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说话成瘾的猪

造物主真是神奇,赐予我们眼耳鼻舌身,使我们欣赏花花世界盛景,品尝万丈红尘美味。唐太宗用一双耳朵,从谏如流,缔造贞观之治。秦穆公慧眼识才,用五张羊皮从市井中换回日后一代名相百里奚。苏秦张仪用一张嘴,游说天下,用合纵连横,改写九州版图……五官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赏美景,听美乐,尝美食,甚至,还会成为我们的安身之本,使我们最大程度实现个人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我的五官,搭配还算和谐。但鼻子扁平,不够挺。耳朵还算机敏,但大众化。眼睛有点小,不过呢,聚光。我最爱的,还是我这张嘴巴,当然了,不仅仅因为它是樱桃小口,长得美……

我爱说话,确切说,是爱“演讲”,全身上下,我对自己的嘴最满意。因为它总能侃侃而谈,逗得身旁人哈哈大笑。用老李的话说,我只要张口,就会控制不住地激动。甚至手之舞之,足之蹈之。我自行脑补了一下这幅画面……嗯……一定很美……像女“风子”——风一样的女子……摇头晃脑,神经兮兮,在自己的世界里陶醉。

自小,我就是一枚文静女子。柔声细语,性格内敛。小学,初中,莫不如此。要说,我是何时打开“话匣子”并从此一发而不可收?那便是高中时代。初相识,同学眼中的我是笑不露齿的淑女,以为我说话是黛玉般袅袅娜娜。熟识后,他们才意识到我声如洪钟,“如雷贯耳”,而且说起话来没完没了,根本停不下来。

要说,真正让我以说话为乐的,就是大三时期。那时候亲爱的舍友们忙着考研,每每泡在图书馆,早出晚归。我呢,就随同大家一起,去图书馆,看书——看图书馆各种文学、历史、人物传记类书籍,要说当时最痴迷的,就是《明朝那些事》了,一系列八本,直看得我“三月不知肉味”。晚间回到宿舍,大家洗漱完毕躺下之后,一天中我最幸福最享受的时光开始了。她们学了一天,想要放松。我呢,看了一天,恨不得一吐为快。就这样,我们极有默契地配合,开出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卧谈会。我滔滔不绝白天书中的故事,喋喋不休。每一段我看过的文字,全都转化为脑中的一幅幅图画,放电影般,循环往复,直至我把它们全部讲出来。就这样,每晚熄灯之后,我给大家讲我白天看过的故事,她们躺着听。我呢,原本躺着,讲到动情处,就会爬起来,甚至还会配以手势。虽然,我知道大伙儿看不到,但我一“演讲”就容易动情,激动得手舞足蹈。我“演讲”时有个习惯,讲到高潮处,如若舍友们有人打断,我会遗憾会“愤怒”,会用手示意她们“听我说”。每每她们会回馈我以“白眼”,努着嘴,极为不屑我的表现。现在想想,真的感谢那段时间,感谢亲爱的舍友们,听我胡吹海夸,听我天南地北天上地下的聊。是她们历练了我,不仅是表达能力,还有心智和思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毕业后,我的工作就是以“说话”为主。这,太符合我了。说话本就是我的乐趣。我每次只要一站在讲台上,我就忘我了,动情了,如一江春水,滚滚东流。我不断给学生们讲古今中外的故事,让他们体味“悲惨世界”的涵义,带他们到“巴黎圣母院”中遨游,带着他们去看“项链”,去看“麦琪的礼物”,甚至还要到先秦时期去随同远古人们唱“关关雎鸠,在河之洲”。我觉着,讲台就是我的舞台。一站上去讲课,就使我快乐。全身的细胞动起来,活起来。宛若初春的小草,经过一场春风春雨的洗礼,顾盼神飞,摇曳生姿,换得重生。

我爱我这张嘴,因为它能带给周边人快乐。

但我也心疼它,因为它不停在工作,很辛苦。只要它的主人不眠,它便不休。

不过,我得好好爱它,加倍爱。假若有一天它罢工了,那我岂不遭罪了?

阿弥陀佛,佑我。

——2017.9.5于淫雨霏霏之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