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爱女五岁生日之际

一、回望来路:痛并快乐着

为我庆生的鲜花刚刚凋零,就到了六六的生日,我渴望时光停止,六六盼着长大。

看着如竹笋一般修长挺拔的孩子,笑容像新鲜柠檬一样纯净灿烂,颇有“病树前头万木春”之感,再次感叹生命就是奇迹。人生如梦,五年的时光,如在昨日,历历在目。

六六准时在2011年的6月6日清晨派报春使者告知她要来的喜讯,真是“佳人有约,如期而至”。我百度得知,从见红到娃娃落地还有一段时间,不必着急去医院。大大咧咧的我开始洗衣,洗被罩、窗帘,拖地,用窗明几净的家恭迎天使,以她爸爸的话“恭迎圣驾,也不过如此”。

6月6日下午,我来到与医院一路之隔的学校,安抚马上要赶赴高考考场的我的学生,我们都面临着人生的重大考验,紧张中又带着兴奋,但并不恐惧。他们希望超常发挥,而我希望平安诞下健康的孩子,只要“健康”就好。晚饭后lg陪我在校园散步,医生打来电话让我速回产科病房做例行检查,宫口已经开了三指,我居然毫无感觉。于是我就有点小窃喜,生孩子大约是不太疼的。在此之前我做过一次痔疮手术,前后一周都疼得死去活来,彻夜哀嚎,我对几个病友说,太疼了,你们别做了,结果人家术后行走自如犹如常人。我才知每个人的“疼痛阈”不同,你的死去活来,于人而言却是云淡风轻,“钝感的人是有福的”。

进到产房之后的一个多小时,我的意志就崩溃了,再顾不得那些顺产对母婴都好的论调,我这种女汉子向来自恃运动员体魄,居然哭着哀求熟人医生:“我不要自己生了,剖腹产吧”,医生甩过来一句冰雹之言:“太晚了”,真正的英雄主义是当你看透了人生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我做到了。

今天早上我对六六说:你知道人为什么要过生日吗?她不假思索地回答:庆祝我长大一岁,也祝我开心啊。我说这一天还是妈妈的受难日,妈妈生宝宝时很疼,所以提醒过生日的人要感激妈妈。她反问道:可是你肚子上又不像阿姨那样有口子,怎么会疼呢?我想起井蛙不可以语海,夏虫不可以语冰,于是说,长大你就知道了。这大约是女儿越大越和母亲贴心的原因吧。

二、愉悦当下

她妙趣横生童言稚语常常让我觉得新奇好玩,甚至让我脑洞大开。

“我要吃很多饭,吃成像阿姨那样的大肚子。妈妈笨死了,连个弟弟都生不出来,我要自己生一个。”

我喊她“小六子,抬下脚”,她在常喊的“老妈”后面加了一个“子”,正在拖地我刹间泪流满面。

“你不能让我一个人睡”。我说:“你都长大了啊”。她反驳:“你不是比我还大,你还跟爸爸睡,等我结婚了,我才不跟你睡呢!”

我俩一起看《欢乐颂》,一遇到插播集间广告,六六立刻移动鼠标把音量调至“0”,还得意洋洋地说:“你说不出话了吧?憋死了吧!”

“六六,你长大想干什么呢?”阿姨问她。“我长大要和白子画结婚”。

“你们这么爱我,我却把你们买的遥控汽车和飞机都玩坏了,让你们太失望了”。我赶紧接着说,“不管你做了什么事,爸爸妈妈都一如既往地爱你”,我想起心理学上说的“无条件的爱可以让孩子自信”,“爱是理解与接受”,我们不会因为一个孩子听话、不犯错而爱她,爱她,仅仅是因为她是我们的孩子。

不仅她说的话,她讲的道理每每让我一震。

“妈妈,你觉得这样做对吗?我爸爸喝醉了你还说让他去店里睡,谁给他倒水呢?一家人就应该相亲相爱不分开,他犯错了也是我爸爸。”她的话和她义正言辞的样子,居然让我心生畏惧,这是一个不到五岁的孩子说的吗?公道自在人心,她每次处理争吵都能恰如其分。

她每晚不读书绝不睡觉。每次读完,我都会提问。昨晚我问:为什么老虎、猴子命令躺在路上睡觉的河马让路,河马就是不起来呢?她说:“老虎和猴子都没礼貌,应该说河马叔叔,请让我过一下好吗?我们要常说请,你好,谢谢,对不起,再见”,说完又反思自己,“我今天和芮芮抢玩具,很不礼貌”。我在想一个三岁小孩都知道的事,为什么很多成年人做不到。

“妈妈太笨了,连麻花辫都没你们老师梳得好看”,我很自责地说。她安慰我:“妈妈不是笨,你就是没练习,你在我头上练一上午吧,你只要有耐心,就一定会学好,我的亲妈妈。”

昨天大雨,只有一把伞,她很纠结地说:“我拿伞,妈妈会淋湿;妈妈抱着我,又会太累,好难选择啊”,最后来了一句神论,"爱妈妈好难啊"。爱会让人左右为难,不爱就不会有这么多顾虑。

她把吃剩下的一个包子给我,我不吃,等她见到爸爸,就立刻扑过去:“爸爸,我买了三个包子,舍不得吃完,专门给你留一个”。她爸爸感动地泪眼花花的,“有闺女真好啊。”我很诧异她的用词,甚至有时候我觉得她是在表演,感情真假难辨。

昨天她爸爸在和她照完生日照后,急急忙忙赶往江苏考察生意。刚离开不久,六六撅着小嘴闷闷不乐,“今天真是让人讨厌的一天,最亲爱的爸爸不能陪在身边”,还未离开就开始思念啦,于是打电话,欲语泪先流,泣不成声到嚎啕大哭。晚饭时,我看她眼里含泪,又在小声啜泣,问原因,她说“爸爸一个人在外面太可怜了,下这么大的雨,他还没吃饭,为什么别人的爸爸都能在家,我爸爸要出去?”朋友说:“你爸爸出去给你挣钱啊,你以后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她说:“我什么都不要,只要爸爸陪在身边”。不知道长大了会不会还这样想。

晚上父女视频,“爸爸,我想你,你快回来吧”。他爸说,“不是有视频吗?”六六立刻来了句比绿箭广告说得都好的话:“可是我想抱你啊”。在我家玩的几个人都在偷笑,她娘说:“这比情人还黏黏呼呼呢?”每一个备受宠爱又安全感十足的的孩子都会在爱自己的人那里撒娇任性,撒娇是衡量亲密关系的一个指标。

三、改造她爹

她把她粗枝大叶的爸爸改造得像一枚地道的暖男。

以前听到幼儿哭声,他就心烦意乱;饭桌上提起便便,他就怒目而视;看到小朋友在父母面前胡搅蛮缠,他就想去把熊孩子狂揍一顿……

现在一看闺女流泪,立刻奔过去,抱起来,“宝贝,你怎么了?”还在闺女面前认低伏小,“都是爸爸的错,以后绝不在你面前,夸别人的孩子棒,即使夸也要先说六六最棒,再说别人也很棒。”

吃饭时,去给闺女擦屁屁,擦完继续吃,边吃边说:“拉的有点稀,别让她吃太多凉水果”。我说:“以前你不是忌讳在吃饭时说这些吗?”他反驳,“六六的屎又不臭”。你的鼻子什么时候聋的啊。

吃饭时,六六骑在他脖子上,一手揪着头发,一手拍打他肩,“驾、驾、驾”,他于是爬在地上做牛马状,还无限感慨地说,就让她骑吧,再过几年,说不定让人家骑,人家还看不上呢?

我经常很不满,“六六的任性和娇纵,都是你惯的”。他还强词夺理,“宁可宠坏,也不能缺爱。”

四、她的爱好

她虽然情感丰富而且精致,动辄娇滴滴爱哭鼻子,但是身体很皮实,跟个乡下孩子一样耐造。从她两岁多开始,每到假期,我都带她外出旅游。她跟着我长途颠簸,经常吃住在局促的火车上,但总有让自己快乐的能力,她跟几个大孩子满车厢疯跑,见到她的人都惊呼:这么小的孩子都带出来。她在车厢走一趟就能收获一大堆关爱和零食,于是她从不怯生。她上车就睡,下车就玩,跟团游四点起床也不哭闹。自驾游,她几小时卧在座位上,小嘴吃个不停,居然不拉不撒,带出去从未生过病。她很像众多兄妹中那个最能吃苦耐劳像野草一样好养活的孩子,所费父母的心思精力和金钱也不多,所以我一直觉得养她是一件很轻松的事。她出门前自己装行李,离开酒店必定仔细检查一遍,会为丢了一个水杯内疚不已。

她为了让我出国能带上她,绞尽脑汁想说服我:

不带我去,没人给你拉行李箱,你累死怎么办?

不带宝宝,自己出去玩的妈妈,不是好妈妈。

做你的孩子太可怜了,都不能出国。

我常让她再组织一遍语言,如果能打动我,我就答应她的请求。她的表达能力很强,而且也确实打动我了,但是经济问题,不是说说就能解决的。

五年的时光,弹指一挥间,一起走过的日子就是天堂。









爱是深深的理解与接受

亲子关系和爱情关系不可控制走向

父母不让走的弯路,它自己会走,曲啸啸管理公司

敏感与钝感,那孩子皮实,别人一句话就死去活来,怕在屋里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