攒够了失望,就断舍离吧——写给简书

今天对我来说应该是失望的一天。

当我一个人坐在燥热的图书馆,敲击着键盘,认认真真敲打着论文时,思虑堵塞了。于是,手欠的我掏出了手机,准备刷一下简书。

不知怎么逛了很久,看到了一篇与众不同的爆文万元征文大赛,我质疑评委为何得奖,没想到评委竟然这么说 于是点了进去,原来是之前简书上对话体小说创作比赛引发的一系列纠葛。

至此,我对于这个平台才算是有了全新的了解。

来简书不过半年多,想当初哪一个写作者不是捧着一颗心来,一颗简单、纯粹、为爱好而苦苦支撑的心。一清如水,不染尘埃。当初每个写作小白在进入这个平台时,页面上总会弹出一句话:创作你的创作,这句口号不知道点燃了多少热血沸腾的青年、中年、甚至老年人。想想自己的小心思将被许多人传阅,甚至有机会变成梦想中的铅字,说不激动那是不可能的。多少人为此苦捱着,殚精竭虑地创作着,感动着别人,也感动着自己。

再来看看简书的功能介绍。百度百科里赫然写着:简书是一个将写作与阅读整合在一起的网络产品。旨在为写作者打造最优秀的写作软件 ,为阅读者打造最优雅的阅读社区。

听起来,一切都是那么的美妙。

你愿意写,我愿意收录,并且提供平台,完美的双赢计划。

可是直到今天,通过刚才那篇文章我才知道,世界上竟然还存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赛法,看来,小白只能是小白。

我钦佩简书稳赚不赔的商业思路,花最少的钱打最有效的广告。几万块钱就让五百多名写作者奔走相告,也许不只是五百多号人,这个看起来强大的写作平台,背后那些数不胜数的用户,甚至潜在的用户,又有谁不知道这个活动呢?

看到评论里几百条的回复,我莫名心疼那五百号人,一万五千字,说多不多,说少不少,却让无数英雄折了腰。有挺着大肚子在家汗流浃背搞创作的,有专门请假回家润饰文章的,还有接连一星期不眠不休辛苦码字的。

我不知道,高温侵袭的他们是如何克服重重难关的,码字时辛苦敲击键盘致关节变形的双手,出租屋里挥汗如雨的摇旗呐喊,更多的,还有构思情节时耗费的脑细胞和黑眼圈,都在一瞬间付之一炬了。

一万五千字,对于我这个懒人,大概是意味着十篇文章,耗时一个月甚至更久的创作。我佩服他们,因为佩服,所以心疼。

都说写作是一个人的狂欢,却不小心整成了大佬们的陪跑。银奖里明目张胆躺着的两位评委的大名,不知道那感觉是美滋滋还是火辣辣的。还有第一名那神奇的小号。一瞬间有点晕眩,你确定不是厚脸皮比赛吗?

也许,再往深处想想,你苦心孤诣写出的宝贝,兴许人家根本没有看呢!那些渴望被认可的作者,不知不觉做了陪衬,摆明左口袋出右口袋进钱,如意算盘打得噼里啪啦响。

抛开了比赛的机制,评分的规则就没有问题吗?什么时候评判文章的标准跟阅读量、点赞数有关了?如果是,“推敲”二字该从汉语字典里消失了吧?如果是这样,苦苦挣扎练就的文字功底也当真可笑。

看一看这个把写作者当傻子的活动最后的收益吧:“失望”,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有的作者一气之下删掉了所有文章,有的人甚至对所有比赛都丧失了信心。

最后的结果是吵吵闹闹,一地鸡毛。现在回头看,和当初的初衷与定位相比,生活是不是很讽刺呢?

今天看到简书里首页专题的编辑开了个吐槽贴,欢迎大家在帖子下畅所欲言,看到这,我一个箭步冲过去抢了个沙发:唉,首页都是鸡汤跟情感了,难道不应该以文字功底为依据吗?

虽然被编辑告知吐槽错了地方,可是这确实是我真心实意的心里话呀!纵览首页文章,鸡汤文大行其道,成功学也当仁不让,如果你又会蹭热度,那么非常好,你已经掌握了游戏的规则。

至于有些签约作者,不好意思的说,他们的水平我还真不认可:标点符号用错,错别字连篇,成语意思用错,意思表达有歧义,层出不穷的错误考验着读者。即使出书又禁得起时间检验吗?

想想有时因为写出的文章无人问津,而对自己的功底产生了怀疑。那些黑暗中流的眼泪,那些纠结怀疑、摇摆不定的时刻,都只是缘于热爱啊,因为爱,还在坚持着,因为喜欢,甘愿忍受白眼、孤寂、不解、嘲讽……

于是默默在评论里敲下了一行字: 忽然觉得被不被这个平台认可已经不重要了,关键是自己做出准确的判断,真心实意觉得自己的文章好就够了!

简书有个推荐作者蜗牛塘有一段话说到了我心坎儿里:那坚持就一定会成功吗?一定会当上签约作者、出版畅销书籍、走上人生巅峰吗?其实有什么重要,当你面对阅读量两位数,评论0,喜欢0,你还能提笔写作,已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以一段喜欢的话作为结束吧: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

批判赞美,都只是为了初心,简书的初心,你我的初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流星,自古以来就是人们所追求的对象。在史书记载中,凡是有重要人物出生,必不能少的就是流星的出现。由于身为天文社社员...
    三纳秒之前阅读 315评论 0 1
  • 随着一天的工作下来,手指会感到肿胀甚至非常不舒服。这种情况有可能是偶然造成,也有可能是某类特定疾病的症状,所以手指...
    爱蹦跶阅读 681评论 0 1
  • 看完这篇关于睡眠管理的文章,也许我知道为何昨晚11点多才睡的我会这个比较宁静的清晨悄悄醒来了:从11点多到...
    想要有思想的女子阅读 361评论 0 0
  • 今天是西方的平安夜,也是我们共同的平安夜,祝福每个人在每个日子里都能平安喜乐。 一上午,我做了家务,晒满一阳台的芬...
    苇絮轻扬阅读 303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