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善良的姑妈 和我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前几天才立冬,街头上便有一些过冬用品早早地摆了出来,一眼望去,尽是呢子大衣、棉袄、毛衣、加厚打底裤等等保暖之类的衣物。

忽然,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商品里,我不经意间看到一堆熟悉的物品——千层底棉靴!这棉靴我再熟悉不过了——这是我小时候穿得最舒服、最合脚的鞋子!

看到这鞋子,我便不由自主地想起了一生勤劳善良心灵手巧的姑妈,想到了我的童年……

02.

记忆里与姑妈相处的日子,是从外婆家迁回老家、与姑妈同住一个大队之后,那时,我才七八岁。

记得农忙时节,特别是栽秧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特别忙,都是天不亮就下田扯秧,饿了就回家弄口饭吃(家里有做饭的人送到地头吃),然后,又赶着下田把秧栽上,直到月上梢头才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家,一连好几天!

同是种田人,一忙都忙,我们家自然也不例外。但姑妈却总能在最忙的时候抽空过来,不仅帮我们家栽,还帮叔叔家,收割的时候也是,真不知姑妈的地是怎么种过来的。

而到了农闲季节,姑妈却比农忙时还忙!——在家制作起小吃来!

比如姑妈做的——炒米麻叶子,玉豆片,红薯片等等,同样是粮食,可姑妈做出来的味道偏偏就那么香、那么纯正、那么好吃、那么与众不同!

家里四婶就特爱吃姑妈做的这些东西。姑妈每回做好这些,总会为我们各家送一点。

03.

姑妈不仅会做农活、小吃,做鞋子更是一把好手!

进入寒冬,姑妈便开始了漫长的工程——纳鞋底!那千层底,姑妈纳了一双又一双,一堆又一堆。

每到年前,姑妈总会为爸爸、叔叔、或是我们这些侄男侄女做一些。可每次姑妈拿鞋来,总是面露愧色地说:“下回有空了,一定多做两双!”

多么善良的姑妈,一双手却总想把我们一大家子人照应过来。

那时的冬天,奇冷!手都怕伸出来。可姑妈却总是面含笑容,一心一意的纳着鞋底儿,全然不知冷为何物。姑妈纳鞋底的样子是那么专注、那么用心,仿佛一针一线都注满了爱!

家里人心疼姑妈,让姑妈不要为了做鞋而冻伤了手。姑妈却说:“手就是要不停的做事,不做点什么,手便会“偷懒”,越“偷懒”便越冷,越什么也不想做,那样才会“坏”呢!”

04.

记得姑妈为我做的一双鞋,是迁回老家的第二年,当时快放寒假。

那天,我放学回家,便见到姑妈和妈妈正在屋里说笑,姑妈见到我,忙一把将我拉住,从身后的一个口袋里拿出一双崭新的棉靴,说:“兰子,试试!看合不合脚!”

我望着那双鞋,心里非常高兴,可一会儿,我又耷拉下脑袋。

那时,家里生活困难,穿新东西只有过年时才有,但还并不是全有,比如有时只会有一件新上衣,或是一条新裤子。

我们姐弟四人,我排行老三,上面两个姐姐穿小的衣服, 顺理成章,便落到了我的身上。

衣服如此,鞋就更不必说,常常穿姐姐不能穿的鞋子。在我童年的记忆里,都不知道什么时候,穿过一双合脚的鞋子。

而姑妈却给我做了一双!我有点不相信。小声地问姑妈:“真的给我做的?二姐她穿不上吗?”

姑妈听了,忍不住哈哈一笑:“为你做的,二姐怎么穿得上?你傻呀!”

“啊!真的!”我欣喜地拿着那双鞋试起来,穿好之后,轻轻的在屋里走了几步,那鞋好软!穿上脚便感到暖暖的,既舒适又轻便拿脚!

“去年准备为你做一双的,家里事多,便没做成!”姑妈亲切地对我说。

“要爱惜着穿,家里人多,姑妈也不容易,做一双不知费姑妈多少功呢!”妈妈在一旁嘱咐着我,也替我高兴。

是呀,家里人多,姑妈,真心不容易。

05.

可是,我前脚听后脚就忘了!

那时,我非常喜欢踢毽子,和小伙伴在一起玩时,就是比谁踢的毽子多,谁踢得多谁就是赢家。而踢毽子的关键便是有一双合脚的鞋子。

以前,我穿的鞋子全是姐姐穿小的那种,不合脚。每次和小伙伴踢毽子,总是担心那鞋子踢着踢着,会猛然掉落,从脚上飞出去。

这样的鞋子,怎能踢得过人家呢?自然,往往和小伙伴踢毽子,十有九输。那时,多么盼望自己有一双合脚的鞋子啊!

没成想,日思夜想的鞋子,真的就穿在脚上!——一双合脚的鞋子踢起毽子来,不知道有多棒!自从穿上这双鞋子后,便来了一个大翻盘,和小伙伴比踢毽子,十有九赢!

姑妈做的这双合脚的鞋子,让我在小伙伴面前扬眉吐气,找回了颜面,找到了丢失的自信,让我更有信心和勇气面对一路成长的挫败!

可惜,我的脚像长了牙齿一样,那双鞋,被我 “南征北战”炫耀一冬后,已然千疮百孔,溃不成军!

幸好,后来,家里形势渐渐好起来,虽然盖房子时借了一些钱,但大姐、二姐都开始上班,帮着家里挣些钱了,穿一双合脚的鞋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

06.

如今,姑妈离开我们已有些年头了,可是有时,偶然的一物、或是心头的瞬间,会猛然猝不及防地想起姑妈,想到姑妈对我们的情,我们的爱,想起姑妈的不易,心里便百感交集,思绪万千……

岁月,总会有一些情感和温暖悄无声息地融入到我们的灵魂深处,从不用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姑妈,您的爱我们永生难忘!


齐帆齐写作课第八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