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5 看了这本书,就不再容易被别人忽悠了

该图片来自@沸腾的泡沫红茶

1、 “古树茶” 、“高山茶”、纯手工,这一系列的商家的广告,都没有依据。

解:古树茶: 茶有四个阶段,幼苗、幼年、成年、衰老。幼年是3到4年,发育不良的可能需要7到8年,成年期有20到30年。幼苗和幼年不能采摘,成年的茶树是品质的高峰。古树茶就是商家把在衰老期的茶树返聘回来,为了让其具有经济价值,所以让不懂茶的人以为古树茶挺好。"非老树茶不饮“ “非古树茶不喝”的论调是错误的。

高山茶:高山茶只是文字性描述,这款茶叶所在的茶区,安徽的黄山、江西的庐山、浙江的天目山、四川的蒙顶山、广东的凤凰山、台湾的阿里山、福建的武夷山和太姥山,高山出好茶。但好茶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不同的茶区,对高山的定义完全不同。茶区海拔的高低并不是高山茶优劣的必要条件。否则,珠穆拉玛峰要出顶级好茶了。

纯手工:没有纯手工这个说法,陆羽都不是“纯手工”,从采茶到制茶,工具一共大大小小十五种。全手工也不看靠手,那种什么全手,半手的 都是骗人的。不要信。

2、景点买茶,不靠谱。

解:茶叶“光黑平正”还是“皱黄坳垤”都是从外观判断茶的好坏,不准。景区泡茶好喝,也有套路,景区的水、泡茶的量都是深深的套路。书里讲的很详细,我不赘言。正确做法是:一些茶样和最小包装的,拿回宾馆冲泡。或者来不及会宾馆,要求店家按照自己平时的习惯进行冲泡。

3、获奖茶,不要信,就是商家的那个啥,懂得。

4、茶叶不碎,绝不喝。所谓“高碎”这个有门道,不是低档茶,很多人以貌取人了。碎也好,整也好,茶泡给自己喝,而不是给外人看的。

5、喝茶就喝茶,不要点香。那不是文化。那是不搭。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如是吸了周遭的杂味,自然会破坏茶的自然味道。香料点燃,味道很大。茶的香味和香料的味道,完全不在一个调性上。

6、并不主张在泡茶、品茶的过程中配上背景乐。谁为主,谁为辅,必须泾渭分明。从《茶经》中可以得出这样的智慧:饮茶之中,所做的一切操作,皆应以茶为中心及出发点考虑。有益于享受茶汤的行为可做,与茶汤欣赏不宜的事情不可为。

7、茶博士,这个不要随便称呼别人。绝不是赞美爱茶人、懂茶人、习茶人的词汇。请慎用。

另外有几个打动我的地方:

(1)在台湾,有位老师招待作者,拿东方美人冲泡,期间,老师每道茶都自饮一杯,也在不断问作者对茶汤的感受和意见。作者觉得人家可能处于礼貌,也没太在意。但第二天,有人告诉作者,那位老师正好感冒,味觉不是那么灵敏,所以作者离开茶室之后,老师还惴惴不安。那位老师认真的喝了每一道茶,但生怕自己对味道把控不好,把茶泡漕了。泡茶人,要对自己所呈现茶汤负责的心态。泡茶,自己却不喝的人,是不想对茶汤负责的人。

这个故事让我感触很大。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有一种责任意识。对自己手里做的每一天件事,对人说的每一句话,都要有一种负责任的意识和心态。这是做人的一个原则。

(2)泡茶人应该摆正茶的中心位置。所在的空间叫茶空间,就座的桌子叫作茶席,在座的各位也是爱茶的人。应该事事以茶为中心。帮宾客排除外界的干扰项是泡茶人的美德。

去国家大剧院看戏,观众谢绝带饮料和零食入场,一来是卫生考虑,二来是处于一种对艺术的尊重。音乐家在上面卖力的表演,下面响起此起彼伏的嗑瓜子声,多少有点说不过去。我们尊重艺术家,也该同意尊重茶桌旁的泡茶人,不播放音乐,不点香。是对茶的尊重,对泡茶人,品茶人的尊重。

这个事,让我觉得任何事情,都需要学着去尊重,主次分明,做事能恰到好处,便是一种尊重。时刻警惕自己去尊重别人,因为尊重别人也是庄严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