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回梦青丝》 第一卷 相遇 第二章 文澜山庄,小儿初长成

相距凤鸾山几重叠山之外,有一处青烟袅袅,流水潺潺的世外桃源,正于水深处漂出一副身体,毫无目的的漂荡着,似乎此人还有一丝气息,但好像是无力爬上岸,只是顺着水流移动。

“喂!阿图,你好了没有!不要闹了,赶快上岸,吃饭啦!”一个身材高挑,身穿华丽衣衫,一副单眼皮的小眼睛,对着漂浮的身体,喊了一句。

那个看上去毫无生气的漂浮人,猛地翻身一个鲤鱼打挺反窜到岸上,:阿吉,跟你说了多少次了,来喊我,就吹树叶,不要大声喊,都把我的小鱼儿吓跑了!每次都不听!看我捉到你,非得把你的嘴给封住!”说着追着那个华丽衣衫的少年,消失在了不远的拐角处。

葱葱郁郁的树林里,有一处山庄,山庄入口处,大大的牌匾,上面写着遒劲有力的4个大字‘文澜山庄’,六进院落,别致文雅,凸显这这个庄园主人的品味,话说这个“文澜山庄”,来头不小,初起时,逢中原内乱,江湖老者偶救10岁孩童,企料这孩童竟后来起兵成了当朝皇帝朱氏,后来太平当世,偶想起当年救命恩人,便派人修建了山庄遍寻无果,只好空着,后来又经兵变,朱氏之子又想起了这处庄园,赐予当世的诗情与剑意双绝大家荀南车,于是就成就了这江湖上有名的品诗情,论剑诀的庄园。

荀氏一家,代代都有才子出,到当世这一代,已经是第5代,荀霄,上有老爹荀丰秋,下有一双孪生子荀青图,荀青吉,以及送去凤鸾山上的女儿荀青璃,代代单传,却到这代多了一双儿女,也是家门幸事,只是两个儿子,性格迥异,一动一静,各有千秋,这个女儿,因刚出生时早产,体弱多病,山庄重来没有女娃降临,这是第一个女娃,全府上下都怕有闪失,怎奈这个女儿弱不禁风,时时吃药,像是被药养着般,就这样小心翼翼的到了6岁,这六年期间,小女儿的爷爷荀丰秋,当时还是庄主,特疼爱这孙女,遍寻山庄外各类名医,也只能是开些方子,虽自己家中各类医书,但也无济于事。

直到孙女6岁生辰,一位仙风老者巧遇,进门吃了宴席,席间看了小女一眼,便说了此女有别于其他人,需往凤鸾山修行10年,才可免一世平安,若不往,想是9岁是大限,全庄上下都不舍,想着,青璃这般病弱,一人去修行,那不是要了全家的命,荀霄的夫人,也是不忍,苦求老者便多留时日,这一留便是2年,原来这老者便是凤鸾山清风派掌门邢颜十的师兄柏晴空,本是应他为掌门,怎奈他年轻时性情难定,漂泊惯了,不想定于一山之上,推却掌门,做了闲云野鹤.而他的师弟邢颜十,性情温和,为人处世则安定的多,自然也就成全了师兄的美意,袭成了师傅衣钵做了这个清风派的掌门。

荀青璃8岁,柏仙人明说,此女于山庄不能再住,前往凤鸾山才是症结之解,于是携青璃去往凤鸾山,荀霄及夫人同行随往,在山上住了一年直到青璃9岁,看着女儿身体日渐康复,元力大涨,也就信服晴空仙人,也商量着让青璃拜柏仙人为师,怎料正巧邢颜十于柏仙人下棋输了半子,于是就答应了柏师兄的邀请,将青璃交于了清风派门下,邢颜十授课传法。想是柏晴空也自觉自己漂泊不定,教授青璃也难一贯而终,推脱这事还得是师弟来接,就弄了这出“棋输半子,拜师他人”,邢掌门也心知肚明,他本心就无争,也就默许了这事。

一晃就是10年,十年之约渐渐清晰。

此时在用餐大庭里,一位老者和一对夫妇同刚才其中的一位少年坐着,一看那个年长老者便是这处山庄的庄主,中年夫妇则是庄主的儿子儿媳,那位少年,一看便是这里的庄主的孙儿,4人端坐,下人来来去去的把菜汤上齐退下,

老者开口:吉儿,你弟弟图儿,怎么还没来?难道又去集市上玩了?”

“没有,爷爷,阿图他去给你准备鲜鱼汤了,马上就来!”少年微微一愣,似乎有所隐瞒,但又不忍拆穿的敷衍道。

“什么时候又对食物之道,有兴趣了,这小子,没有他不好奇的!”老者好奇的疑问。

“爹,你还不知道图儿,他这个性子难定的很!对什么都感兴趣,去年对动物感兴趣,结果家里到处都是他的小虫物,年初又对烟火感兴趣,结果,不管什么日子,都放烟火,还把揽月亭给烧毁一半。更多的我就不说了!嗨!爹,我年少时也不这样,怎么图儿就这般不好定性呢!“中年人悔恨的一脸难堪,痛定思痛的说着。

“爹,阿图还是太爱玩,等在过一段时间收收性子就好了,再说对吃的感兴趣,好过对毒药感兴趣呀,上个月家里的仆人,一概都中了他下的毒,现在家里仆人还都绕着他走呢,哈哈哈...”少年人本想老成的规劝父亲宽心,却一下想到上个月的糗事,不觉脱口而出,火上浇油了!

“谁,谁中毒了!我来看看...”说着河上那个少年,爽朗的进来了!领着一鱼篓,湿淋淋的风风火火的来到了大庭,浑身上下都滴着水,好像一支落水的狗,浑身散着河水的气息。

突然进来人,下人也手忙脚乱的里应付着个混小子,拿鱼篓的迅速处理了拿进了厨房,带着盆子来的两个婢女一人端盆,一人拧衣角的,稀里哗啦的弄出少半盆河水,另两个婢女,推着这般湿淋淋的身体,进了另一间里屋,就听着里面男声嚷嚷,“你们退下,叫文溪来,我自己可以换,你们出去吧!文溪,文溪!”说着,一个书童打扮模样的仆人,匆匆抱着一摞干衣服,进了内屋,两个婢女退了出来,不一会儿,二人出来,进了大庭席上,坐稳。

“刚才是谁说中毒的?”少年坐稳后又调皮起来!

“说的不是中毒,说的是你最近又对什么感兴趣了!”唤作叫阿吉的少年有打趣道。

“来来来,别说了,图儿,吉儿,你们快点吃饭吧,少聊这些无用之事!”白须老者催促道,担心又不知把话头说向哪里,赶紧提吃饭的事,撇看了一眼,威正严肃的儿子,想是,担心自己的小孙子又要挨骂。

“你俩赶快吃饭吧,过多几日咱家小妹可就要回来了,到时你俩可要多爱护妹妹才好!”荀夫人温柔轻语的对着这一对兄弟,好生交代道。

“真的吗?娘亲,你说的是真的吗!妹妹真的要回来了?”我可是有好多话要同她讲!”青图迫不及待的询问着荀夫人。

“到时妹妹,是一个人来,还是我们去接她回来?如若是接她回来,就让我二人一起接她去吧!”青吉泽款款接着说道

“想着你们二人也没有去过凤鸾山,这次就带你们两个去一趟,去看看咱家小妹生活的地方。”荀霄看着这对兄弟

“好,我相信你们二人能够顺利的接回妹妹,到时候我们荀家就可全家团聚了!也就可以安心去见你家奶奶了!”荀老欣慰的点头道。

“爹,你又说什么胡话,他们三人还都指着你给他们张罗婚事,报重孙子呢!别乱想!”荀夫人宽慰这荀老。

“对对对!抱重孙!抱重孙!”

“我这还没有成婚,哪里来的重孙?爷爷你们这也太异想天开了点!”

“大哥,你就别退让了,家里都等着你成婚,我可就是叔叔了呢!

“这话你也敢说,我就只比你大一碗茶的功夫而已!”

大厅里充满了笑声,不想有一只鸽子落入了这偌大的院落里,被人麻利的捡起放入了笼子里。

——————-——本文为原创,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维妙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