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平庸,剧情降智,《唐人街探案2》没法看了?

当你望向深渊时,

深渊也在望着你。

——《唐人街探案》

文丨旧故麻袋

出于对网剧版《唐人街探案1》(以下简称《唐探1》)的喜欢,年初有听闻网剧版《唐人街探案2》(以下简称《唐探2》)会在今年上半年上线的消息时,我是兴奋的。

有可追的“悬疑好剧”,我一般都不会错过,《唐探2》自然也不会。所以在剧集还未开播前,我的主观意识已经认定这是一部“好剧”了,可当剧集真正开播后才发现剧情上的“好”我似乎夸不出口了。

我对陈思诚导演编剧的功底是佩服的,甚至是敬服,整个“唐探宇宙”的构建,影视双叙的配备,都是作为编剧,作为导演,合格乃至优秀的表现。

网剧《唐探1》将林默的形象和人物塑造结构的很好,自带童年阴影的侦探,本身故事性就强,加上他嗅觉天赋异禀,用嗅觉来侦破案件算得上是很新颖的一种破案手法,所以无论是剧情还是人物塑造,《唐探1》都是成功的,他成功让我们记住了嗅觉侦探林黑犬,让我们记住了反派蛇蝎美人IVY。

和网剧《唐探1》一样,《唐探2》的故事依旧是发生在“一切皆有可能”的泰国,但是,这里出现了一个很严重的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审查上的要求,剧中很地方都隐去甚至刻意规避了案发地在泰国的事实。

第一个案件“天使的旋律”,说实话,开胃菜不够抓人。表面上天使疗养院只是一所精神病院,背地里却是一个有着成熟产业链贩卖人体器官的非法组织。

精神病院,可以展开的地方有很多,悬疑性也比普通场景更强。如何让一个正常人在精神病院证明自己正常?这是一个无解的问题。

林默办获的奇案不少,遇见的恶人无数,却差点交代在这儿,起初只是为了看在师父的面子上来协助“钢琴师”查案,可怎料,约好的时间地点,却被凶手提前知晓,“钢琴师”被灭口。

而且凶手了解林默,特意在钢琴师尸体上淋水,为的就是不让他嗅到凶手的味道,敌暗我明,足够惊悚,好在林默在钢琴师身上找到了关键信息:一朵樱花。

根据这个信息找到关键人,然后由关键人指引他去了解关键事,这里为了不剧透,就一笔带过了,但是这中间也缺少了很多细节和埋了很多bug。

好比凶手明明已经知道林默去过后山,为啥把证据留在原地,而不是尽快转移,难道他就笃定林默出不去?可他又明知林默向外界传递了关键信息的前提下,还是按兵不动,是因为自己已经找到了替死鬼,所以无所畏惧?

高智商犯罪,不可能不在意这些细节,哪怕只是一点点细节的失误都有可能造成满盘皆输的境地。不知道凶手是太自信还是对林默太低估,总之凶手在明知林默已经知道真相的前提下毫无任何补救措施的行为有些降智。

再来说樱花这个工具人,我为啥说她是工具人?因为她是破案的关键,是她让林默了解到这家疗养院背后的勾当,也是她让林默了解了疗养院的逃生图,加上她身上自带的悲剧属性,从一开始我就知道樱花肯定得交代在疗养院,果不其然。

其实比起樱花身上的悲惨,护士长彭西那条支线处理的其实更好,她对精神病患的深恶痛绝是刻在骨子里的,所以面对这么多精神病人,她总是摆出一副居高临下的模样,她折磨这些病患,事实上只是想让自己心里好过些,这样她才会觉得自己为孩子活着。

处理最差的是老拳击手沙马,林默策划几次出逃计划,每次快逃出去的时候,沙马总会突然出现,把他给抓回来,让人觉得聒噪。他没疯,只是想让别人觉得自己疯了,不然他无法正常面对事实真相。

自己打假拳赚钱,为了让孙女看到自己的英勇,违背了金主爸爸的旨意,将对方打趴下,金主爸爸觉得他不受控制,于是找人杀了他的儿子和媳妇,留下了年幼的孙女,他做的这些事无非是凶手用孙女的性命做要挟,看上去疯疯癫癫,实则心思缜密。

第一个案件稍微露过面的几个人都讲了背后的故事,但对主线剧情实际上推动不大,有很多废片,明明2-3集就能结束的案件,拖到第四集才结束,有点拖沓了。

还有Crimaster榜上排名第五的电脑高手Kiko,虽然这次出现在了海报、预告、主角栏,但她的戏份真的也挺工具人的,只有在林默需要她的时候出现,第一个案件中出现时常还比不上警员萨沙和少女小爱。

当然,可能后续会有比较多的戏份,第一个案件里确实没办法看出她是主角。

《唐探》系列,一直打的都是悬疑的外壳下包裹着人性思辨,电影也好,电视也好,这一点一直没变,是贯穿“唐探宇宙”的主旨。

不知道这部剧是不是为了今年《唐人街探案4》做提前铺路,但有一点,衍生剧还是需要多一些思辨,少一些喜剧元素,像《唐探1》那种节奏就挺好的,虽然《唐探1》最后一个案件有点拉,但整体表现上还是可以的,《唐探2》不知道后面的案件能不能拉一拉口碑,不然这剧对观众老爷们真无法交代了。

且看且珍惜,反正第一个案件我夸不出口,看后三个案件的表现吧,希望能有惊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