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光积蓄,刷爆信用卡,半年被掏走100万,传销洗脑到底多厉害?

出差的路上,同事跟我讲了一件事。

他同学的父亲半年前加入了传销组织,不仅自己的积蓄被掏干,还刷爆信用卡,加上借亲戚朋友的钱,半年时间100多万没了。

有人说,天下有两件事最难:把钱从别人的口袋里掏出来,把想法塞到别人的脑子里去。

听完同事的讲述,我就想,这传销咋这么容易就把两件事都干了?

真有那么简单吗?咱来看看。

01

提到传销,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洗脑”。

不洗脑,那些人能那么容易把自己钱送出去?不洗脑,那些人能那么疯狂拉身边人入坑?

那什么是洗脑呢?

按百度词条的解释,洗脑是一种思想灌输行为,本质是用一切手段将符合自己利益的错误虚假认识与思想去灌输给他人。

传销组织如何洗脑呢?

跟你讲辛辛苦苦是挣不到钱的,找对方法才能挣钱——在最短时间挣最多的钱。当然,他们还会有人献身说法,用大活人证明他们说的不虚。

一开始你也不信,但慢慢地你竟相信了,于是,你把自己辛辛苦苦攒的积蓄送过去——为了挣大钱。

你被洗脑了。

你看,传销是不是轻松地就“把钱从别人的口袋里掏出来,把想法塞到别人的脑子里去”了?

可,真有那么简单吗?

02

我们深知改变一个人有多难!有些事情的难度,我们深有体会,比如,说服一个和你意见相左的人;比如,撮合一对活在两个世界的人;比如,让人接受一个超出他认知的想法。

有人说,人与人的差别比人与猪的差别还大。为啥啊?人有观念,而且观念千差万别。每个人都是自己观念的守护者,很难接受改变。

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在《理想国》里讲过一个著名的洞穴人的故事:

有一群人被锁在洞穴里,他们面向墙壁无法转身,身后有一堆篝火,如果有人从他们的身后经过,他们就能看到墙上的影子。洞穴人一辈子都住在这里,对他们来说,影子才是他们眼里的真实世界。现在,有个人摆脱了锁链的束缚,他会看到火,和在火前走过的人,但他多半会认为,走路的人是虚幻的,影子才是真实的。当他逃出洞穴,适应了外面的世界,他才可能意识到被囚禁的真相。

那么,他该回去告诉同伴真相吗?同伴们会相信他吗?

我觉得,如果这个逃出来的洞穴人回去,同伴们不仅不会相信他,还会视他为疯子。

洞穴人的生存状态,就是我们真实的生存状态。

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这个世界的边界就是他认知所及的世界,而他认知的边界,又受限于他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

人的想法是很难被改变的!

03

那传销怎么解释?传销不是很容易给人洗脑,让他们改变了吗?

你确定他们是被改变了吗?

德国哲学家尼采说,人是唯一试图超越自己,唯一能超越自己的动物。

这句话说明,人是动物,动物的本能习性,人也有,比如贪吃、嗜睡,追求满足自身欲望的东西。

但人与动物又不同,不同在于,人追求超越自身——用人的理性思考能力。

根据脑科学的研究,人的理性思考能力来自于大脑的前额叶皮层,这是很晚才演化出来的。如果我们看大脑的图片,就很容易发现,它就像一个冰激凌,是一层层累加上去的。

最底下是爬行动物脑,之所以如此命名,是因为爬行动物的大脑也有这部分,它主管人的生存本能。

中间是哺乳动物脑,又称为情绪脑,喜怒哀乐的情绪主要由这部分控制。

最上面是前额叶皮层,又称为理性脑,我们的推理、判断等理性思考能力来自于这部分。

前额叶皮层最高级,但是它是最后演化出来的,人大脑的启动机制里它排在最末位。

也就是说,我们本能和情绪反应会被外界优先触发,而启动我们的理性思考能力却相当难。

04

为什么要讲这些呢?

下面,重点来了!

人的本性有两样东西永远存在:一个是贪,永不满足,总想获得更多;一个是懒,不愿意付出,以为有捷径可走。

这种求生存、求满足的本性,根植于我们的爬行动物脑和哺乳动物脑。

之前说了,人是唯一试图超越自身的动物。也就是说,人懂得动用前额叶皮层去审视来自爬行动物脑和哺乳动物脑的反应和诉求。

人是会思考的动物!

不过呢,人与人不太相同,有的人勤于思考,主动用理性去压制本性;有的人则懒于思考,思考很累啊,所以,他的本性一直蠢蠢欲动。

陷入传销骗局是哪类人?

多是后面一种人,本来贪懒的本性就一直在线,这下好了,有人告诉你这一切都是真的。于是,本性中贪和懒的部分被无限放大,理性思考的空间直接消失。

所以,都说传销是洗脑,但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理解洗脑的本质到底是啥。

洗脑不是把想法塞进别人的脑子去,洗脑的本质是不让你思考啊!

05

老实说,这个世界想给你“洗脑”的人很多,你以为他们是想灌输给你一套想法。实际上呢,他们真正做的只是试图放大你某一部分本性,不给你空间思考。

传销洗脑很厉害吗?因为你不思考,所以他们才变得很厉害啊。说到这你就明白,想不被人洗脑,也很简单。

第一,防范贪欲。

人本性中的东西永远都会存在,要有觉察的意识,只要你自己不贪、不赖,不幻想走捷径,说真的,别人很难给你“洗脑”。

第二,多多求知。

这个没啥说的,多学习科学知识,不要犯常识性的错误。当然,还要多关注经济、金融方面的消息,学习相关方面的知识——这样你就不会认为30%的利润,甚至100%的利润很正常了。

第三,勤加思考。

凡事多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他们说的方法会有这个效果?他们为什么那么好心帮我?多多思考事物之间的关系,他们说的“效果”到底哪里来的?

说真的,既然大自然让我们演化出了前额叶皮层,给了我们理性思考的能力,你不用,那跟动物有啥区别?

————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更多精彩在我的公众号 sangyuren2018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