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上你 你爱着神

【谈情说爱周刊稿】

我认识她是因为我们曾在同一个文学论坛。

那时候大家都在一个群里,她的朋友圈里晒过自己的写真,很美,获赞无数。

真的是美,带着36岁女人的妩媚成熟,并保持纤瘦身材。

但眉宇之间有一些悄悄隐藏的忧伤。我和她闲聊的时候说起,她说:有机会见面我好好说给你听。

她在北方,来我这个城市探亲的时候,我们见了面。

真人与照片无异,皮肤白皙,眉若画,淡淡忧伤若隐若现。

这是一个有故事的女人。

她自小生活在天主教家庭,但本人对入教没有兴趣,她一直认为,入教只是形式,个人信仰放在心中即可。

直到23岁生日那天,自小交好的表哥对他说:还不如趁你生日入教吧,咱们整个家族就差你没入教了。

她没多想,受洗之后便算是大家庭的一员了。

认识他是生日后不久的一次望弥撒。

那是一个冬天的早晨,那天的阳光特别好,她站在表哥的身边观礼,她对流程还不是很熟悉,带些好奇和隐隐的不耐烦。

他是在这个时候出现的,教堂的玻璃瓦透进来的光正好落在他伟岸的肩上,他和主教站在一起,慢慢走向祭台。

她无法形容那一瞬间自己的感受,只是觉得人群里这么多陌生的脸,他一定能看见自己。

如果在此之前她不信世界上存在天使和圣光的话,那么此刻她相信了。

在她二十多年的生命里,一直被父母疼爱,生活小康,青春期爱慕者不少,16岁开始恋爱,落花流水地更换男友。19岁便从外事学院毕业参加工作,也曾沉迷于工作,一定要在诺大发公司占据一席之位,并拥有较好的物质条件。

20岁她遇到一个开宝马最新跑车的男人,他送她鲜花包包,再送车子公寓。她享受其中,虽然她知道这个男人有自己的老婆和孩子。

她觉得人生就是这样,该享受是毫不犹豫,而且完全不必拘泥于某种形式。

她相信一定有人给她施了魔法,她人生里第一次如此渴望时间停止,她想要这一刻永恒。

那天,她认真地跟随吟唱,祈祷,观礼,与其说她跟随主,不如说跟了他。

结束后,表哥对她说:我的朋友在那里,我带你打招呼。

是,就是这么庸俗的巧合,他是表哥的朋友。而这个朋友原本在北京,近期刚来了该市。

如果说不是宿命,又是什么呢。

接下来,她忘了送公寓的男人,她的世界小到只有他。

教堂成了她停留最多的地方,她跟随他,了解他,和他们的主一起。

她开始学会睡前虔诚的祈祷,祈祷:我力量微弱,请主护佑他。

他去韩国出差,她请了假偷偷买了机票,落地后才告诉他。他无奈地让他跟着。他们去当地的教堂,她觉得一切都这么有意思,有意义。休息的时候,他带她逛当地的市场,在一家古董店,她看上一个木制绘花的首饰盒,她躲着脚赞叹好美。他笑着看她,像看一个小女孩。

她在一家香薰店看到一个精美的景泰蓝香薰盒,挑了最适合男子的香,一起送给他。他则回赠她花香调的香水,这个味道她此后十年未曾换过。

他们在海边看暗潮汹涌,星空如魅。在异乡分享一碗石锅拌饭,这些以前她看不上的小店,她都觉得各种好。

她开始无比认真地读圣经。她如此渴望接近他的世界。

那三四年,她是他的,他是神的。

他去北京的修院学习,她记得那也是个冬天,即将春节,小年那天她去看他。学院没有人,除了他,她和保安。其他人都回家了。

他们去后海玩,回来已经很晚,不好叫醒保安。她带他翻院墙入内。从墙头跳下去的时候,他握住她的手,扶了她,随后松开。

这是他们最亲密的接触。

从一开始她就知道,他会在神父的路上走很远。她只能望着,连拥抱的机会都没有。

那晚他去了保安室休息,把温暖舒适的房间留给她。她在黑夜里嗅着他被褥上淡淡暖暖的香气,仿佛拥抱了他。

他们还一起去了洱海,看到白塔的时候她想起西湖边的传说,她倒愿意被他压在法塔之下,终日相伴。

夜晚在水边看烟火,她觉得自己和升腾分火光一样璀璨。

她告诉他所有过去,他不惊不乍,只淡淡说:你是主的子女,主护佑你。

她嗔怪:我不要神,我要你。

他目光暗一暗:我也想过…

她不再问,也尽量不再想。

有些答案她有,她还有他从欧洲带回的那个和在韩国看到的非常近似的首饰盒,她有他一出差就停不下的电话粥,还有他只会对她更温情的眼神。

她只能尽情地释放自己怎么也无法枯竭的爱,他冬衣齐备吗?近来手头可紧张?他丢三落四的习惯会不会妨碍了他的出行?

她爱他的唯一方式,是爱他的神,因此她比谁都虔诚。

不过,28岁那年,她还是和另一位男子结了婚。她并不觉得这有什么,她知道她会终生爱他,而结婚,无非是结婚。

他给了她祝福。

没过三年,她还是决定回到一个人,或许是结婚的人从一开始就明白自己不过是个替代品。

这三年,他忙着自己的职责,他们多在主面前见面,也只是见面,看一看他好不好,瘦了没。

她回到单身后的日子和婚前差不多,只是世界了少了对他的狂热,取代而来的是一种内心的安宁。

他忙着各地飞的时候,很久没有消息,她也习惯慢慢等他的消息。直到有一次三个月他没有一句音信,电话关机,所有人都不知道他去了哪儿。两周后见到,她第一次对他发了很大的脾气,而他也是那种无辜的样子。

她并不关心他去哪儿和谁一起,看到他安全的瞬间她已原谅他。

她后来又找了人,看起来很合适,于是决定结婚。这个人有着和他一样的眼睛。

婚前,他特意对她说,好好过,否则我有罪。

她听话地好好过。日子安稳,她有了孩子。

他们的见面更少,偶尔从姐妹口中得知他在努力成为主教。

她为他祈祷。她心疼他的不得志。

她决定让孩子入教,请他领洗。

之后他生日,她默默备了礼物,托人送去,说是谢礼。

就这样,算是分开了。

她的生活如锥形香燃过后的灰,尘埃落定。

他则是淡淡的杜松子香味,弥漫在她23岁后的这个人生,挥之不去。

故事讲完的时候,外面的炎热炙烤出水蒸气。

我问她:后悔吗?

她认真说:从不。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会迷失很久,也可能无法走进主的世界。我们几乎不再联系,主会帮我护佑他。

我没有明确宗教信仰,不能完全体会她的赤子之心,但在她略有哀愁但安静淡然的脸上,我看到她曾被照耀的光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4月份,从机场辞职以来至今走过了不同的人生阶段。前期每天忙碌着赚钱,一度迷失,缺乏安全感,求关注...
    太后只说话不发威阅读 758评论 7 9
  • KEEP推出的品牌广告片,它的口号就是——“自律给我自由”。一个小伙伴组建的简笔画,里面每天的关键词也是如此。于是...
    小木头君阅读 418评论 0 3
  • (题外话: 其实我还挺羡慕现在的某些电影。无意义无情节演员跳跳水打打闹闹就能上映了。我甚至能预见不远的将来,一个...
    林帥阅读 286评论 0 1
  • 原本过年热闹的形态逐步形成了一种拷问,面对这自以为是的关心我们所要的抵抗是内心的压力,内部情绪消化要及时克制这些给...
    邱木阅读 165评论 0 0
  • The ‘MapFactoryBean‘ class provides developer a way to cr...
    lovePython阅读 9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