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成悦‖人性是最经不起考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与君成悦

01

去年的这个时候,产假伊始,一直到八月底才开始入职。

入职的第一天就跟领导飞北京参加中国人文医学大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亲见了余秋雨,马未都等大咖,又很荣幸地听了樊代明等医学院士的报告,大开眼界。

九月,正式入职。脱离社会将近一年的时间,一边带着孩子,一边兼职做着我喜欢的写作事业,很少接触职场。突然要上班了,我竟然有点适应不过来。

我要去上班最高兴的是刘书记,他说一个伟大的作家是需要贴近社会才能写出伟大的作品,仅靠想象力是远远不够的。

嗯,贴近社会,寻找素材,这大概是我愿意离开孩子每天来回三个小时去上班的原因之一,接着就是不想辜负领导对我的赏识和信任。

我向来害怕辜负,受不了太多的情,但凡别人对我好一点,我就想着有一天要回报。

总觉得,一个人可以背金钱的债,却不能背感情的债。背金钱的债你有还清的希望,而背了感情的债也许到死都会愧疚。

直到有一天,我的挚友C对我说其实人情是还不完的,有些不需要还,不然就显得你这个人太没有人情味了。

我想想,倒也是。就像《蜗居》里,宋思明说的那样:“关系这个东西啊,你就得常动。越动呢就越牵扯不清,越牵扯不清你就烂在锅里。要总是能分得清你我他,生分了。每一次,你都得花时间去摆平,要的就是经常欠。欠多了也就不愁了,他替你办一件是办,办十件还是办啊。等办到最后,他一见到你头就疼,那你就赢了,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话糙理不糙,但我还是不习惯欠着,我脸皮薄,情商也不高,这是很多人都懂的。

在我看来,人生最痛苦的事情是要绞尽脑汁去维系一份感情,要投其所好地去和别人交往。

我觉得累,人为何不能活得单纯简单一点呢?想聊的时候尽情地聊,不想聊的时候,哪怕只是陪在身边,安静地听着就好,不必掺杂太多的利益。

可是进入社会,我才发现,所有的关系并不像想的那么简单。你对别人交心,别人未必对你真诚。你对别人好,别人有可能当你傻。

人性是这个世界最复杂的东西。难怪张爱玲会说:“我相信人,但我不相信人性。”

是啊,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人总是越走越孤单,时间是一张很细密的网,就像过滤沙子一样,会替你筛掉许多和你不同频率的人,剩下的那几颗珍珠,屈指可数。

那几颗珍珠,就是你真心的朋友,他们很少,但却很真,他们不会每时每刻都陪着你,和你亲密,跟你腻歪,但也不会因为你一时的任性和不理解你而离开你。

成熟的交情,应该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不过分地生分和亲近才是最长久的。

学生时代,我遭人背叛过。有人跟我说,她会做我一辈子的好朋友,我幸福她就幸福。但一扭头,可以和我最喜欢的人在一起。她窥见我的爱情,践踏我的尊严。

进入职场,我被人“惦记”着。那个人跟我说,放心去做吧,她会在背后支持我,全力配合我的工作。可一转身,就立马在背后给我穿小鞋。她揶揄我的天真,嘲笑我的单纯。

后来才明白母亲曾跟我说的逢人只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在这个纷繁的世道混久了,慢慢地我开始坚持自己的社交原则,不熟的人少说话,熟的人也不会口无遮拦地说话,不虚伪造作,只凭真性情交友。

而人性,就留给时间慢慢体会吧,时间久了,一个人怎样,到底值不值得交往,时间久了,总会知道,无需刻意考验。

03

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正如东野圭吾所说:“世界上有两件东西不能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在人性面前,人们总是渺小的存在。”

人非圣贤,皆有弱点。

考验什么都可以,千万不要去考验人性,也千万别对人性有太多的奢望。能至始至终依靠的人,永远只有你自己。

要知道,自己才是自己最坚不可摧的靠山。

父亲在当副校长的时候,身边围着一群所谓的忠诚的好职工,可当他一下台,树倒猢狲散,一切繁华皆如水中月镜中花。

同事让她的闺蜜去试探自己的老公,结果是闺蜜和老公在一起,夫妻以离婚收尾。

人是最贪婪的动物,如果你一个劲的在对方的弱点上抛诱饵,攻击他,那么他体内的那个魔鬼一定会被你轻而易举地引出。

所以,试什么都可以,别试人性。信什么都可以,别一味信人性。因为,人性是经不起考验的。

再说,人活世上,简单一点就好,也别为一时的私利去迫害别人。善良理应是人性的基础,对别人多点善良,就是对自己灵魂最大的救赎,因为你的善良会给你的人性增辉,它会回报你更多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