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越想做好,越做不好?因为你没有做到这三点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和感觉,当你越想做好一件事情,你越重视它,事情反而更糟糕呢?你想知道什么原因吗?在告诉原因之前,我想邀请你们做一个游戏。

从现在开始的2分钟,请大家一定一定不要想一个胖乎乎,毛绒绒的白熊;一旦你想到白熊的时候,游戏就结束了。
最后,游戏的结果是:90%的人在一分钟之内都想到了白熊。
这就是哈佛大学社会心理学家丹尼尔 .韦格纳做过的非常著名的“白熊实验”。
实验的结果也是:几乎所有人不到一分钟就想到了白熊。
白熊实验告诉我们,当我们在玩游戏的时候,大脑会出现两种提示:一是提醒我们不要去想;二是跳出来检查我们到底有没有想,而这两种提示都在强化我们去想,反而加剧了我们的焦虑,当我们越焦虑,我们就越想解决问题,问题就越严重。

游戏和实验的结果高度一致,因此可以得出两个结论:第一,我们都是正常的;第二,我们都很容易陷入焦虑的怪圈,就是我们越关注就越焦虑,我们越想做好,反而越做不好,这就是心理学所说的—关注即强化

焦虑无处不在,我们每天都有可能面对它,例如我们演讲前不断的提醒自己不要紧张,可是很多情况下,我们越提醒越焦虑,最后演讲的发挥大不如前;还有,很多平时成绩很好的学生,因为自己和家长过度的紧张,高考成绩考得不如平时成绩一般的学生;当女人越担心男人出轨,反而男人更加看不住;焦虑不停地在影响着我们是生活,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来管理我们的焦虑呢?下面跟大家分享3种简单有效的管理办法,相信你一定可以从中收获很多。

1)转移注意力,关注更有意义的事情

心理学有一个非常出名的理论,叫重定向理论,该理论告诉我们在同一个方向,无论是加强或者减弱关注,最终都会强化关注,因此更好的方式就是引入新的刺激,改变原有的注意方向,而这个刺激的权重越高,对原有注意力的扰动效果就更大。

这个说得通俗易懂一点,就是转移注意力,放下原有的焦虑,把注意力集中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有一个小女孩,叫Gillian Lynne,小时候被老师认为有学习障碍,因为她没有办法安静坐着学习,做不到专注,老师跟她妈妈反应之后,妈妈非常焦急,很想找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就带着Gillian去看医生了。
医生观察她一段时间后,跟妈妈说:我们出去谈谈吧,把Gillian一个人留在诊室,临走时医生打开了音乐,他和妈妈走到窗口安静地观察Gillian的反应。
没过多久后,他们看到Gillian跟着音乐慢慢的扭动自己的身体,开始跳起舞来,看着Gillian翩翩起舞的样子,很享受;医生就对妈妈说:“看,你的孩子没有不正常,她只是比较好动而已,你可以带她去舞蹈学院,她真的很有舞蹈天赋”
就这样Gillian在舞蹈学院遇到了很多跟她一样没有办法安静坐着的同伴,她们都很擅长用肢体表达自己的感情,后来Gillian考上皇家舞蹈学院。毕业后,还创立了自己的舞蹈工作室,担任音乐剧编舞,还创造了很多非常出名的音乐剧,比如《猫》,《歌剧魅影》和《舞动人生》等。
如果当初Gillian的妈妈没有听医生的建议,把焦点放在她不专心听课这个问题上,现在我们就享受不到那么多经典的歌剧,所以转移注意力,把精力和焦点放在更有意义的事情上,更容易让我们发现更多的可能。

2)列出最坏结果清单,直面问题

如果你实在转移不了注意力,不管怎么努力控制都还是焦虑,怎么办呢?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一个方法,那就是:最坏结果法清单,它的机制来自于心理学的暴露疗法,既然我们没有办法转移注意力,那不如真面迎战它吧!
我们之所以担心做不好就是一直担心如果做不好会怎么样,这个“如果”一直在困扰我们,那么我们不如把最坏的结果都列出来,针对这些结果找出解决办法。当我们都准备好迎接最坏的结果了,焦虑也会慢慢远离我们,问题反而奇迹般地解决了。

我记得小时候,表弟6岁了,还尿床,姑妈就非常着急,很想把他尿床的习惯改掉;每天睡觉前都千叮万嘱,叫他一定要尿尿才可以睡觉,千万不要在尿床了,不然妈妈每天都要洗床单,而且邻居小朋友也会笑话你的,但是表弟尿床的习惯并没有改掉,而且邻居小朋友还取笑他,越这样其实表弟的尿床习惯就越改不了。

有一次,姑妈要外地出差十几天,就打电话给爸爸,说要把他放我们家里十几天,当时姑妈也是一直强调表弟尿床的情况,还给我们家准备了很多床单 …
表弟来我们家之前,爸爸说:“你们不要提表弟尿床的事情,就当自己什么都不知道,不要增加他的心里负担,而且家里床单很多,足够替换。”
表弟来了,爸爸跟他说:“晓峰,不用担心,舅舅小时候也尿床,这个都很正常的,而且舅舅家的床单多得很,你尽管安心睡觉,在舅舅家好好玩耍就好。”

奇迹发生了,第二天起来的时候,发现表弟竟然没有尿床…接下来的十几天里,表弟依然没有尿床,后来爸爸跟姑妈说:“晓峰已经不尿床了,你啊,就是太过于给孩子压力了,小孩子尿床也许只是一次意外,被你这样反复强调,搞得他压力更大,越有压力啊,他就越改不了这个习惯。”
通过这个案例,你看到什么呢?为什么晓峰可以改变尿床的习惯,其实就是爸爸给他提供了最坏结果的解决方案,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反而得到了意外收获。

3悖论干预,利用问题

王尔德有一句经典语录:我的缺点就是我们没有缺点,第一,我永远是对的,第二,如果我错了,请参照第一条。
这就是王尔德悖论,是心理学非常出名的悖论干预机制,也是心理学比较特殊的这疗法;当一个问题已经存在了,我们就接受它,当你把问题当成一个好处或者优点的时候,我们眼中的问题会出乎意料地给你带来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我们都知道舟舟是先天性愚性儿,智力只有几岁,但是他母亲对他非常关爱,无意中发现了舟舟从小就偏爱指挥,当音乐响起时,舟舟就会拿起指挥棒,挥动短短的手臂,像真正的指挥一样,直到曲终,后来经过培养,也成为著名的天才指挥家。

我认识一位非常善良的幼儿园院长,他们幼儿园只接收听力有障碍的小孩,因为院长自己的儿子也有先天性的听力障碍,她希望通过这个幼儿园照顾更多和儿子一样的小孩!我第一次去看望小朋友的时候,简直惊呆了,整个幼儿园有好多非常精致的手工制品,他们都教这些小朋友学画画,学剪纸,因为听力问题他们比一般的孩子更加专注手工创作;
院长说,有好多小孩都获得市里举行的手工比赛奖。而且,院长也把自己20岁的儿子培养成非常优秀的电商运营人才,现在也在某上市公司负责电商运营。

我的一个前男同事,外表高大帅气,但是说话有点结巴,特别是一紧张,或者在陌生人面前结巴就更严重。他跟业务主管说:“经理,我感觉自己不适合做销售,因为我特别容易在陌生面前结巴 。”
主管说:“其实结巴不是一个问题,而且很多时候客户会觉得你结巴有点特别,因为现在的销售都口若悬河的,你的结巴反而让人觉得你老实。”后来,男同事真的成为了我们团队的优秀的销售,很多客户都说:“那个有点结巴的小伙子挺不错,做事认真,很实在。”
在主管的引导下,男同事成功地规避了自己结巴的问题,反而利用它成为公司的销售精英,所以问题不是问题,而是我们怎么利用问题为我们创造效益。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高效能人士的脑子里装的不是问题,而是机会。任何事情都有机会往好的方向发展,关键在于我们怎么看待问题本身

存在即合理,不管任何事情,我们都要用平常心和辩证思维对待,总是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的。所以面对焦虑,我们要学会跳出焦虑的圈子,转移注意力,关注更有意义的事情;随时做好最坏的打算,时刻准备挑战问题;同时,我们要学习德鲁克精神,善于利用问题,把问题巧妙地转化成优势和机会。希望,我们每一个都可以跳出焦虑的怪圈,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卧纱帷香脂寂,罗衾春意阑珊。 轻拂云鬓玉葱纤。 叹卿孤旅咽,行意待合莲。 痴盼羞期结并蒂,卷帘声里濡欢。 怨无青...
    潇寒月阅读 375评论 0 2
  • 今年我18岁了,可我觉着自己很老很老,也许这样说很可笑,18岁怎么会老呢,81岁才是老吧。我经常幻想一些不好...
    嚣张小妮阅读 258评论 0 2
  • “心动就要行动”这是黎子姐姐分享的一句话,对我感触大,当我听师父说常虹是真的闹心的时候,我当时想可以提早回厦门两天...
    真灵阅读 289评论 0 0
  • 诗一般的女子,栉风沐雨的生活。 说起张爱玲是从她的作品《半生缘》认识她的。 《半生缘》,常言道,无缘就是无缘,有缘...
    夏至微雪阅读 1,589评论 14 15
  • 一个对生活没有了追求的人活的寂寞,孤独,无助,绝望,到最后也渴望被生活提起人生最后所有的希望,用现在的状态...
    墨趣小玥阅读 22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