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落的翅膀

作者  王顺利          小说  (原创)

      喜鹊的名子是她呱呱落地后爷爷给起的,希望孙女長大是一个活泼,快乐和漂亮,聪惠的姑娘。她的爸爸和妈妈远在两千里之外的黄官市红星机床厂工作,爸爸是厂里一名翻砂工,妈妈在厂做庫房保管员。无暇照料女儿的生活起居,所以,一直由爷爷奶奶照看。

        爷爷是一位有三十多年教令的退休小学校长,教导小孙女轻车熟路,一岁时,他就抱着有意识地到公园逛,红的花,绿的树,游的鱼,飞的鸟,让她感知缤纷世界的多彩多姿。指着黄的慢声细语教她说:"菊花,菊花"。走到荷塘边,指着绿的说:"荷叶,荷叶“。两三遍不行,第二天继续,直到小喜鹊奶声奶气完整说出,再换其它。长到三岁,小喜鹊只要跟随爷爷奶奶出门,无论碰上认识的或不认识的人,只要爷爷奶奶和他们搭腔,她就会以人的面貌,甜甜地叫"爷爷","奶奶","阿姨″,"叔叔″,被叫的人不由露出甜甜的笑容,摸着她的小脑瓜,对着他爷爷赞许说:"你这小孙女真乖巧聪明,有廿兴爷必有廿兴孙三岁半,爷爷送她进了幼儿园。小伙伴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垒积木,拼画板,叠纸鸽,一块做猴子"井中捞月″,"拔萝卜″的集体游戏。每天回到家,喜鹊就象一只小燕子从房子飞出去,不是给爷爷搬来小子让他坐,就是飞出去找小伙伴跳皮筋,捉迷藏。咯咯的笑声让家充满了童趣和欢乐。奶奶有时疼爱地剐着她的小鼻子,笑骂她是"淘气乖巧″的小人精。四岁多,在老师的编排辅导下,喜鹊表演的独舞"我是快乐的小燕子″获得了全县幼儿园儿艺汇演一等奖,她轻盈稚嫩的揮袖,伸腰,抬腿的连贯动做把小燕子不怕风吹雨淋勇敢飞翔的神态表演得微妙妙俏,迎得了老师和小伙伴的热烈鼓掌。童年欢快和幸福时光滑得真快。

      七岁该上学了。爷爷为了加深孙女和她爸爸妈妈的感情,忍痛把她送到儿子和儿媳那里,临走,千叮咛万注嘱,一定要照料好教育好孙女,两人点头表示不负老人重望,把女儿养大成人。

        转眼,喜鵲一年级前半学期已近过半。一天放学回来,喜鹊拿着一张语文试卷,"妈妈,我做得对着哩,老师给我打了个"X″,你看是吆?"妈妈在电脑桌前打游戏,《.众魔女狼崖脱险》正破五关,斩六将在最后冲刺紧要处,最后一关“断头崖神跳″如果闯关成功就能得十分,一千分就稳拿在手,成为这档游戏的第一霸主。妈妈此刻箭在弦上,离第一一步之遙,头也不抬地对她说:"去,去,去,让你爸爸看一下。"原来,喜鵲把"狗"的"犬″字傍拉得太直成了"才"字傍,基本上写成"拘"字,因而老师批阅时打了个"x″。她爸爸接过试卷扫了一眼,很不耐烦地大声训斥着:"你真笨,这么简单的字能写错?下次再这样不上心,小心挨揍!″说完,低头继续往下看手机里网络小说《薩达姆生死之迷》。

      每天放学回家后,爸爸妈妈总是忙,匆匆要来外卖,吃罢饭,两人各奔东西。不是参加同学聚会,就是应酬朋友,同事家婚丧嫁娶,要不就蜗居在家里上网,外卖和火锅成了三口之家家庭用餐的主旋律,很少在厨房里听到锅碗瓢勺碰撞的响声。喜鹊很留恋在爷爷奶奶家生活的时光,想爷爷温暖的大手拉着她去捕蝴蝶的快乐,想奶奶做的小鸡炖磨菇的清香,想用大枣,莲子,花生仁,粳米……做的粘粘稠稠香香的八宝粥……时不时做梦,笑梦里自已端一碗热呼呼的八宝粥贪吃的样。有一天,她鼓足了勇气,但还是怯怯地妈妈说:"妈妈,我想喝八宝粥,你下班回家熬一锅行不?″妈妈瞪大眼睛很惊讶地看着她,半晌说了一句:"我闺女要求挺高的,可妈妈今天一点时间也沒有,你王阿姨约好下午让我和她买衣服。好了,给你钱,你看啥好吃自己去买吧。"

        生活一天天过去,有几次喜鹊问爸爸妈妈一些学习上的事,不是一顿大声训斥,就是相互推诿,弄得说也不是,不说也不是。想和妈妈亲热,妈妈不是上网,就是化妆约会跳舞,很忙。想多问爸爸几句,又怕说错了打屁股。春去秋来,喜鵲话一天天也少了,在自已小房间呆呆地坐在窗前,一坐好长时间,毫无目的望着窗外,很有几次竞忘了是星期六是不上学的,背着书包又背回来。从前小时红润的小脸现在变得很白,小手也沒过去那么丰润了。爸爸妈妈各自还是忙他们的。

        一天,她昏倒在教室的课桌上。

      一阵急促的电话打到喜鹊爸爸的手机:“喂,你女儿在班里上课时昏倒了,我们正联系救护車,请你尽快到学校来!″

      十多分钟后,喜鹊爸,妈先后赶到学校,随老师坐上救护車急速赶往市人民医院。经过一阵紧张的忙碌,急救,检查,输液,她被护士推进病房。在医生办公室,四十多岁戴无框眼镜的主治女大夫用冷冰的眼神看看他们,"你们是她的父母?!″俩人同时一楞,马上点头连声说:"是!是!″女大夫语气蕴怒地说:"好了,既然是患儿的父母,你们的女儿患白血病和儿童忧郁症。心理上要有准备。"一盆重重的冷水拨在两人头上,在震惊错愕的同时,四目相对,却久久无言。

      病房里,夕阳夕下的阳光照射在喜鹊的床上,暖暖的。许是药物发挥的作用吧,近三十小时的昏迷后她微微地睁开了眼睛,蒼白的脸上露出一丝淡淡的笑意,或是自语,或是看见了妈妈坐在床前,她轻轻地又很无力地说:"奶奶…八宝粥…...真香。"此时,女儿一句话,象一把钢刀刺进她的心窝,泪水似开闸的阀门倾刻落在她紧握着女儿的双手上,她狠狠点头,女儿干瘦的小手紧紧贴上妈妈的掌心,微微地颤抖着。

      余光渐渐回落。生活的小船在风浪颠波中前行…      完

        二零一七年十月二十八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redomintently 主要的 counterfeits 假冒伪劣产品 security loophole ...
    c花海阅读 166评论 0 0
  • 我跟老公是大学同学,在一起已经十几年了,虽然年纪不算大,也称得上老夫老妻了。朋友常感叹我们的结合,觉得大学同学能最...
    渝春夏阅读 376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