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读笔落

      很早听人说起《我与地坛》,无聊暇余之时,想起也会百度一下,看其究竟是什么样的一本书,看了个大概,时间抽离、零碎,不能理透书中所言、所指、所达的意境,本就是大概、散乱的印象,加之时间冲洗,更是模糊不堪了。

      岁月更替,2024悄然而至,忽有一天,无意看所阅书目,少一本能侵入心弦,正视而不惧世事百态、磨难的书,于是翻开《我与地坛》第一页,才知地坛是一座公园,不忍默笑自己孤陋寡闻。

      微风徐徐,落叶冉冉,一粒尘埃随风飘起,盈身翻越,来到地坛,只见一位焦虑、慌乱,而故作镇定的女人窥视着一位青年,她紧张地躲在一颗葱郁的大树干后面,半倾着肩膀,目的是可以露出自己的半个头,察看自己忧郁、堪闷、性情不定的儿子,而此时的他,正颓丧、哀怨、愤懑地沿地坛画出的坦平的石子小路向前去,他没有走路,不是因为什么,是他残疾了,医生说他后半生只能在依仗着轮椅行走,想想吧,一个血气方刚的青年人,往后要瘫痪了,是多大的打击和悲痛,而面对书本段文字句的读者,无不在同情与惋惜。

      母亲怕他想不开,不想活,寻短见,她用着自己独有的爱照看着史铁生,当知道母亲跟随自己时,他便吼闹着她走开,然后一个人在地坛里肆意荡逛,接着找个偏静的角落驻停,失落、不甘、愤恨,抱怨着命运的不公,复杂的心情持续很久,他也不想回家,总想躲着。

      我们能通过文字体会到史铁生的无助和难过,但又在感激上帝给了他一个好母亲,她把儿子送到地坛以后,便一个人在原地静默良久,当史铁生离开她的视线以后,再跟随着,是那种躲猫猫式的跟随。以至于作者写到:这园中不单是处处都有过我的车辙,有过我的车辙的地方都有过母亲的脚印。

      只是在他不知道的是,当他难过的时候,他的母亲正遭受着更大的痛苦,她已经患上严重的肝病,但无论多苦,她都想自己的孩子不要被眼前的糟境打倒,总是微笑着、温柔地劝说他,去外面走走。就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当她推着史铁生去往北海看花的路上,突然吐血不断,经医治无效,永远离开了他。

      读到这里,惋惜与遗憾再次感染了我,很多世间的温存与美好,总是这样被忽视、被冷落,然后擦肩而过,最后都成为一种难以忘怀的遗憾。

      因为这样的罹难,让他总会回想到过去种种,过去美好的童年,那时候他同伙伴们追逐打闹、嬉笑无暇,初高中时候,他是一名运动健将,跑步、足球、田径名列前茅,当我读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一个矫健的少年,在球场、田野、山林间肆意奔跑,不知疲倦,我也跟着跑了起来。

      问他,你要跑向哪里?

      他说,要跑到世界的尽头,跟上刘易斯,跟上基普乔格,跑到地球的另一端,去寻找另一个更好的自己。

      我说,我实在跑不动了。

      他说,你不适合跑步,就该好好待着,好好看手里的书,它会告诉你,你的路在哪里。

        我便喘着粗气,手叉腰间,目送少年跑去,起初线条清晰,轮廓尚明,他似乎没多跑几步,身形便模糊了起来,但还能确定那是他,渐渐地,他如一颗黑球,一粒黑米,一点尘埃,直至消失不见。

      我回神看向有了手心余温的纸书,文络字间的情意流露着别样的希望。

      我很欣慰,史铁生醒悟了,他告诉命运,告诉世界,告诉关心他的人们,说他要好好活着,像样的活下去,再到后来,他又常常到地坛里去,去思考,去看景睹物,去探寻内心深处的智慧与灵魂,然后通过笔记下来,写下来,以个人的微懦的情怀,挥笔成字,铸写下经过拷问的感思与冥想,慰励人们:我如此之躯体,尚努力活着,尔等何敢自弃?

      我喜欢他在书中的假定,假定自己有一个美好的人生轨迹,包括出生、成长、工作、伴侣、年老,每一个阶段都应该被彩绘、被描调、被照顾。他说,你们尽可能地把此生尚未得到的满足,落空的愿景,大大小小的遗憾记下来,然后假定他们都能得到实现,你的人生在你的认知里,得到了美满,别人都羡慕不已,好事都围着你转,坏事与你形同陌路,跑步跑过博尔特,赛过刘易斯,足球技艺融汇大家所长,贝克汉姆的圆月弯刀,罗纳尔多娴熟的脚法,贝肯鲍尔精湛的头球,汲十八般武艺于一身,身高一米八八,身型黄金比例,模特身材,容貌俊俏,无事不通,无事不精,你的出生自带光环,去哪,到哪,都是模范,都是榜样,都是别人羡慕追逐的对象。

      看到这些,使我开始脱离了书本,跟着假定起来,一股全新的想法占据了我的大脑,我不由地让自己变得多金,帅气,健美,突然,我开心地笑了起来,哈哈,我的人生就该这样,我需要的就是这样的假定,一杆“马良”的画笔,当我回归现实里,我始终不承认这是自我的“阿Q精神”作祟。

      可等到还在沉寝在其中美好时,书里又说,是不是觉得太好了?可是,不该那么好的,应该有阻力出现,不然就不圆满了,可是,你说美满不好吗?他说,不好。要圆满,要轮回,要因果,这么说来,出现困难,遗憾,甚至是苦难就应该了?所以,你还是别奢望了。但无论如何,别忘了常存对生命的向往和对生活的热爱。因为正如史铁生在书中说的:其实每时每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任何灾难面前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跟随字里行间,悲欣交集,透过作者的视角,来洞悉生死大义,那些零散温暖的记忆,构成了一幅幅生动温馨的画面,我如旁人一般,倾听着那个男孩依偎在母亲、奶奶的怀里嗷嗷唤叫、逗怡开怀,目睹着他顽皮惹事后地仓皇自乱、唯唯诺诺,感受着他顽强不屈,抗争命运的坚强。他眼里的地坛给予了他全所未有的宁静与力量,似说:你也去找寻属于你的地坛吧!让它成为丈量你内心长宽的卷尺,是你平静宽和的栖息地,不管外面是雷霆骤雨,还是暖阳风和,它都可温厚缓合地接纳你,如泉露般甘甜,如羽绒般棉柔,如春风般蔼蔼。

      品阅书本,我已如一羽翼俏皮的鸟,忘我跳跃枝头,而在书间林里,是不能溺沉太久的。好在事先调设的闹铃响醒,告我一言:是该还书于柜,起身赚些面包钱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早知道史铁生老师,是听着电台里放着秋天的怀念,他对母亲深深的怀念与赞美,还有悔恨,懊悔。大学看过我与地坛...
    Virgo远方阅读 1,020评论 0 4
  • 罗曼·罗兰曾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还记得初中课文中《秋天的怀恋...
    张啊fan阅读 44评论 0 1
  • 如果你觉得人生幸运,你应该读读史铁生; 如果你觉得人生悲伤,你更要读读史铁生! 他用濒临死亡边缘的躯体,抒写不朽传...
    石川河女神阅读 319评论 0 2
  • 在最青春肆意的年华,失去了双腿,命运是要怎样捉弄人?而一个人需要有多顽强,才能与这样的命运之手抗衡? 有人说,“一...
    童金阅读 1,197评论 3 10
  • 翻开《我与地坛》,映入眼帘的是作者史铁生坐在轮椅上的一张照片。 我仔细端详着扉页上的这张照片,照片中的这个人自信、...
    天天天蓝loveyou阅读 743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