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写给我宝宝的第一篇文章

    中午吃饭的时候随手打开了电视,电视里在放白敬亭演的电影,应该是好多年前的,里面的胡先煦看起来还很小,反正没什么事就一边吃饭一边看。

    说起剧情还是挺老套的,电影里的班长林天骄是个凶巴巴的学霸,家里希望她能考上清华金融系,可是偏偏却遇上了高翔这个温暖的学渣,让平淡的高中生活增添了许多开心和快乐。

    发生在高中的爱情故事并不稀奇,在我们上学那会儿,小姑娘都特别迷恋疼痛爱情小说。都是以高中为背景,早恋为题材。但是到了我这个岁数,记得的全部都是高中的美好,学生时期的单纯。就像电影里一样,其实他们只是情窦初开,并不算早恋,连手都没有牵过。最后高翔离开的时候,林天骄还说送给自己的好朋友一首歌。因为这段感情在他们心里都是那么的纯粹和美好,不像现在的浮躁和现实。


说说我为什么想写这篇文章?

因为我想纪念一下自己的青春,顺便让我的宝宝以后可以知道,他的妈妈在青春期的时候是什么样的。

Part01: 

    虽然考上了我们区比较好的初中,成绩够了,摇号却没摇上,摇不上就得交赞助费。我们那个年代,交1.5w的赞助费那可不是小数目,估计得是我家一年的生活费了吧,我就直接去了我们区的另一所初中。

    我们区那个时候也就两所公办初中,后来我去读的不用想肯定是较差的那一所。后来才知道,就算不考试,交1.5w也能进我一开始想去的那所学校,想想也就算了,那两所学校其实差不多,一边穷一点一边富一点而已。

Part02:

     真正去了学校,发现大家除了学习差一点儿,别的都还行。前两年我一直待在同一个班,一直考全班第一,而且每次考试总成绩稳超第二名将近一百分。只有一次我得了肺炎,一个多月没去上学,老师最后不给我请假了,我去参加期末考试最后还是超了第二名总成绩五六十分。

    考试成绩好不是我努力,主要是大家成绩真的不好,我也就是稍微听了点,回家做了作业而已。可能你们没见过我们班那样上课的,不是我坐在第一排,估计也听不到老师在说什么,因为同学们都在自己玩自己的根本不听老师说话。

Part03: 

   后来初三前我们重新分班,平行班就两个人考进了快班,我进去了,这下感觉从天堂掉到了地狱。我和另一个从平行班进去的姑娘关系特别好,可能是心心相惜吧。毕竟快班的姑娘小伙子们感觉不管是从相貌打扮还是家庭收入都高人一等,好像我们就是被隔离出来的一部分。

   我最害怕英语,因为我不爱背单词。我们班主任是个可怕的中年阿姨,更是个可怕的英语老师。一周七天,硬是给我们上了六天半的课。每天回家写作业都得写到十点多,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就要跑去学校再抄点不会的作业。

   我记得暑假只有我们班去补课了,每天回家都要背Reading,因为老师会一个一个抽背,还会默写。我的初三就是在所有体育、美术、音乐课都改成英语课中度过了。虽然很辛苦,但是最后努力还是有收获的,大家在学习生活中慢慢接受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很多学科也都考了满分,成绩在班里也算中上。最后就只有一个姑娘没上高中去了大专,大家都上了高中,但是因为是各个班级拆开的并没有什么感情,最后和大家都没有联系。

另外,初中有几件事我记得很清楚

第一个,一开始在第一个班,我们班有四个坏学生,有不少男生女生听他们的。那时候重选班长,我没选上,数学老师还找我谈话了问我是不是和同学关系不好。其实是他们中间挑唆,因为我不想谈对象。但是我也不能说什么,看淡就好。

第二个,虽然我在家里人和亲戚眼中是个不会叛逆的乖乖女,其实我一直在叛逆着,只是看起来症状比较轻。我和同学去打耳洞,家里人也没说过什么。在我的耳朵上曾经有过十个耳洞,现在还有七个,虽然我从来不戴什么。

第三个,我经常为了保护女学生和男同学对着干,扔凳子拿水桶直接给人家从头到尾灌水也是经历过的。想想自己年轻的时候真是有点野,现在怎么都不会做这种事情了,不过挺带劲儿。

第四个,大家都想换掉我们的语文老师,我就一个人跑去校长办公室敲门要求换老师。后来换的语文老师喊我起来回答问题我不想回答,老师脸都憋红了,但是就是不肯让我坐下,后来怎么都不给我签入团申请书,最后还是入团了。

第五个,初三的时候学习特别紧,我们化学老师诬陷我以前考试帮我们班姑娘作弊了,不然为什么分班后那姑娘成绩变得那么差。我没理化学老师,中考考了个满分给她长长脸。

第六个,初三的时候我哥结婚,我在姑妈家住了十五年想着怎么也要去参加我哥的婚礼,但我不想骗人。其实就是周五下午到周日下午吧,按理说是正常休假,但是我们班算正常上课。班主任知道我请假的原因后在班级里狠狠的批评了我,她大概意思就是以为我成绩、各方面上去了,我是听话的、好的,没想到因为这种原因请假。我也没理她,对我来说两天的学习可以补上来,但是这十几年的感情是不能够去,更何况我也不想骗人。


毕业开始填志愿并没有写高中,因为我想早点工作为家里减轻负担,但其实自己还是想去高中。最后去区教育局改了志愿,刚好碰到我们高中的一个校长,说我去他们学校就安排我进重点班。

好了,我的高中生涯又开始了。

Part01:    

    第一天去报道就出了问题,早上早早的我爸带着我去吃了附近特好吃的汤包和鸭血粉丝,谁知道到了学校发现报到时间提前了,但我爸的确没收到通知。第一天见面就被班主任诬陷我迟到了,班主任喊我搬个凳子坐过去,我坐到原来跟我初中一个班的姑娘旁边,她又说你干嘛坐那儿啊,我直接就说不是你让我找个地方坐吗。压得她没话说,当然我的日子也不那么好过,小心眼的女人容易记仇,之后开班会什么的,有点鸡毛蒜皮的事就开始数落你,就连我上课不爱大声说话,放学后打扫卫生大声喊同学这种事情都能说你。

     还好很快就分班了,高一下学期我们就分了文理班,之后的老师基本上都非常好。除了个别一两个不喜欢我们班的老师,那也没办法,谁叫我们不是快班。

    本来一开始分班我选的理科,因为我理科比文科好,但是后来因为喜欢的男生和不喜欢的女生都在那个班,最后我自己跑去教导处要求换班。主任说不是因为文科班人少,估计还是不会给我换的。

    谢天谢地我换班了,我们班的同学虽然成绩不太好,但是人都挺好的。高二就要考小四门小高考,大家就是主要学这四门。当然我们生活还是挺丰富多彩的,除了音乐美术,还有选修课。只不过后来没有了,可能是一段时间一个政策。

Part02: 

    高中对我来说除了不停的学习之外就是饿,每天都是吃不饱饭的状态,因为家里给的钱不够,基本只够两顿饭。那时候又在长身体,实在有点入不敷出。所以晚自习下了之后,晚上十点回到家我还得吃一顿正餐才能睡着。

    但那时候我又挺胖的,后来还因为减肥喝过减肥咖啡,五点就起床走到学校。我家离学校大概八公里有的,每天都是公交车坐二十几分钟再走个十分钟才能到学校。但是没什么效果,可能还是长身体的时候吧,不太适合减肥。每天最开心的事就是早上第三四节课,上课偷偷的问同学中午吃什么。

Part03: 

    我上学十几年从来没迟到早退过,除了肺炎请过假就没有请过假。就连来大姨妈都是跟着大家跑步,没落过队。快高考前两天,早上上早自习前,快到学校门口看到我们班男生要去吃馄饨,我说我也要去。吃完肯定就是迟到,我心里美滋滋的想着,终于我也迟到一次。

    到了学校当然是被早自习的英语老师批评,被班主任在全班批评,但我心里并没有什么。马上就要高考离开这儿了,我要把我想做的给做了。我知道自己在做什么,而且没有伤害别人不是吗。

那么高中对我来说有什么影响呢?

第一,高中的时候碰到了最美的情窦初开,所有的感情都是非常单纯的,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要去珍惜那些感情,到我现在这个岁数,基本上只能回忆了,不会再拥有那么纯粹的情感了。

第二,努力是必须的,路其实是自己一步一步走来的,只有你不怕困难,跟自己比越来越好那才是对自己最好的礼物。

第三,不要轻易的伤害别人,但也不要被伤害。有过被污蔑,但不要也去伤害别人,只要没有造成什么实质性的后果就让她说去吧。开始的你比我优秀,但最后的我比你优秀。

第四,有什么想做的就去做吧,那会是你这辈子最美好的回忆。我只组织过班级去过一次动物园,也没有什么毕业旅行,如果当时去了的话,对我来说就没什么遗憾的了。

    青春期的初中和高中,我一直在努力学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也一直在和同学单纯的相处中得到快乐,这些是永恒的,就算现在大家经历过不同的人生也都变了,但我记忆中的你们还是那时候的样子就够了。

    今年我的高中就要拆掉重建了,希望能够在我肚子显怀的时候回去和同学老师们在母校照一张合影。


大学时期,对我来说是最自律的几年。

    可能别人的大学都是打游戏,通宵。可是我的大学,是在培养自己。培养进入企业的各种优秀的品质,培养自己的方方面面。

    没想过自己会那么自律,每天七点半就要吃早饭,十点就要睡觉。每节课都是坐在第一排,作业都是完成的最好的,期中期末考试都是提前复习,还偶尔会有机会在系里公开演讲我们的一些研究之类的。就连饮食也变得很健康,不用刻意减肥就瘦下来了。


最后:

    所有的结果都离不开自己的内心,只有自己希望变成什么样我们才会变成什么样。感谢自己是一个不甘于平庸的人,从不给自己设限,有着学多奇奇怪怪的念头,但是也相信自己自己有能力有把握才能敢想敢做不后悔。

    愿我们都可以保持初心,做自己想做的事,不要把事情放在心里压着自己,能够由衷的爱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