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不知道是不是年龄大了,特别喜欢怀旧,一口气看完了同事最近下的N年前的《我本善良》。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对这部片子的印象会是如此深刻,是因为名字,没有琼瑶剧里那样诗情画意的名字,却是很好听,齐皓男、石伊明;还是因为这部片子彻底颠覆了我对温兆伦以前的印象,《义不容情》里让人恨入骨髓的丁有康,总之15年前的我,也曾很长时间处于沉迷,上学的路上,课间十分钟,午休……口头心头,无时无刻……呵呵,年少的记忆,至今想起来都感慨万千,没有成为追星族,确实成了我本迷。

记得年少时,我看过的电视剧也不少,大都是港剧,什么《铁血男儿》、《上海滩》、《义不容情》、《今生无悔》、《火玫瑰》、《法网柔情》、《命运快车》、《零点突击》、《黄埔倾情》……很多很多,有的还能记起一些情节,有的都没什么印象了,却对《我本善良》情有独钟!

近年也看了好多电视剧,感觉大都是肥皂剧,靓女帅哥成堆,三角恋,四角恋的剧情千篇一律,看完之后也就没什么感觉了,我比较喜欢有情节的电视剧。

《我本善良》是1990年出品的,十几年过去了,今天看来,他依然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上层佳片,其中的N多桥段,在以后的很多电视剧中都曾反复看到,跌宕起伏的剧情,张驰有度的表演,环环相扣的情节,动人的旋律,构成了这部被人津津乐道的佳作。结局部分高潮迭起,一个看似圆满的结局,却让人感到一种疼,这种疼没有痛彻心扉。但却更象一滴毒药,慢慢的侵蚀你,如同附骨之蛆,当你想要戒掉的时候却已经是深陷其中,无法自拔。

齐浩男,曾子航先生说:自齐浩男后,港剧再无可恋之人!一句话充分概括了齐浩男这个男人的魅力。那是个动人心魄的男人,风度翩翩却又固执深情,气质沉郁,风华傲然,无人可比。冷酷冷淡深沉神秘是他,温柔深情开朗优雅也是他。他是行走在所谓江湖中的男子,有着过人的背景,有着惊人稳重的个性,有着继承黑道老大位置的一切本钱。桀骜的固执的齐浩男,是最初的印象;温柔的深情的齐浩男,是过程中的印象;永远不会服输的不会被打倒的齐浩男,是最后的印象。

   而直到再看“温兆伦”的其他片子,竟很失望,我才明白了,我喜欢的只是温兆伦饰演的齐皓男,只是《我本》中的他我才是喜欢的。我那时甚至有些痛恨这些个跟“浩男”五官长得很象的人(即使是虚拟的角色),他们居然有别的身份、别的性格、爱别的女人、过别的生活,怎么可以呢!!而且,好奇怪,同一个啊,怎么在别的电视里就这么不好看啊,有时候甚至感觉“尖嘴猴腮”相。至此,我很少再看温的作品。也许我心中只有一个经典。

石伊明,伊明啊伊明,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去谈她,我第一次看《我本》其实给我印象最深并吸引我看下去的并不是“齐皓男”,而是伊明。她没有绚丽的外表,而她彻底颠覆传统女主角固有形象的另类,蘑菇头,西装,大披肩,男孩子般的发型和举止,初始并不讨喜,但出场正式谈话的第一句“人除了谈情说爱以外,还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就极大震撼了我,从此刮目相看;知道,这会是个十分独特的个性女孩,而有所期待。而伊明的所有表现,自始至终,都没有让我失望过。精明,独立,倔强,自信,对于自己的认为正确的事坚持到底,不会去妥协,和以前那些温柔,懦弱的女主角比起来,可谓是一枝独秀。我甚至羡慕她的思想、她的行为、她的价值观、她的品味......。尤其后来,在浩男准备上庭指正齐乔正的前一天凌晨,他去伊明杂志社找她,伊明说得那句“浩男,人是不能停滞不前的。” 一个可以勇敢并有能力把握自己和人生的人。

    这个女子对爱情是坚持的,花了5年多去等一个可能永远等不到的人;这个女子对爱情却又是聪明的,该放手的时候她即使咬着唇难过得哭出来也放了手;这个女子对爱情更是固执的,为齐浩男义无返顾地挡下子弹,无悔地用生命写下郑重的誓言,却又那么骄傲的不想让别人,尤其是自己喜欢的人因为所谓的责任去同情,去可怜。那么骄傲的爱和牺牲!在任何事情上,石伊明都是勇往直前的,她不会后退,不懂放弃,不会违心。

   我爱伊明,即使在15年的岁月中逐渐淡忘,潜意识内也保留下了对黑咖啡和黑巧克力的别样感觉、对新闻记者的职业莫明的亲切。

   只是,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耿耿于怀,为什么就不让伊明穿漂亮些呢?为什么一定要穿成那样?难道中性的装束只能是这样么?真是白白淹没了伊明的美貌......

15年后的今天,看过那么多美女演员的作品,再回头看伊明,突然感觉很安宁。伊明,虽然没有妩媚、艳丽和风情,但是那样的青春、干净、单纯、清澈,给予人暖暖的亮。终于承认伊明的美,或者,那种简单的亮丽,非要历经一些后,才可明了它的珍贵和美好。

   也许正如浩男在香港最后一次去找伊明时说得那句“我只知道,能够被你爱的人很幸福,要怪只怪我自己,不懂得珍惜!”美好如伊明。

  因此,喜欢上了邵美琪,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一点也不喜欢梁咏琪,甚至于也不喜欢她的歌和她的作品,也许是偏见。但我一直觉得邵美琪并没有像那些大红大紫的影星那样绚丽高调过,有点像伊明,很个性。

齐乔正,影响浩男一生的人,浩男将他作为自己的榜样,崇拜着,尊敬着,而齐乔正也将他似如己出,可惜纸始终是包不火的,终于,担心的事情还是被捅破了,他害怕了,用最极端的方法希望挽回那已经渐渐远去的灵魂,可惜适得其反,于是他选择了不归路,让浩男生生世世都记得自己永远欠他的。只有这样才能让浩男永远在心里记住他。永远都是浩男心目中最崇拜,最尊敬的人。

  戴安娜,温柔如水般的女孩,敏感而脆弱,第一次看《我本》时,很不喜欢她,因为她占据了浩男的过去,现在再看,我也竟为她心动,也许正如伊明说的,“如果我是男人,我也会追求你的”。只是她和浩男始终是不合适的,她会问“浩男,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而伊明会说“浩男不会这么做。”虽然戴安娜和浩男谈了四年恋爱却始终不了解他,伊明却正相反,可能这也是他们最终不能走到一起的原因。

石常春,其实我是很喜欢这个小人物的,爱占小便宜,自得其乐,胆小怕事有那么点自私,不过最终他为自己过去所做的事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石家荣,凡事都被拿来和弟弟比较,看着优秀的弟弟,自己相形见绌,于是希望着将来自己能过出人头地让人刮目相看,可惜自己太急功近利,不想等待太久,于是他选择捷径,在这条捷径中最终将自己送上一条不归路,

石家豪,不论从哪个角度来看都是一个百分之百的好青年,孝顺父母,积极上进,只是这样一个有着大好前途的青年,爱上了一个不该爱的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齐皓儿,当年很喜欢她,在父母和哥哥的疼爱下长大,活泼、开朗,象个可爱的小公主,心中充满爱,却选择了最自私的人,被利用了,爱的彻底也爱的绝望,为她不值.....

物是人已非,此情已惘然。

十五年前钟爱的是他们爱情故事里的一往无前,十五年后感动的却是他们爱情故事里的如黑咖啡般的浓厚与苦涩。

十五年中陆陆续续看过很多所谓的爱情大戏,听过很多声嘶力竭的“我爱你”,见过很多泪眼婆娑的生离死别,或者那些不知疲倦的分分合合,合合再分分。我承认曾为一些故事唏嘘感叹过,可被时间沉淀,经现实过滤,能剩下的,只剩下的却还是上世纪末的那个《我本善良》。忘不了的永远是浩男的落寞,记得的也还是伊明执着、清幽的眼神。

你看,酷酷的男主角现在的戏里满眼都是,但再没有一个象齐浩男那样酷到优雅的让人心疼;耍帅的的女主角现在也大有人在,却再也没有一个像伊明那样帅到近乎纯情。

TVB剧里的爱情桥断我们都能背了吧?友情因为掺杂太多的关心而变成了爱情;因为左右为难,感情像祭祀品一样被人让来让去;由于男主人公心眼太好,总舍不得在新欢和旧爱之间选择其一;又或者,天灾人祸的不期而至,中断了木以成舟的缘份。TVB剧里的爱情还有很多是属于无病呻吟的,莫名奇妙的相爱,不可理喻的分手。爱情最终无奈地成为剧情热闹的点缀。

《我本善良》里的爱情并非剧情的主线,她主要讲述的还是两个父亲争夺一个儿子的故事。但你不能不说,爱情成为这部戏中的最美的烟火,炫幻了剧情里灰蒙蒙的天空。这使我们多年之后再看《我本善良》,最回味的还是剧中那段黑咖啡般的爱情,因为苦涩单纯而浓烈上瘾。我至今也想不通,为什么那么商业的TVB能拍出一部那么绝对的《我本善良》,她背叛了完美的主角的定律,浩男可能是唯一港剧里优点和缺点都真实的可怕的人,《我本善良》让我第一次认识了“亦正亦邪”这个词;她远离了三角恋的喧嚣,这两段感情,一样的干脆,一样的深刻;她违背了因为相处所以相爱的法则,浩男和伊明的心有灵犀的相逢相爱,看似信手写意,却不失宿命与期许。虽然她也有港剧里最爱的被迫分手,这次却变成最耐人寻味的“因为亲情,放弃爱情”。

齐石的爱情是很简单的,简单到比起现在一些盲目煽情的制作来甚至都是简陋的。但越是朴素的,就越是耐品味的,我本善良这部戏就该是静下来慢慢看,细细去品味,再默默拿来做精神寄托的。她让我们相信爱情,让我们相信爱情最大的力量不是去爱,而是去改变;她让我们相信爱情需要付出,让我们相信爱情需要付出也需要等待,让我们相信爱情需要付出,需要等待更需要坚持。就算你都不相信也没关系,但对于相信她的人来说,《我本》中的爱情几乎成了一个信仰。

   就这样一部甚至连一场吻戏都没有的爱情故事不停的重映在我们的眼前,甚至于连英国这样一个灰色的国度都因为这部戏而被溢满了浪漫的色调,语言的单薄似乎很难让我们去解释对她的痴恋:不单单是人物的关系,不单单是剧情的作用,不仅仅是背景和音乐……很多可以解释的与不可解释的因素加杂在一起,如此简单专一的“我本”爱情终于成了一个绝品,尽管后来她被仿制,被抄袭,却始终不可与原剧的质感同日而语。

没想到再看《我本》还会如此激动,主题曲也是那么经典,《笑看风云变》,光是听旋律,情节种种,浮现眼前。

只是所有的已是物是人非,梅姐也已离开,而浩男依然是浩男,伊明也仍然是伊明,永远的留在我们的记忆中,鲜明依旧,无可替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