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神共奋读《围城》:收入比丈夫高,妻子就能“自已挣钱自已花”了?

读围城,品职场之11:老婆收入比老公高,婚姻质量一定差吗?

《当她挣得更多》给高收入妻子的三条建议


1/5、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婚姻悲剧

1942年,杨绛的剧本《称心如意》公演大获成功,以至于当时人都把钱锺书介绍成“杨绛丈夫”。

钱锺书本来是研究学问的,受了刺激,放弃了部分教职写《围城》,杨绛立刻停止了戏剧创作,辞掉女佣,学习家务活,全力维持生计,支持丈夫写作。

钱锺书是那种自己生活越幸福,就越能看到幸福背后的悲剧因素的人,所以,《围城》中写方鸿渐和孙柔嘉的婚姻悲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正是“丈夫的收入比妻子低”而引发的一系列矛盾。

到了今天重读这一部分,钱老描述的夫妻双方的纠结心态,依然是那么发人深省。

2/5、“赚钱能力”问题成了夫妻吵架催化剂

回上海后,方鸿渐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差事,在一家小报馆里打杂,而孙柔嘉靠着姑母的关系,谋了一份轻松的差事,收入还是鸿渐的两倍。

一开始,鸿渐并没有在意,反而很坦然地告诉父母。可换来的反应却是“二老故意地静默”,回家一声哀叹:“儿子没出息”。

柔嘉也没很在意,她认为丈夫只是一时的困境,毕竟在三闾大学,丈夫是副教授,她只是个助教。

可母亲却不这么认为,就“女婿搞不定房子”一事,她就认为:“……结婚不能太冒昧的,譬如这个人家里有没有住宅,就应该打听打听。”——丈母娘是房地产市场永远的擎天柱。

“不公平感”就像种子,埋进心里,早晚都会发芽。

果然没几天,鸿渐的父亲劝柔嘉“跟你婆婆学学管家”,委婉地劝她不要工作。柔嘉当面含糊过去,回家就爆发了:

“在家里享福,谁不愿意?我并不喜欢出去做事呀!我问你,你赚多少钱一个月可以把我供在家里?还是你方家有祖传的家当?你自己下半年的职业,八字还未见一撇呢!我挣我的钱,还不好么?”

夫妻之间一旦开了个不好的话题,后来再吵架就很容易顺道拐进去。

有一回,鸿渐问柔嘉:“羊毛坎肩结好没有?我这时候要穿了出去。”

这是礼拜天,柔嘉急着要到姑母家去,不耐烦了:“没有结!要穿,你自己去买……我忙了六天,就不许我半天快乐……”

“忙”这个关键词的出现,好像是一个转弯信号,鸿渐立刻拐了进去:

“只有你六天忙,我不忙的!当然你忙了有代价,你本领大,有靠山,赚的钱比我多——”

夫妻一旦进入拌嘴模式,往往是什么顺口说什么,“谁挣钱多钱少”,这么威力大的话题,柔嘉要是放着不用,简直天理难容:

亏得我会赚几个钱,否则我真给你欺负死了。姑妈说你欺负我,一点儿没有冤枉你。”

接下来,话题又转到了“谁欺负谁”的问题上,虽然避开了这个敏感话题,但冲突却升级了,从“拌嘴模式”进入“吵架模式”。

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就变成谁先主动提,谁就占优势。

赵辛楣邀请鸿渐到重庆来发展,柔嘉不愿意去,两人就开始商量,商量着商量着又拐进这条岔道:

鸿渐忽然找到了这个话题上的战略制高点,得意洋洋地说:“……你自己动不动表示比我能干,赚的钱比我多。你现在也知道你在这儿是靠亲戚的面子,到了内地未必找到事罢?”

柔嘉丢了面子,要加倍找回来,开始口不择言:“……我从来没说我比你能干,是人自己心地龌龊,咽不下我赚的钱比你多。内地呢,我也到过。别忘了三闾大学停聘的不是我。我为谁牺牲了内地人事到上海来的?真没有良心!”

吵架就此升级至“互揭老底模式”。

你看,“赚钱能力”问题是不是一块“夫妻吵架升级的神奇跳板”?

夫妻吵架时间长了,一方总能总结出对付另一方的“核武器”,一旦出手,尸骨无存。

正因为威力太大,掌握武器的人在吵架一开始,总免不了在心里拼命克制自己的冲动:那句话,千万别说,说出来大家就真的完了。

可就像电影开头出现了一把枪,结尾时,必然有人用那把枪杀人。你心里只要有了那句话,早晚你会说出来。

柔嘉托姑妈帮丈夫“在厂里找个位置”,这是好事,可说得不是时候,偏偏这时丈夫刚丢了工作、又被偷了钱、还偷听到姑母贬低自己,再加上饿昏了头,“一股怨毒全结在柔嘉身上”。

鸿渐的反应是“跳起来大喝”:“谁要她替我找事?我讨饭也不要向他讨!她养了Bobby跟你孙柔嘉两条狗还不够么?……资本家走狗的走狗是不做的。”

不但伤感情,而且伤自尊咧,孙柔嘉终于也用核武器回击:“一辈子跟住他(指鸿渐要投奔赵辛楣一事),咬住他的衣服,你不是他的狗是什么?你不但本领没有,连志气都没有,别跟我讲什么气节了。”

夫妻吵架一旦进入“什么话伤害力大就说什么”的模式,基本上也就到头了。

难道妻子比丈夫的收入高,真的这么可怕吗?

3/5、为什么我要被你划一道红线?

美国康奈尔大学社会学学者克里斯廷·蒙施,做了一个“年轻夫妇的收入和婚姻状况关系”的调查显示:

妻子的收入是丈夫收入3/4左右,丈夫出轨的概率最低,婚姻最稳定。

妻子的收入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越高,丈夫出轨的概率也越高,无收入的丈夫,出轨率是平均水平的4倍;

3/4是一个很值得玩味的数字,从丈夫的角度看,既希望妻子有足够的收入,又不希望高于自己,3/4就是最后的心理平衡点。

我在网上看到有个在读男博士吐槽,自己也算是“高知阶层”,常常被媳妇拿来跟“人家老公”比,感到很悲哀。

下面有女生回复:

“影响你们关系的不是收入,而是心态。她既然嫁给你,自然认为你以后会有出息。对现状的不满,嘴上唠叨两句,对女人而言也很正常。相反,真正对自己现状在意的、不愿做出改变的,难道不是你吗?”

话说的很痛快,但问题还是没解决。

3/4这个数字对高收入女性、特别是婚后开始走事业运的职业女性而言,就太不公平了。

同样是高考拼了老命,同样上了四年大学,同样从职场新人小心翼翼一步步走到了今天的位置,凭什么我要被你的收入划一道3/4的红线?

更糟糕的是,钱挣多了,经济上有安全感了,可是情感上的安全感却降低了。

我们通常认为,女性收入高了,可以从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但有调查表明,现实恰恰相反。

很多女性为了婚姻的稳定,摆脱“女强人”的角色,竭力想展现一个贤妻良母的形象,反而承担了更多家务工作。

累一点也就罢了,但心态就更坏了:

钱是我赚的,家务活也是我做,还落不到半句感谢,难道我要把这辈子花在维护他的自尊心上吗?

4/5、《当她挣得更多》的三条建议

美国专栏作家法努什·塔拉比,在《当她挣得更多》一书中,为经济收入更强势的太太们出了十条建议,我觉得至少有三条是适应中国国情的。

比如第一条“面对现实看未来”:

俗一点说吧,双方条件差不多的婚姻肯定更稳定,但衡量平等的标准,可不仅仅是收入,而是“综合发展指标”。

比如丈夫在政府机关,不贪不腐,收入一般,但有社会地位,还有各种社会资源作为补偿。

或者丈夫创业初期,不但没收入,有时还要往外贴钱,但未来更有想像空间。

就像方鸿渐,如果没有战乱,收入超过柔嘉是早晚的事。

只是有时置身现实的困难之中,情绪难免受影响,所以你一定要理性面对现实,相信自己的选择。

第二条是 “处理环境压力”。

“”妻强夫弱“”最大的威胁来自外界对高收入女性的敌意,很多人的偏见源于潜意识里觉得被冒犯、被威胁了。

你必须学会处理亲朋好友的“建议”和闲杂人等的“非议”,打好那些常见的“三八问题”的腹稿,必要时果然给予回击。

第三条是“平衡家庭决策权”。

调查发现,在妻子收入多的婚姻中,女方控制财务决定权的比例是男方的两倍。

就像很多人心里想的:“我自己挣的钱,我自已决定怎么花”——这是最糟糕的心态。

从法律上讲,你赚的钱再多也是夫妻共同财产,需要协商支配。

丈夫把家庭决策交给你,是他们自己的事;但如果因为收入低,而迫这样做,那就是很屈辱的事了。

而且,权利和义务总是相对的,如果不尊重他对家庭重大决策的参与权,那等于放弃要求他对家庭尽责任。

女性的独立是社会进步的结果,但如果因此承受婚姻的悲剧,那一定是某些地方背离了初衷。

5/5、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

《围城》里有一回,柔嘉跟鸿渐讲自己梦见了鬼,然后问鸿渐:

“为什么鬼不长大的?小孩子死了几十年还是小孩子?”

鸿渐回答:“这就是生离死别比百年团聚好的地方,它能使人不老。不但鬼不会长大,不见了好久的朋友,在我们的心目里,还是当年的丰采……”

说这番话时,他们还是好感与日俱增的旅伴,鸿渐还是那个前途无量的留洋教授,柔嘉还是那个温柔体贴的新式大学毕业生。

他们的婚姻悲剧,到底是因为看不到未来,选择了错误的彼此;还是忘了过去,陷入生活的苟且之中呢?

(此处应有背景音乐)

因为爱情,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人来人往

——《因为爱情》

(本文为读围城,品职场之11)


相关文章

骂人要得体,帮人有讲究,8句话教你怎么装“民国范儿”(读《围城》之十)

你那不是知识,顶多是横店的布景(读《围城》之五)

你和领导的差距,首先就在演技上(读《围城》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 九 章 鸿渐赞美他夫人柔顺,是在报告订婚的家信里。方□(辶+豚)翁看完 信,像母鸡下了蛋,叫得一分钟内全家知道...
    小团阅读 3,611评论 0 0
  • 第 八 章 西洋赶驴子的人,每逢驴子不肯走,鞭子没有用,就把一串胡萝卜挂在驴子 眼睛之前、唇吻之上。这笨驴子以为走...
    小团阅读 2,671评论 0 0
  • “读围城”系列之十: 为什么说“付出感”是孙柔嘉婚前婚后形象变化的主要原因? 感情的游戏真的是“谁动心,谁傻X”吗...
    人神共奋阅读 820评论 0 5
  • 【摘要】:钱钟书的《围城》给我们塑造了众多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女性形象,主要以鲍小姐、苏文纨、 孙柔嘉、 唐晓芙为...
    最遥远距离阅读 6,101评论 23 104
  • 你是不是也发现了,经常的,计划和实际执行是会有差距的,有时还很大,这是因为我们在做决定时,因着对外界,自己,旁人的...
    如白Gabrielle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