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一次医院,就提醒自己一次——自己有多穷,多卑微

去一次医院,就发现原来自己还算小资的工资在医院的“剥削”下是那么的不堪一击……
为什么我们不敢生病
为什么我们生了病,不愿去看医生

因为医院不是个好地方,去了医院只有“被宰”的份

去了医院,我才发现原来自己真的非常的穷

去了医院,我才知道自己不单是经济上的穷,我还穷得连尊严、智商都没有了。

1
今天去看个小病,等待的过程中,看了医生给几个患者看病,流程千篇一律:

医生:哪来不舒服?
患者:腰痛
医生:躺下来给我看看
(检查片刻)
医生:应该是腰间盘突出和骨质增生,最好做个CT和核磁共振
患者:拍个片不行吗?
医生:拍片只是拍骨头,我现在就可以告诉你肯定有骨质增生,不做CT和核磁共振怎么确认问题所在呢?
患者:那就做CT吧,核磁共振怎么痛就不做了吧
医生:随便你啦……
患者:那CT扫整个上半身吗?
医生:就只扫腰
患者:胸部不扫吗
医生:你就腰痛,就只扫腰。你要扫胸部是要加扫胸的项目。
患者:不是一起的吗?
医生:不是,你需要连胸部一起扫吗?
患者:不用了

看完这医生如此看病,我顿时觉得今天我出门就诊没看黄历。
只是生病出门与黄历无关,没病到疼痛难耐,谁脑抽去医院呢?
而接下来医生给我的看诊,把我看《欢乐颂》因为赵医生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对医生好感——消灭得干干净净

医生:哪来不舒服?
我:脖子皮肤过敏。
医生瞟了我脖子一眼
我想到前年被医生骗着做了一个“过敏源”测试的抽血,一下子刷了我500多大洋。担心下一句医生会说:“抽个血吧”
我赶紧补充道:可能是最近发大水,水质不好。我之前测过“过敏源”,测试结果并没有查出什么“过敏源”。
医生又瞟了我一眼,片刻:“吊一针吧。”
虽然也是预计中的答案,但我还是忍不住回一句:“吃药,再开点外搽的药不可以吗?”
医生:“吃药好不了的。肯定要吊一针。”
你M,人家都说“感冒吃药一个礼拜好,不吃药七天好”,你诓我人傻钱多啊!
我抵死挣扎:“吃药也可以好的,不打针不行吗?”
医生合上我的病历本,“如果你有什么担心的,你可以明天再来找皮肤科的专家看。”

我不由得打了个冷战,我忘了这是医院,这里只有麻木的医生,没有患者反抗的余地。
我忘了一句古训“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更何况医生掌管着患者的“生杀大权”,如果真遇到不良医生,可能你连怎么死都不知道!
我只好近乎哀求地请求医生重新打开病历本帮我就诊。

因为我生病了,因为我对医学一无所知,我即便是怀疑医生的做法,我也只能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就像前年被医生骗着做的那个“过敏源”测试,医生完全不跟你解释,就说“因为(一大堆专业术语砸过来),所以你去验个血吧”
直到交了钱,抽了血,等到了化验结果,拿给医生看。
医生不咸不淡地说了一句:“也没什么过敏的嘛。”
说着,他就把一张花了我500多大洋、等了半个小时,抽了我装进试管有3cm高的血换来的化验单随便塞进本子里。
他接着问了我其他方面的症状,然后开了吊针。
我这时才顿悟,我好像“被宰”了……
而最后吊了三天针,病情却越来越严重,医生说要慢慢调养,所以吃药吧……

你M,一开始干嘛吃药又不行了!
所以我真的很讨厌医生一下诊断第一句话就是:打针吧

所以今天脑抽,问了医生一句无谓的话,换来了“金钱的损失”——

吊针:不知名的药品+葡萄糖——近半百元
一盒“包治百病”药:6颗——66元

我打开一看,比绿豆还小的药,一颗11元,国产的。
比一块德芙巧克力还贵
我看了药品的说明书,上面写着:

本品用于缓解慢性特发性荨麻疹及常年性过敏性鼻炎

好吧,我读书少,我不知道“荨麻疹”是什么,但我会百度
我不知道“荨麻疹”和“鼻炎”有什么联系,一种药可以治两种在我看来完全没什么关系的病
但我至少看懂了什么中文字“缓解”这个词
换句话,也就是说:
这比“德芙”还贵的药不治病,只是可能有“止痒”的作用。
我再次觉得自己智商低下,几块钱的氟轻松就有“止痒”的作用,我非得不信邪地跑到医院自取其辱不算,还要割肉似的在不到10分钟的看诊后花了近200软妹币,干坐3个小时,忍着输液的麻痛,吊了3个小时的针,然后又带回一盒不知所谓的药。
吃和不吃,这真的是个问题。

2
从小,我对于医生和教师都有种敬畏感。
因为医生是救人性命,教师是救人灵魂。
特别是学了《纪念白求恩》这篇文章之后,我更是对医生有种崇高的敬意。
那句

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我始终记得,我也一直如此相信着。
可是现实“啪啪”地扇了我一个又一个的耳光——
医生也是人,医院是盈利机构,“救死扶伤”这种事只是个传说
白求恩之后,再无“纯粹”的医生
因为大家都身不由己……

曾经单位里的一个主任告诉过我,她女儿要做矫正视力的手术,拜托了某三甲医院院长亲自操刀,结果临到交钱被院长好心劝到了另一个专科医院做这个手术。
原因是:据说是院长对主任的原话

我们院刚买了一把做矫正视力手术的刀,你就别在我们医院做这个手术了

是啊,我估计就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做了补贴某医院买“过敏源”测试机器的“冤大头”。

后记:童话里都是骗人的,什么“江直树”,什么“赵医生”,原谅我没遇到过现实中具有百分之一“白求恩精神”的医生。
没有诋毁医生的意图,只是生病了,特别想发发牢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之景已经汝述,便借以圆。 余傲而言用之器何为此邪?后未有后。时转光进,年后复见,视奏琴和而歌。声声入目入木,有雨...
    印颉阅读 334评论 0 0
  • 去王颖阿姨家里啦,一路走回来挺开心
    dq920813阅读 112评论 0 0
  • 伪文艺青年可以说一部分情感很感性,一部分则很理性。有时候自恃过高,很自负,但是另一面会自卑。 对于人,对于事情,伪...
    浅浅共阅圈阅读 4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