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马,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之不易的名额

名额和上马一样很抢手的锡马,我很不幸地没中签。当我在咕咚的召唤下大声吼出“我在阳光下快乐奔跑,我想跑无锡马拉松全马”后,咕咚无情拒绝了我;当我在爱燃烧的活动中为他们宣传了Oakley的眼镜后,爱燃烧也不睬我。我不再关注和争取那些活动背后的几个名额,我决定做一个安静而纯粹的陪跑人了。

然而,就在赛事逼近的前两天晚上,晓敏姐帮我找到了一个名额,惊喜就这样突然从天而降!虽然名额是别人的,我只是一个替跑者,但至少我可以假装名正言顺地进场地,假装名正言顺地跑步了啊!

那座体育馆那片樱花

领物须知里的规则严格的不要不要的。我们打算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最坏的打算,继续做一个安静而纯粹的陪跑人。还好一切顺利,非常感谢那位提供名额的敏阿姨,以及陪我领装备的Jimmy大哥,还有我亲爱的晓敏姐。嗯,我和“敏”真有缘。

萌画线路图

只有水和香蕉的补给

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人群

锡马的补给再一次印证,一切事情还是要多靠自己,不要寄太多希望于别人(请允许我严肃的上升到如此高度)。我就是其中一个傻冒,没有准备好补给,以为赛场上的吃的就足够了。结果,前20公里,除了水就是香蕉。我想后20公里应该会增加些其他食物吧,没想到每到一个补给点,除了水还是香蕉。不同之处是,你可以选择切好的香蕉,也可以选择整个香蕉。

对此事敏感的不止我一个人吧,晓敏姐后来总结时也说,补给除了水便是香蕉,请问你是香蕉派来的吗?路过一个很小型补给点(不是官方的那种,是传说中的私补)时,听见跑友与志愿者的一段对话:

跑友(急切的):有吃的吗?

志愿者(热情的):有的有的,这里有水。

跑友(急切的):不要水,有其他的吗?

志愿者(激动的):有的有的,有香蕉!

跑友(无奈的):没有水和香蕉以外的吗?

志愿者(急切的):我们找找,找找……

我跑过,听着这一急一激的对话到最后的无奈,我也好无奈。实话告诉你吧,我是期望着最后一个答案是有其他的吃的,我好蹭过去也拿点,囧o(╯□╰)o

锡马,你若能在30公里后有点士力架我也感激不尽啊!原本认为甜度太浓的士力架,我也觉得好吃了。想起丁大人说的,以前觉得盐汽水这玩意儿也太难喝了吧,廊下跑完步来一瓶,觉得还不错嘛!周六晚上忘记买士力架和巧克力,只带了两块之前的小士力架和能量棒。晓敏姐忘记了带能量胶,看她心里挺慌的,我还劝她不要紧的,路上有吃的。后来才想,哎,希望晓敏姐体力能保持住吧,在那只有水和香蕉的赛道上。给了一块能量棒给晓敏姐,原本指望也许在关键处助晓敏姐一臂之力,也不知道有用没用,反正于我没用,太难吃了。八戒先森吃了一口爵几下就吐了,我硬着头皮像吃皮带一样啃完了能量棒,嚼完觉得牙都有点松了。还把最后10公里的希望都寄托在它身上,最后发现然并卵。

而那一块士力架在身上发生的作用,是明显能感觉到的。一直跟在八戒先森后面的我,慢慢离他越来越远,我掏出士力架边吃边跑。一公里后,士力架让我暂时性复活过来,我追上了八戒先森。八戒先森说,还好你追上来了,我还担心你一个人在后面出什么事儿呢。我给八戒先森说,你要饿了把士力架吃了吧,有作用的,你看我就是体力恢复了才追上你的!

关于补给,废话说得有点多,但确实是给了我教训。若我起初能知道能量棒既不好吃又没有用,就不会带那么大两个。若我知道不应该寄希望于它处,就会保证自给自足的情况下外加给小伙伴们备上一份。不禁想起之前疯贰大哥的话——我们这种非专业竞速比赛长距离,其实拼的就是体能也是补给啊!锡马一跑,深有体会。

走了三公里的马拉松

小伙伴们奔跑的背影

跑步路上,我都尽可能避免停下脚步走,哪怕慢跑也行。虽然我还不能做到村上春树说的享受跑步的过程,但不停下来走我还是能做到的,可这一次我“破戒”了。在这大好的锡马赛场上,大家都或快或慢地跑着时,我腿伤发作,走了三公里。如果不是早先学会看淡一些关于跑步的事,我心里会有些过不去这个坎儿。当跑步已经伤及身体,背离健身的初衷了,是否应该有所反思,而不是莽撞地不顾一切向前冲冲冲。

快乐奔跑,完全完赛,这才是关键。所以停下来走的路上,我很坦然。八戒先森也跑得岔气了,于是两人一起走。手牵着手,踏过蠡湖大桥时,路边很多摄像大师。一位全身黑色跑服的跑友从我俩身边跑过,冲我俩留了句:摄影师就对着你俩拍。哈哈……回来在爱燃烧里面找到好几张我俩在桥上的照片,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啊!蠡湖大桥的左侧,是大大的水上摩天轮。我说八戒先森,我们之前只在温江国色天香坐过那小摩天轮吧?什么时候我们也去坐次大的吧。八戒先森说好的啊!

拍的唯一一张景色照

走路期间试着慢跑,可是我俩都不行。原计划的410完赛变成430,最后也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完赛了,顺其自然吧。走到40公里后,八戒先森说,跑吧,我慢跑,你不行就继续走。我说好,于是最后两公里是慢跑回去的。呵呵……还好,不是在大家都以加速度的姿态冲向终点时,我们是以走的姿态到达终点。呵呵……500内完赛,还不赖啦~

路线轨迹图

这一次,深刻感悟到八戒先森在我们决定跑马拉松之初说过的一句话:马拉松,最先抵达终点的不一定是跑得最快的那个,只有坚持到最后,才能见分晓。我们大概3小时完成了前面30公里,如果后面的速度能保持,在420左右完赛是没有不可能的。可是,最后我们败下阵来。我们曾超过了500的兔子,超过了430的兔子,而最后又被这些兔子反超了。也看着那些之前慢的跑友,从我们身边“很快”地跑过。

以跑的姿势迈向终点

看锡马的9分钟航拍记录,感觉那场面就像一群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蚂蚁,再到后面变成稀稀疏疏五颜六色的蚂蚁。除了场面的壮观,别无它感。我快进到最后,那最后十几秒中的一幕触动了我,我以为我没有看对,又退回重看,没看错——在离终点10米处,一位跑友双手撑地,近乎于爬的姿势在向终点逼近。他的前方蹲着一位摄影师在拍他,从旁跑过的一位跑友想去扶他,被拒绝了。他继续向前“爬”向属于他的终点。我看到的时候是在10米左右处,而在我看到的时间之外他那样前进了多长距离呢?他最后被多少曾经被他超越的人又反超?这些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以自己不屈的姿态坚持到了最后,向他致敬!

给锡马的四个赞

一赞锡马赛道。赛道沿鼋(yuan)头渚(zhu)——江南大学——蠡湖设计,都属于景点范围,尤其是紧邻太湖的鼋头渚。我想,你一定不会忘了鼋头渚那一路盛放的樱花;也不会忘了江南大学学子们的热情欢呼;还有蠡湖大桥左侧那个水上摩天轮。由于靠近湖,总有不时吹来的湖风,让跑得有些倦意的你,不时地心旷又神怡。(简单点说,死去又活来,哈…)我说这是目前我跑得最认真的马拉松,认真之一表现在没有为美景停下脚步拍照。不是不想,是不敢,锡马人太多,你停下来既妨碍后面的跑友,也跟不上队友的脚步——一眨眼的功夫他们就能卷入花花绿绿的人群不见了。娄队、丹丹和我们慢慢散了,晓敏姐和我们也慢慢散了,那些能一起跑到终点的,真不容易,不仅要能力相当,还得心心相印啊~

二赞志愿者的热情。比起移动的我们,不停变换位置的我们,志愿者坚守一地,只做一事,更显辛苦。之前参加的马拉松,志愿者多是做好自己的服务工作,偶尔有些志愿者为你助威。而锡马几乎每到一个补给点都能听到他们响亮的呐喊声。精神状态也非常好,能让你受感染。至少我有受感染,我也感谢那些默默无闻的志愿者,你们是我们奔跑路上坚强的后盾!

三赞举办方的有心之举。锡马沿途都有志愿者举着写上不同话语牌子,比如:“宝宝不累”、“别急,前方就是补给点”、“注意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抬头,前方有美女”、“前方拍照,请保持微笑”。还有那只左手手套,上面印着不同的话语,像我们四个人的:“加油”、“锡马我最棒”、“不跑不爷们”、“我跑我精彩”,从简单的到有趣的都有,让跑步不仅仅是跑步,还要更有趣地跑。不要问我那左手手套什么鬼,我觉得是你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哈~虽然这是一个很小的事,但是你会感觉很窝心,能感受到举办方的用心之处。尤其是前不久那些马拉松赛场上出现的令人惋惜的悲剧事故,某些温馨的提示,总能唤醒我们对生命的敬畏。我们要聆听自己身体的声音,跑步可跑,但健康第一,安全完赛才是最重要的。不要一味追求成绩,在生死面前,一切都是小事。

左手手套

四赞锡马的奖牌。听说锡马奖牌还是无锡的锡做的呢,又是一个用心之处。奖牌,怎么形容它的美呢?一朵占据眼球的梅花,那点缀的钻是亮点,围绕着梅花设计的边缘,不仔细看,还不能发现其中涵盖了重要信息呢,上面显示了日期和赛事名称。字体调得像花一样放置其中,所以不仔细看,都不会留意到。背面稍显简单,但也刚好映衬正面的朴实。整个奖牌有着一种朴素而得人心的美,它朴素地需要你拿着它慢慢欣赏和观摩,而不是一眼就能看透。个人目前得到最美的线下奖牌,当然是“蹭”来的,啦啦~

最佳求婚奖牌呵

锡马,总觉得还是有遗憾的,但也很满足了。原本拟定的题目是,锡马,想说爱你太容易。因为你给我的第一印象就很棒,我毫不犹豫地在跑之前就爱上了你。但跑完之后,只想说,爱你不容易。可我依然爱你!锡马,希望我们来年再见!

集体团圆大合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月,我们跑步的故事还在继续; 三月,我们不负春光,野蛮生长。 2016上海青浦半程马拉松 三月十三日的青浦东方绿...
    蒲公英的薄荷季阅读 331评论 0 0
  • “我们大部分人都生活在平静的绝望中,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打破它,从里面冲出来。”卢梭的这句话早在很多年前就给我足够的...
    Run4ever阅读 3,288评论 22 8
  • 前言 这几天在window环境下用gulp构建前端工程,切来切去浪费了不少时间(右键sublime菜单打开文件所在...
    dr2009阅读 40,802评论 4 15
  • 没有红色玫瑰画的好,主要黄色还不太熟练,下次再画黄色就知道了
    小咖chui阅读 317评论 7 10
  • 今天有个php的小伙伴问我 怎么两台服务器 mb_strlen 出来的结果不一样,我一执行,还真是。 查了下手册 ...
    xiasix阅读 3,3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