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开发者,抛开过去,如何面对现在,面向未来!

这一篇文章,如果你是一名iOS开发正好也处于开发晋升瓶颈迷茫期,不妨停下你的脚步,花五分钟看看,兴许有你需要的!

一位iOS开发者的焦虑

我知道,现在大部分iOS开发者对于“焦虑”这两个字都比较敏感,甚至说是反感!可是这却又是咱们不得不面对困难!

其实,我个人认为,相对于刚毕业或者两年以内的iOS开发者来说,更容易焦虑和迷茫的是处于3-5年开发年限,年龄接近30岁左右的开发者们

高级开发是所有iT行业都缺的,而初级开发,大多数处于正值上升阶段,对于薪资待遇要求低!所以最“尴尬”的位置,就是这不上不下的中级开发者们!

踏着iOS红利期的尾巴进入这个行业,享受过最舒适的时期,却想象不到后面的发展!

一、目前iOS市场都需要什么?

打开BOSS直聘(毕竟现在大部分程序员跳槽找工作都是使用这个平台,具有典型性)

搜索日期:2019年10月16日,以北京-iOS为搜索元素!下面我通过一个表格给大家分析iOS市场。

因为时间原因只展开分析了前5页,因为是一页一页数,可能会存在数字不是非常精准

薪资待遇 岗位个数 年限要求 公司规模
15K左右 40份 1-3年 20-99
20K左右 63份 3-5年 100-499
30K左右 93份 3-5年 100-499-1000以上
30K以上 33份 3-5-以上 499-1000以上

②:下面是20-30K招聘需求,3-5年,北京20-30K这应该是基本要求吧

③:纵观 BOSS直聘 分析得出以下几点

  • A: 现在iOS市场招聘需求落在 20-30K

  • B: 工作年限要求 3-5年

  • C: 公司规模落在 100-499-1000

  • D: 能力刷选条件

    • 底层原理几乎成为必备能力

    • 相反UI能力慢慢在招聘要求里面没有直接板书

    • 性能优化以及架构能力相对比之前要求还是持平

    • 数据结构算法能力占比也比较大

    • 跨平台能力也占有比较高

二、大部分程序员的现状

专业技能

这是一份再普通不过的简历了,你能看出他的亮点嘛?

对比你的简历,怎么样呢?

分析一下?

先抛开学历、项目经验等等条件,但从一个5年左右的开发者角度来看!没有一个能真正达到20-30K开发需要的能力!

整体来说,专业技能写的还是比较中规中举的!但是,这是一个三年,不混日子的开发者本就应该具备的素质!

  • 过多涉及基础内容:单利、代理、Block通讯、iOS自动布局,OC和JS交互能力

  • 掌握的东西表面看来都是只知道熟练使用,并没有涉及底层原理

  • 专业技能没有太多对口我们上面的分析的内容:性能优化、架构设计、底层原理

  • 没有比较显眼的加分项!

项目经验

我这里因为考虑到个人的隐私(尽管已经授权)这里就没有贴出公司相关信息

这个呢?是不是也很眼熟?

简单的介绍工作,并且都是落地业务层,这样的项目经验显然不够支撑,至少看不到一个成熟的5年开发的身影!

那一个资深iOS开发到底应该掌握什么?

现在2019年,iOS开发的确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守得云开见月明

下面跟那些还愿意留在iOS行业想拼搏一把的小伙伴,分析一下一个资深iOS开发到底应该掌握什么

1:底层探索能力

很多人会讽刺:面试造航母,上班拧螺丝! 其实不然,面试的高要求对于一家优秀的iOS需求单位来说是必须的!

  • iOS开发实现的确有很多的方式,但是一个真正懂得原理的开发人员在日后的开发工作中是非常重要。我见过一些开发人员:遇到BUG都是直接面向百度,不知道为什么直接 command + c/command + V OK,解决了,打版走人,下次又遇到了还是要面向百度,其中浪费的时间和小伙伴之间的沟通成本可想而知!

  • 底层原理只是你在工作开发中偷懒而逃避选择使用而已(或者全然不太了解)

  • 技术不断更新,底层原理是永恒根基

  • 底层原理是非常重要的,只有真正掌握原理才能迎接未来无限可能。

下面是我推荐大家学习的内容:

OC 底层探索篇也是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地方,平时处处用,就是不知道为什么!

2.性能优化以及架构能力

只要你面试要求 20-30K 必然要求性能优化能力!

  • 怎么优化启动速度,应用包的瘦身!

  • 界面优化(卡顿检测以及分析解决)

  • 内存管理方面也是面试以及平时开发的重灾区!

  • 架构并不属于性能优化,但是我要求每一个 3以上开发 都要有一定的架构思维!

3.数据结构算法

数据结构算法应该是每一个程序员必备的根据。我记得我的导师跟我说过:一个程序员需要两样东西:智商和勤奋

  • 英文能力衬托你的勤奋度

  • 数据结构算法反馈你的智商等级

数据结构与算法并不只是抽象的概念,掌握好的话可以写出更高效、运行得更快的代码,这对于如今盛行的网页和移动应用开发来说尤为重要。如果你最近一次使用算法是在大学课堂上或求职面试时,那你应该还没见识到它的真正威力!

这个主题的大多数资料都有一种通病——晦涩难懂。满纸的数学术语,我觉得一种有趣的学习方式也是非常重要的!

跨平台能力

跨平台的方案有很多:

如上表所示,RNWeex采用的技术方案大体相同,它们都使用JavaScript作为编程语言,然后通过中间层转换为原生的组件后再利用Native 渲染引擎执行渲染操作。而 Flutter 直接使用 skia 来渲染视图,而Flutter Widget则使用现代响应式框架来构建,和平台没有直接的关系。

从性能方面来说,Flutter 的性能理论上是最好的,RNWeex次之,并且都好于传统的 WebView方案

而从社群和社区的活跃来看,RN和Flutter无疑是最活跃的

总结:我个人针对现在的行情比较推荐大家学习:Flutter

  • 同时现在很多人也开始着手学习了

  • 如何衬托你的优势,我个人还要推荐在平时入门到项目的过程,不妨花点时间探索了一下背后的原理:渲染的流程,Flutter和原生的共存通讯优化

  • 下面这张思维导图大家可以参考学习

技术储备以及加分项

现在的iOS开发为什么会遇到瓶颈是因为:前面储备过少,坐吃山空! 技术不断更新的时代,我希望你沉下心来与时俱进,不断储备技能为自己加分

其实这里并没有非常具体的推荐学习方向,总的如下几点!

  • 5G时代,小视屏/直播技术都是现在当红,并且掌握人群非常少的技术,OpenGL ES、Metal、FFmpeg等等!
  • 而应用逆向安全,是大部分大厂都一直重视的,只是在小公司突显不出来,如果对于大厂有想法的,可以尝试学习!
  • 当然除了跟iOS有关系的,比如被炒火的Python,谣传比iOS好找工作的前端等等都是可以学习的!

技术储备和亮点,这些都得根据个人兴趣或者公司需求来进行学习,当然越多的储备就会使你后面的路走的越容易!

综合总结

在现在这个群雄逐鹿的iOS市场,想要守住自己的“钱途”,学习是必然的,虽然很艰难,但是没有容易的工作!

最后:

有一个大型的iOS开发交流QQ群:551346706!,已经超过2500名iOS开发者选择加入!一起交流,一起学习,内推、吐槽、共享学习资料。期待你的加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文作者:CooCi原文地址:https://juejin.im/post/5da6d14ae51d4524b60...
    iOS亮子阅读 321评论 0 5
  • 以下文章转载自知乎,暗灭-京华九月秋近寒,浮沉半生影长单. 暗灭 京华九月秋近寒,浮沉半生影长单 10,850 人...
    ve追风_685b阅读 4,002评论 1 15
  • 25楼依然摆脱不了扰人的马路噪音 每天我都关着窗戴着隔音耳塞写作睡觉做梦 这个家我觉得是选错了地方 尽管窗外阳台对...
    文森林木阅读 492评论 0 3
  • 【01】 那年 他手握着温热的奶茶 一脸温暖的笑容说 雪雪,给你。 雪雪抬头望着他春风般的笑容 心里飞出了蝴蝶 从...
    眠雪阅读 148评论 0 1
  • 有一天,我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封来自未来的信。 来自未来的信说,前方迷茫,路途遥远,但终点有你。...
    苿妮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