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换宿·不一样的旅行

在德国换宿时的“家人”

自去年初次接触“打工换宿”后,便深深地爱上了这样的旅行,觉得活了32年,终于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什么是打工换宿?

“打工换宿”有别于一般的旅行,它旨不在“吃喝玩乐”,而是让爱好旅行的人能和当地人一起生活。旅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在世界各地需要帮手(helper)的家庭丶农场丶果园丶民宿丶青年旅馆等地方,每天工作数个小时,换取三餐和免费住宿。

在朋友的推荐下,让我在计划欧洲行之前,便把“打工换宿”列入行程表,因为它既可以省下不少旅费,又可以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还能够尝试新事物,一举三得,何乐而不为呢?

怎样开始“打工换宿”?

我的“打工换宿”起点是著名的HelpX网站,在安排欧洲行程时,就计划要到农场换宿,因为实在很好奇牛奶的生产过程,也想亲自挤挤牛奶。可以的话,也想着要去瑞士换宿,因为耳闻瑞士风景迷人,但住宿费和物价却高得惊人。

在做好决定后,我便开始通过HelpX网站寻找符合自己要求的寄宿主人(host),然后寄了电邮给一家瑞士家庭和一家位于德国的农场,内容包括简短的自我介绍丶工作经验丶预计打工换宿日期和天数,之后便期待能够得到他们的青睐。

换宿家庭之一:到瑞士古镇做家务

和Luna、Maya、Leonel去散步时,发现可食用的大蘑菇!

很幸运的,这两个家庭恰好都需要帮手,我们便约好了换宿的日期。在短暂游历了英国丶比利时和法国后,我来到了瑞士著名古镇──拉绍德封(La Chaux de Fonds)。第一个换宿的主人名叫Luna,因为她刚在山区买了栋老房子,所以需要帮手帮忙整顿。

我在Luna家待了12天,期间和她一起为房子漆上新颜色,为院子里的菜园翻土,将厨房整理一遍,也协助她办了个生日派对。有的时候Luna不派工作给我,反而带着我丶Maya(9岁的女儿)和Leonel(7岁的儿子)去瑞士最大的湖泊Lake Neuchatel游泳,或是让Maya和Leonel带我到附近的山区健行。

在Luna家,我尝试了人生中第一次的芝士火锅,见识到瑞士人无芝士不欢。打开冰箱,各种叫不出名字的芝士,种类多不胜数。此外,也因为Luna很好客,所以住宿她家期间,常有朋友来拜访,认识了不少当地人,也因此知道了瑞士有4种官方语言,分别是德语丶法语丶意大利语和罗曼什语。

拉绍德封是以法语为主的瑞士法语区,这里的居民母语大多为法语,但一般也会说德语。这让我学到了新知识,我一直以为瑞士人的官方语言是英语。古人有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还真是有其道理。

换宿家庭之二:到德国农场挤牛奶

在Luna家度过愉快的打工换宿後,接着来到了位于德国的小镇马可尔斯海姆(Markelsheim)的第二个换宿家庭。抵达农场时,一踏进屋子,隐隐约约闻到了难闻的牛粪味,当时心里不禁担心自己能否适应这样的环境。结果第二天去挤牛奶的时候,被乳牛喷得浑身都是牛粪后(后来发现乳牛超爱在挤牛奶的时候方便),从此便习惯了那股味道。

农场日常,Else在挤牛奶

Bayer家的农场由爸爸Helmut,妈妈Else,大儿子Martin和老员工Sigfried经营。在Bayer家,需要处理的日常工作实在太多,除了喂养牛只丶清理牛棚丶挤牛奶,还必须做家务丶照顾果园和农田。所以,同时期去换宿的帮手除了我,还有来自香港的Cassie丶英国的Ed丶美国的Abbie丶比利时的Xavier和哥伦比亚的Henry。

除了体验农场生活,他们大多数人都是为了学德语而选择到Bayer家。一个德文字都不会的我,为了和不太懂得说英语的Helmut和Else沟通,硬着头皮学起了德语。

但也因为这样的机缘,让我第一次有机会和那么多不同国家的朋友,一起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

其实,在Bayer家工作的时数远远超过一般打工换宿的时间,但大伙就像一家人一样,所以就算工作时间长也乐在其中。大家从早忙到晚,但每工作二至三小时,大家又会重聚在餐桌上,吃点东西丶聊聊天及休息。

在Bayer家农场待了近3个星期,除了如愿以偿学会了挤牛奶,也在Else的指导下,学会了几样好吃的家常菜和甜点。在Bayer家最幸福的事,就是桌上无限量供应新鲜的牛奶。他们家的牛奶,是我人生中喝过最好喝的牛奶,也许是因为自己也参与其中,所以滋味也特别好吧。

Else每天都会教我们制作新鲜可口的蛋糕或水果派,所以每天的下午茶时段都觉得很幸福。

此外,Else还亲自教我们制作优格和果酱。每天下午,我们都会去取新鲜的牛奶,用以制作优格。果酱也是用从果园采回来的新鲜水果制作的。每天早上可以在优格中拌入自己喜欢的果酱,自制成自己喜欢的口味,那种好滋味,我至今还念念不忘。

Else的拿手好菜之一:炖牛肉,好好吃!

3个星期后,我带着不舍的心情离开了Bayer家,继续自己的欧洲行。当时,Else送我到火车站,并在月台上目送我离开,我心里酸酸的。

这并不是结束!

无论是在Luna家,还是Bayer家,我学到了很多,也收获很多。当中最珍贵的,便是彼此之间的友情。这两次美好的经验,让我学会了很多新知识。这种学习新事物的喜悦,让我清楚地意识到──这就是我想要的旅行。不需要住好丶吃好丶穿好,也不需要去旅游景点,可以实实在在和当地人一起劳作丶一起吃喝丶一起生活,已经是旅途中最美好的事。

这次的打工换宿旅行结束了。但对我来说,这只是个开始。下次,我还是要打工换宿。

打工换宿小贴士:

打工换宿有别於打工度假签证(Working Holiday Visa),打工换宿是持旅游签证体验在地生活和进行文化交流,换宿者和提供换宿者之间并无金钱交易。

但需要注意的是,有的国家及地区如台湾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在没有打工度假签证丶又无工作签证的情况下,不论有无金钱交易,皆是触犯法律。所以有兴趣打工换宿的朋友,出发之前必须做足功课,以免触犯法律。

主要打工换宿网站:

HelpX

http://www.helpx.net/

workaway

https://www.workaway.info/

WWOOF

http://wwoofinternational.org/

注明:我的本名叫叶秀芬,马来西亚人,此篇文章曾发表在马来西亚报章《星洲日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