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将行》这是一位将军沦为大盗的故事......

                                      盗将行


                                                                                                                                       作者:叶下  初九


庭院里,枇杷树下,那个睥睨四野的大盗,倚靠着树干坐在地上,十年间,征战四方,同样也劫掠九城的佩剑,随意地扔在地上。从地上抓了把雪,在手中搓了搓,擦干了手上的血迹,伸入怀中,取出那支玉簪。背上的刀伤和箭伤血流不止,他也全然不顾,轻抚玉簪,眼中的柔情,与在郡王府大杀四方时,判若两人。“可心,这支簪子你可喜欢?”

陇外长亭,少年郎负剑而立,手中酒壶未见少了一滴。亭外马儿自顾低头嚼着草料,不时打两声响鼻,怕不是觊觎少年郎的那壶美酒吧。夕阳拉长了少年郎的影子,他走出长亭,望着不远处的城镇,嘴角一扬,本是俊秀的面庞,透出了一丝邪魅与不羁。谁也不知道少年郎心中所想,同样不知道哪位恶霸今夜会丢了命,银仓失了窃,又有谁家米缸多了米,油壶满上了油。

古道远处,两匹马携着尘土飞奔而来,马到近处,下来两个小厮,“少爷,老夫人已命人备好晚膳,请您速速回府。”

“老将军可曾说几日出征?”少年郎飞身上马。

“不曾。”小厮紧忙拍马追上少年郎,若是晚膳不回,自己又少不了一顿骂。

过得几日,便要出征,在老李簪子铺订制的玉簪也该做好了,少年郎便自去铺中取了。快步来至女子院前,将玉簪戴于女子头上。“可心,北方外藩作乱,战火四起,关外横尸遍野,民不聊生,我将与老将军一起出征,待我立下赫赫战功,衣锦还乡,便八抬大轿娶你过门。”女子羞得低下头,同时心中又有担忧。“倘若我马革裹尸,战死沙场,你便...”,不等少年郎说完,女子紧忙捂住少年郎的嘴“我只要你活着回来,我会和这枇杷树一起等你,待你归来,一起吃枇杷。”窗外白雪皑皑,一片圣洁,尚不及腰的枇杷树却亭亭立于院中,上面竟然飞来了几只叽叽喳喳的小山雀,一起见证了一份青涩的誓言。

这一去,便是五年,战事陷入胶着,两方势均力敌,各有胜负,今日你取走一城,明日我夺回一池。

一日,军帐之中,少年郎献策“严冬来临,大雪封路,粮草送不及前线,我军粮草仅剩十日,敌军粮草数量尚不可知。不若我带精兵轻骑,悄悄绕至敌军后方,烧其粮草,如此一来,我方便处于优势。”

将军沉思片刻,“此计可行,只是,此去定是凶险万分。”

少年郎道“我不会死的,将军莫要担心。但见火光四起,便可出兵,小将自会设法与将军会合。”少年郎心中有份眷念,定要活着回去吃枇杷的。

月黑风高夜,少年郎带着数十精锐,悄悄摸向了敌营后方。将军难眠,于军帐中不停踱步,若是少年郎遭遇不测,又如何交代于故乡父老,自己必断一臂,以此来忌英勇的将士,思量之际便揪起了心。待至黎明时分,敌营火光四起,将军知是少年郎偷袭得手,当即召集军士,攻向敌营。

敌营这边,粮草失火,乱作一团。本该撤退的少年郎年轻气盛,竟趁乱穿梭于敌营之中,欲取敌将首级。虽说年轻骁勇,奈何不敌人多,未能取得敌将首级,反被敌军围困于山中。

雪大封山,少年郎进入山中,寻得一处洞穴,杀了冬眠的野兽。担心被敌军发现,不敢生火,生啖兽肉,嚼雪止渴。夜间不敢深睡,小憩片刻,梦中全是可心,静坐窗前,言笑晏晏。醒来更觉铁甲生寒,心中寂寞。

没了粮草,藩军节节败退,数日之后,外藩战败,班师回朝,将军留下亲信将士,命其定要找到少年郎。

这日午后,门口小厮来报,称是少年郎回来了。将军忙迎至前庭,寒暄过后,将军欲带少年郎面见圣上,论封及赏。少年郎拜谢老将军,道是心中有所牵挂,只向老将军讨借一匹快马,等不及用过晚膳,便驰马回乡。少年郎整整骑马跑了一夜,期间在驿站换了匹马,人并未歇息,继续快马加鞭。

听闻北伐之师凯旋,却未见少年郎归来,女子每日都会来到街头望向来路,只为了少年郎回来后能第一时间相见。

近乡情更怯,少年郎一路飞驰,到了家边却慢下马来。这几年可心过得好吗?见了可心该说什么呢,战场上打打杀杀的事情,她应该不会想听;枇杷树该长大了吧,这个季节也正好是吃枇杷的季节;哎,我怎么忘了给可心带支玉簪呢,可心不会怪我的吧······

忽地晴空一个霹雳,乌云翻滚,竟似凭空生成的一般,只一瞬间便笼罩了天空,一股不曾有过的慌乱自心底升起,夜袭敌营被困深山都不曾有过的慌乱。少年郎的心揪了起来,一踢马镫,马鞭狠狠地抽了下去,马儿吃痛,抬起前蹄一声嘶鸣便跑了起来。

少年郎正自踌躇,却已来到街头老李家的簪子铺,已被街坊邻居团团围住,看不出发生了什么。忽地人群四散开来,只见一女子踉跄跑来,一个趔趄,摔倒在地。随后从老李家的簪子铺中,走出来一个面带刀疤的男子,倒也没有五大三粗,却也是凶神恶煞,旁人不敢近前,背上一挎包,看来没少抢。刀疤男向着女子走去,女子许是崴了脚,此刻只能坐在地上用手撑着地往后挪。眼睛里充满了恐惧,刀疤男来至女子面前,伸手欲夺女子头上玉簪,言语颇为腌臜。这可是少年郎临行前所赠,怎能为你所夺,女子拼命躲闪,舍命也要护的玉簪周全。刀疤男揪起女子,向着旁边狠狠摔去,女子撞倒在老陈面摊里,头磕在了桌角上,血流不止。

少年郎甩镫下马,冲开人群,跑至面前,坐在地上,将女子抱于怀中,轻抚脸颊,浑身颤抖,终是女子率先开口“尘非,你回来了啊,今年枇杷树结了果,咱们回去吧,我去摘来洗给你吃。”少年郎点点头,又摇摇头哭到“你为何这么傻,他要簪子你给他便是,何苦伤了自己,咱们先去看郎中,然后回家吃枇杷。”女子抬手拂擦少年郎脸上的泪水:尘非,莫要再为我伤心,你可知,你送我的每一件东西,我都视若珍宝,你亦是我的珍宝,你若不能开心的活于世间,让我于心何安啊?女子说完,伸向少年郎的手再无半分力气,从空中坠了下来。

这刀疤男并不是城中之人,自然不识得少年郎,竟还想着女子的玉簪。

“可是你伤她?”少年郎大吼一声便将女子尸首安置妥当,起身问道,天上的乌云又厚了几层,直压向地面,众人连大气都不敢喘一下。

“是我又怎样。”

“那你就该死。”

话音刚落,少年郎剑光一闪,那恶霸便身首异处,没有多余的话,转身看向围观的人,泪水干了眼神也渐渐冷了下来。来至一老妪面前,“大娘,你说,你们这么多人,怎么没人帮我的可心呢,那人不过一个恶霸,你们有这么多人,不都说过要惩奸除恶的么。”

老妪哆哆嗦嗦,“我们不敢啊,我们怕丢了性命。”

“围观不怕丢命?”少年郎心中堵得竟喘不过气来,“大娘你先回屋去吧。李师傅,帮我再打造一支上好的玉簪。陈师傅,劳烦您煮碗我和可心常吃的酸汤面。”少年郎起身,剑握手中,抬头看了看天,心中一片灰烬,突然大吼“昔日我杀恶霸,盗银仓,怎地帮了你们这些冷漠之人。”环顾四周,冷笑浮上面庞,一双眼睛红得吓人,“今日我便告诉你们,冷漠也会死人。”忽的狂风大作,飞沙走石,人们四散奔逃,哀嚎遍地。片刻,风停,声止,豆大的雨点落了下来。

少年郎抱起女子,向着那座庭院走去,马儿自顾留在原地,到底不是那匹老马。老妪把门打开一条缝隙,往外看去,尸首遍地,大雨冲刷着地面的血迹。

此后几年间,江湖中多了一个大盗,劫掠九城,不盗钱财,只盗玉簪。人们一传十,十传百,关于大盗的传闻也就多了几个版本,有说他杀人灭门的,有说他奸淫掳掠的,也有说他亦正亦邪的,此间不一一而论。只有一点,让人胆颤心寒,此盗杀人如麻:为官不仁者,杀;为富不仁者,杀;杀乡间恶霸,也杀人情冷漠。心情若好,断手断脚,留你一命;心情不好,掏心取肺,要你狗命。但凡念及此处,没人不背后冒冷气。

秋雨淅沥,少年郎行至山中,甩了甩手中酒袋,已倒不出哪怕一滴酒。忽见那曲岸深潭边,坐着一垂钓老叟,青箬笠,绿蓑衣,一丈竹竿三丈线,背后鱼篓里已有肥鱼几条,雨点落入水中,水纹一圈圈漾开,却又与边上的水纹冲撞,消散于水中。这边又有鱼儿咬了钩,老叟提竿一看,这次是条小鱼,摇了摇头,取下鱼,丢入潭中。少年郎看入眼中,顿时来了兴趣。老叟重新给鱼钩上了饵料,身子微微后仰,欲甩钩入水,却被少年郎一把握住了鱼线。老叟转身一看,见是一少年郎,只是稍显邋遢,老叟不知道的是,他面前这个少年郎昨夜才刚刚劫了一户商贾人家,杀了一半的家丁。

少年郎看看鱼线上的饵料,又看看老叟装饵料的小罐,“欲钓大鱼,当下何等饵料?你这饵料又值几钱?”

老叟一看少年就不是懂行之人,“钓鱼不在大小,而在心境,你身上戾气过重,不会懂得。”

少年郎冷哼一声,“既不在乎大小,那刚刚为何仍小鱼于水中”老叟缓缓道“鱼未长成,何须赶尽杀绝,断了后路。”

少年郎从未见人有如此见解,虽恼怒老叟的无理,但并未放在心上,且昨天新得一支极美的簪子,且今日心情大好,便留这老叟一命吧。

“老丈,你如此说我,你可知我是谁?”蹲于老叟身旁,望着潭中水纹,心中竟是空白。

“不知。”

“近年来,江湖有一大盗,专盗玉簪,杀人如麻,你可知?”少年郎将脸凑近,戏虐的说到,老叟一惊,心想,莫不是自己时运不济竟遇到了这个恶徒,身子一颤,跌坐在地上。“哈哈哈哈,今日不杀你,回家去吧,这些鱼我要了。”少年郎拎起鱼篓,觉得不够,又拿起老叟的饵料罐,将其中饵料全部倒入潭中,也不顾老叟的神情如何,自顾自走了,独留那老叟愣在原地后怕不已。

少年郎不由心情愉悦,自可心走后,自己便经常反复无常,阴雨莫测。今日这钓鱼老叟也是个有趣之人,可惜可心不在了,不然一定要带可心来认识一番,若年老时,我与可心也能无事于河边垂钓,清风自在,多好...

想着想着,心下又是一沉,没走两步,雨势见长,少年郎搬鞍认镫,一甩马鞭,朝着最近的酒馆去了。酒馆之中已有行商之人在此落脚,门前车上俱是些瓜枣等物,看来是没有玉簪了。少年郎心中苦闷,不喜与外人相处,也不下马,将酒袋扔与店小二。不消片刻,小二拿回酒袋,少年郎接过,掂了掂,又够喝上两天了。转身要走,店小二拦于马前,索要酒钱。少年郎一勒马嚼子,座下马前蹄跃起嘶鸣不已,吓得店小二跌坐雨中。

一众行商看着店小二的窘态,竟笑出声来。少年郎眉头一皱,甩镫下马,步入店中。“我自行恶,尔等为何不惩奸除恶,反取笑于他,说出理由,活着出门。”说罢,搬条长凳,横坐于门堂处。屋内众人不语,心里道是惹了煞星,空气仿佛凝固了一般。

不知是谁带头,道了一句“弱肉强食”,众人皆附声称是。少年郎眼神越发地冷,嘴角却微微上扬。这帮人看少年郎面上有了笑,也跟着笑了起来。少年郎一一确认,过后,利剑出鞘,“人情冷漠者,当死!”

来到屋外,取下马后鱼篓,丢与店小二,“没有钱,这几条鱼权当是酒钱。”也不上马,一手提着酒袋,一手牵着缰绳,消失在暮雨中。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此后一年多,未曾听得盗簪狂魔半点消息。

只是,老陈家的酸汤面馆,经常有一胡子拉碴的,冒纱遮面的男子前来,每次只点一碗酸汤面,吃完放下一两银子便自行离去,店主老陈亦觉得是相熟之人,却想不起是何人。

小郡主及笄礼,早闻圣上欲将一支玉簪作为礼物赠予小郡主。对于此簪,坊间多有传闻,说是当年外藩战败,臣服我朝,为表心意,将此簪敬献给当朝圣上。这只玉簪,簪身通体润泽,洁白无瑕,天山之上有一精玉,受万年风雪洗礼,这个玉簪便是取材于精玉。簪子的端部刻有两朵梅花,一大一小,开得灿烂,花心缀有一大一小两颗小小夜明珠,晶莹剔透,甚是清雅。少年郎听在耳中,记在心上,“唯有此簪方可配得上你,可心,等我,我去取来予你。”

暮合四野,久无人住的庭院,今夜亮起了灯。少年郎打开箱子,取出一件大红衣裳。自打少年郎从军,女子便买来红布,开始缝制婚服,一针一线,无论是刺绣图案,还是衣领袖口,哪怕只是一粒纽扣,都饱含了女子对少年郎的爱。女子心中早已认定,无论尘非归或未归,生或未生,自己是非他不嫁了。少年郎沐浴更衣,剃了胡子,束发成冠,那个俊朗少年又回来了,只是伊人不再。来至院前,摸了摸枇杷树,当年尚不及人高,如今也已亭亭如盖。少年郎也不推开院门,直接翻上墙头,消失在夜色中。

黑夜里,一抹红色,格外妖娆浓烈。

城中郡王府,前庭后院,灯火通明,歌舞升平。院外护卫五步一岗,十步一哨,院内却少见护卫巡视,整个一外紧内松,谁也不会想到,江湖上销声匿迹一年之久的盗簪狂魔会在今日进府盗簪,更何况还是郡王府。

来至郡王府门前,见那来客均有请柬,且不可佩剑进府,心想这正门怕是走不通了。转至后院,依然有护卫把守,“不行,这簪子我今日必须拿到,若不取此簪予可心,哪怕是死,也是心中不安啊,可心还在等我。”少年郎飞身上树,等了半柱香的功夫,在护卫换岗之际,少年郎潜入了府中,将佩剑藏于一处,寻觅那支玉簪。“此玉簪为圣上所赐,定置于正堂或是郡主闺房,我只消去这两处便可,可心还在等我呢。”念及此,少年郎便往正堂走去。

正堂之上,大箱子小柜子,礼物堆成了山,却有一锦盒独立之外,奉于供桌之上,这定是圣上所赐玉簪了。无奈堂中人多,没有下手机会。等了片刻,少年郎有点着急了,虽说大可他日再来,但他却等不了,这支玉簪只能可心佩戴,旁人连碰一下都是亵渎。

“来人呀,抓贼啊,有人盗走了圣上所赐玉簪。”少年郎已顾不得这么多了,今日即便是死,也得取得此簪。这一喊,府中护卫大灯笼小火把,整个郡王府更是没有一处得以藏身,索性不躲。

少年郎立于庭院正中,将玉簪放入怀中,那是最接近可心的地方。

“拿下此人,重重有赏。”其实即便没有赏赐,众人也不会放走少年郎,参宴之人,均为朝中百官,武将更占多数,若是让他逃了去,朝廷颜面何在。望着面前一众武将,其中更有昔日的将军,少年郎心知不可力敌,只得边打边退。

佩剑出鞘,剑花一挑,刺伤了面前两人的肩膀,少年郎便往后院跑去,众人紧追不舍。

刚至后院,又被众人团团围住。打斗之中,透过窗纸,看到屋中少女。这一看,便愣住了神,三千青丝如瀑布一般悬至腰间,肤若凝脂,双眸之中透出一丝惊恐,被一众丫鬟护在其中。这眼神于当日的可心,简直如出一辙,这一愣神,一支冷箭射中左肩,疼痛让少年郎清醒过来,“纵然再像,你也不是她。”抬头望向天空,云层渐渐挡住了月亮。“我必须活着回去,可心还在等我。”咬牙折下体外箭尾,一声嘶吼,正如五年前一样,无人可懂。少年郎犹如发狂的野兽一般,刀剑砍在身上,竟全然不顾,径直冲进人群,剑光所至,哀嚎随之。云层挡住了月亮,少年郎杀出一个缺口,翻身上墙,消失在夜色中。这云层,是可心送来的吧。

回到院中,少年郎倚着树干坐了下来,就像靠在可心怀中一样。念及小郡主惊恐的神情,少年郎心中凄切,可心,我给你送来了最美的玉簪,可是我怎么却如当年的恶霸一般,抢了别人最爱之物。可心,我如此这般可是错了?我只想把全天下最好的玉簪皆送与你,可有错?可心,我不悔,纵然成魔。可是可心,我累了......

院外吵吵嚷嚷,郡王府的护卫终于搜到了这座庭院,领头的一脚踢开门,发现枇杷树下坐着一人。小心翼翼地将火把凑近,正是那个大盗,发现已然没有了鼻息。鲜血染红了周围的白雪,胳膊无力地垂着,却依然紧握玉簪,领头的护卫费了几分力气才将玉簪拿下。

老将军来至院中,望着枇杷树下的红衣大盗,面无血色,顿感苍凉,想到关外战场上意气风发无所畏惧的少年郎,这难道真是一人所为吗?老将军不敢往前再走一步,转身离开了院子。

数年之后,庭院里搬进了一对小夫妻,女人喜欢桃花不喜枇杷,“你喜欢什么,我就给你种什么。”男人便找来斧子镐具,挖开地面,准备掘起枇杷改种桃花,却见一个木盒安静地躺在土中。二人掸净尘土,打开木盒,竟是一整盒的玉簪,惊喜万分。“郎君,想必这也是痴情之人埋于此地,留下这棵枇杷树吧。”“依你。”二人在庭院的另一边种了一棵桃树,枇杷树也算是有了伴儿。


根据花粥同名歌曲《盗将行》延伸改编,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文章中配图皆取自于网络,侵权必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东京城里,一字“面”旗飘在欣欣向荣的集市上,一位女子做着汤面,干着粗活,小店虽小,却可以糊口,一天晚上,女子...
    第四维的仓颉阅读 5,574评论 0 6
  • 我 是一朵盛开的夏荷 多希望 你能看见现在的我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 秋雨也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 ...
    月亭阅读 196评论 0 2
  • 潜能,是一个人身上固有的,但平时却浑然不觉或者说不容易发现或未被开发和挖掘的内在能力。有一位哲人曾说过:“人的潜能...
    宁静致远hfm阅读 907评论 2 6
  • 今日休息 空气还是湿湿冷冷的 我关上了窗 炖了玉米排骨汤 煮了妈妈寄来的板栗 开始看男朋友推荐的电影《盲山》 用小...
    卟卟醪糟阅读 176评论 0 0
  • 阴虚体质养生一定要睡好子午觉。 阴虚体质的人很容易失眠,对他们来说...
    知识改变生活阅读 3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