点不断攀升。 希望我眼中的世界,是...
    谢小路阅读 944评论 2 2
  • 时间过的真快,转眼间,一星期就这个快过来了!写的好像是周记,好几天没写了!大学生话真的很轻松,每天的课也少,有时候...
    做自己喜欢的自己_b996阅读 299评论 0 0
  • UIAlertController作为iOS8新特性,按键的触发方法采用block回调方式实现,一改UIActio...
    泰米纳豆阅读 6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