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学而篇》巧言令色鲜矣仁

子曰:巧言令色鲜矣仁

这句话非常有名啊,我们经常拿来骂人的,说“巧言令色鲜矣仁”。鲜,这个词儿大家已经听过了,就是很少。

说“一个人呀,如果花言巧语,表情极其丰富,这种人呢,八成不会太好”,这是孔子的看法。孔子不喜欢特别会说话的人,或者孔子不喜欢特别矫揉造作的人。

你们知道哺乳动物当中,尤其是灵长类动物,只有人类有眼白,你们知道这事儿吗?大猩猩的眼睛周围是黑的,然后只有人是有眼白的,只有人的眼睛是黑白分明的。为什么?因为人类需要顾盼生辉,人类需要巧笑倩兮,美目盼兮,人需要丰富的表情。人们用丰富的表情在不断的传递各种各样的信息,这是其他的动物根本做不到的,但是因为有了这个东西以后,你会发现,我们出现了很多骗人的手段,我们可以用表情骗人,用语言骗人,我们用花言巧语,用肢体语言。孔子不喜欢巧言令色,他喜欢什么呢?他喜欢的是诚恳朴素、刚毅木讷。孔子在后边儿讲过“刚毅木讷近人矣”。什么叫刚毅木讷?似不能言,这个人看起来好像不太会说话,闷闷的。你们觉得我算不算一个会说话的?我深以此为戒啊。但实际上我在很多场合是显得特别不会说话的人,比如说在酒桌上,你会发现在酒桌上呢,你们有没有参加过这种让你觉得眼界大开的饭局。就是他有无数种劝酒的手法啊,巴拉巴拉说说的你都晕了,你说这都哪还这么高的才华,甚至还有人出过书,叫“酒桌上劝酒格言300篇”。如果一个民族沿着这个方向去走啊,就完全背离了孔子,就是在酒桌上这个巧舌如簧的那种状态,就是孔子所说巧言令色。我在酒桌上不会说话,我经常只会说“对不起,不喝酒”因为你没有更多的理由,也不会骗人,你也不会跟别人讲说,“你看我这个证,我有高血压不能喝”,不用!我不需要骗人,我就是不喝。这就是你的真诚的态度。我们不愿意骗人,我们也不愿意那样去奉迎。所以你看这是酒桌上的巧舌如簧。有没有见过婚礼上的低俗司仪,就是我见过婚礼上那些司仪,他说“我能保证吧他们都说哭’,就是这种态度。上来吧啦吧啦说一串儿,他说完,父母不行了哇哇流眼泪,然后说“怎么样,都哭了吧”。没有真情实感,他不是真心诚意的,他就是一种职业的习惯,他缺乏了真诚。还包括培训课上的浮夸表演,就是那种特别剧烈的音乐的浮夸表演。进去后,那里人不断的教你起范儿,号召,然后讲到开心的时候,突然唱一首“我的老父亲”,底下哭成一片。这种让我们身处其中,觉得特别尴尬,觉得不知道在干嘛。这就是我们说孔子讲的巧言的部分。这就过分了,如果一旦过分就缺乏了真诚,它背后一定有着一些奇怪的目的。比如说酒桌,大家好好聊天儿,说话;有合作,大家谈合作,谈条款,这在商业社会不是很正常吗。我非得把你灌醉,我才跟你谈条件。为啥?一定是这里边有猫腻,里边有一些你需要达成的那个目标。你在正常情况下达不成,你必须得跟对方混成哥们儿,混成这种没有边界的人,你才能够做到。那,什么叫吝啬呢,西方有一个词儿叫Baby kisser,什么叫babykisser,就是亲吻婴儿的人,这就是政客。他们说政客叫babykisser,走到哪儿,先去找小孩儿,然后赶紧冲过去抱过来亲一下,小孩都愿意亲,他也要亲——令色。你们见过陪领导视察的干部,大领导来视察了让人陪着,他的眼睛目不转睛的盯着领导,眼睛永远在这个领导身上,领导笑,他也笑;领导皱眉,他也皱眉。这个人平时看起来是一个很威严的人,如果领导不在的话,他是很威严的,但是一旦领导出现,他变成了一个直接映射领导的一个孩子,谄媚,这叫吝啬。不光是女人的表情,一个男人如果真的想取悦另外一个人,他的表情一样会非常丰富。他跟随着那个领导在不断的变化,毫无风骨。还有什么是吝啬呢,比如水浒传里边儿的王婆,他在跟你描述一个东西的时候眉飞色舞,有的没的都说的像真的一样,眉飞色舞的八婆。这时候你会发现为什么孔夫子不喜欢这样的人。就是我们在生活中真的见过特别多这样的人,有很多人就是喜欢练夸张的手法。在战国时期最有名的人是苏秦,张仪。苏秦,张仪最重要的是舌头,从头到脚什么都不重要,我的舌头还在我就行,这种人为孔子和孟子的不齿。就是你看这么多年,几千年结束了以后,苏秦,张仪虽然名声还在,没有什么好名声呀,而孔孟之道会变得越来越兴盛,就是因为孔孟之道走的是刚毅木讷了,那边走的是巧言令色的路线。所以,你在派对上未必需要左右逢源,未必特别会说话,你也不必为自己没有那么多一套一套的这个串词儿感到汗颜,保持真诚的生活态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有话说话,没话静坐,人跟人之间最好的状态就是两个人安静的坐着,也不会觉得尴尬,这才是朋友。没有必要见了面以后就不断的开玩笑,不断地开低俗的玩笑,不断的打击你,不断地干嘛。似乎显得这样才是咱俩有话说,热闹。我们需要的是真诚,踏实,相互理解的关系,有问题还可以说出来,还可以说出对方不对的地方,但是不要巧言令色。之所以鲜矣仁就是因为他们过分了。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关心,真正的认同,不需要使劲。如果你在今天要把这个东西理解得更透彻的话呢,我推荐大家几本书——我们讲过的《演讲的力量》《高校演讲》《关键对话》等。我们讲了这么多关于演讲的书,但我们从来不教大家说套话,没有上台以后三板斧,先说这个再说那个。真诚最重要,你要理解你要给观众传递的是什么,我们要用送礼物的态度去跟对方沟通,你要知道我给对方要带来价值,有话则长,无话则短,这是我们沟通的方式。没有一条道路是通过真诚的。真诚本身就是道路。


2020年3月27日

成江|猫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