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篇,让你的标题闪闪发亮

有了第一眼,才有第二眼


事先声明:文体不同,对标题的要求也不同。这篇文章不求全面,但求实用。

一、标题到底有多重要?

作为一个内容输出者,不论你的目的是创业,还是纯粹自娱自乐,最起码有一点大家是一致的:就是希望文章能够被别人欣赏,能够有读者。

但罗振宇却告诉我们一个现实:时间的战场已经摆开,任何人想要通过做内容、秀自己再来一次天下皆知的奇迹已经越来越难。这个战场残酷到什么程度?看两个数据:截止2016年6月,微信公众号已经达到2500万个以上。2017年1月7日,仅1天时间,简书更新文章至少3000篇以上。很明显,要想取胜,只有持续输出原创、优质、高价值的内容才有可能。

但更加重要的是,你需要一个好标题。

因为读者在搜寻文章时,首先且唯一看到的必定是标题。

因为标题是文章的眼睛,要想万绿从中一点红,这双眼睛得会发光。

二、怎样创作一个好标题?

先来记住好标题的3条基本标准:

1.信息完整确切。

2.新颖独特。

3.有明确的读者取向。

经研究,我总结了9种非常好用、易上手的标题样式,足以对付80%以上的文章,现在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你:

1.提问式。向读者提问,关键是要弄清楚向谁提问,提问什么。比如:

《怎样在某方面变成很厉害的人?》

拿好标题3条标准进行对照。信息完整确切:明显传递的是技能培训方面信息;新颖独特:“某方面”是哪方面?谁不想变得“很厉害”?有明确的读者取向:所有想要提高自身素质的童鞋都是潜在读者。再比如:

《这辈子,遇到一个对的人有多难?》

《买不起房的人,怎么办?》

重要提示:所有的标题(含其它8种类型),越具体效果越明显。比如:

《如何做PPT?》

《普通人如何做出专业级的PPT?》

哪个更吸引你呢?

2.矛盾式。利用逻辑上对立的现象或话题,在标题中制造矛盾。比如:

《遇到这样的渣男就嫁了吧!》

《因为爱你,所以我想自私一点》

同样可以拿3条标准分析一下,这里就不再赘述。这种形式很常见,效果也很好。比如:

《阿图和椰子的爱情故事》

《我唯一的超能力,就是爱你》

《我胆子很大,却不敢和你说话》

同一个故事的3个标题,你会选择用哪个呢?

3.利益式。直接告诉读者,读这篇文章你能得到什么好处。比如:

《从十八块到月入十万,我只用了这两招》

《看完这篇文章,10倍提升你的学习效率》

《最划算的消费型保险全名单!买到就是赚到!!!》

最后一次提示:越具体效果越明显。要是用上时间和数字,效果更佳。比如:

《教你一个赚大钱的方法》,这个就不具体。多少钱才算是大钱?赚钱速度快还是慢?

优化一下:《教你一个两年内赚500万的方法》。是不是更好?

4.代入式。制造出一个场景,使读者有亲切感,进而产生身份代入感。比如:

《你妈逼你结婚了吗》

《害怕被压榨,那还混什么职场》

关键是想清楚读者是谁,根据读者身份制造场景。比如:

《那些年,被客户虐过的银行柜员》

“被客户虐过”是银行柜员比较熟悉的一个场景。终于有人为表面光鲜、实际苦逼的银行柜员说话了!这就是很强烈的身份代入感,据说看到这篇文章的银行柜员几乎无人不转。

多说两句,前两天看到一个群,里面的女同胞们连续几天都在吐槽婆婆各种不是。要是我能写一篇《那些年,被婆婆虐过的我们》,估计能火。要是不长眼写一篇《那些年,被媳妇虐过的婆婆们》,保准没人看,谁让婆婆们不怎么上网呢?就是这个道理。

5.悖论式。关键在于“反常识”,比如:

《三围是检验真爱的唯一标准》

《我们的爱情,是睡出来的》

《少谈梦想,多谈钱》

这个对我们的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提出了挑战。

6.问答式。先提出一个看似有正确答案的问题,然后给出一个简单粗暴、看似不相干的答案。比如:

《“你有钱了不起啊?”“了不起”》

《会说话就能赚钱?错!是赚大钱!》

《如何快速成为一个有钱人?从不睡觉开始》

7.直击痛点式。开门见山,直接提出话题。关键在于3点,要么直击当下热点。比如:

《没钱打胎,她用裸照换了8000块》

《她自杀了,渣男很开心》

要么新奇。比如:

《你再不升值,就只能像人民币一样贬值啦》

《谁都患过穷病,关键得治》

要么你拥有10万“铁粉”,出于下意识的信任,他们对标题并不在意。

8.悬念式。吊胃口,抛出一个悬念让读者去猜。比如:

《很多人,被这句话害了一辈子》

《那些年,坑过我们的名言名句》

《如果只能通过一个技能改变命运,我选它》

《追这种人,五百块就够了》

9.贴标签式。利用名人、热点人物,让标题变得醒目。比如:

《如果我是王宝强,我会选择这样做!》

《李冰冰:友情这东西,玩真的,比爱情更刻骨铭心》

《如果罗尔让你失望,不妨学学曾国藩》

好了,就这些吧。上面这9种样式,有的讲的详细一点,有的以举例为主。没办法,有些东西实在是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多用心、多实践,其实很好掌握。

最后,还有一个简单的注意事项。标题中如果要用人称代词,切记:

“我”和“我们”,一般用“我们”。

“你”和“你们”,一定要用“你”。

其中的道理自己体会一下吧。

不求全面,但求实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