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敏喜与洪尚秀:如果有一天,不道德的爱找上了你……

-One-

这两天,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韩国演员金敏喜凭借《独自在夜晚的海边》,夺得最佳女演员银熊奖。颁奖礼上,她不走一贯“感谢公司、感谢粉丝”的套路,高调对着台下说:

“我以你为荣,我爱你”。


金敏喜在全球观众前高调示爱的对象,是坐在台下的该片导演洪尚秀。

他们之间的关系,准确说,是“处于热恋中的婚外恋爱”。

他们的表现,也刷新了燚燚燚的一贯观念。过往明星婚外恋,像伊能静和黄维德、文章和姚笛,无一不是灰溜溜在公众舆论面前落荒而逃。而金敏喜和洪尚秀一反常态的堂而皇之。整个颁奖礼上,处处无遮掩展示着“我们真爱无敌”的姿态。


情侣对戒


牵手走红毯


礼服单薄,为你披外套


提裙摆的贴心小举动


大方穿男方西装受访


他们的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两人相识于2015年合作的电影《此时对那时错》相差22岁的两个人几乎在电影里高度重现了恋爱过程:电影导演偶然邂逅女艺术家,通过咖啡、寿司晚餐距离渐进,当女方得知电影导演已经结婚后,十分失望伤心。据媒体报道金敏喜合作时主动且频繁向导演表示好感,洪尚秀最终未能过“美人关”。

这不是一场普通的婚外恋。

相恋后洪尚秀抛下1985年结婚的妻子和已经上大学的女儿,搬离旧家,表示“有了爱的女人,要和她组建家庭”。

不伦恋无疑遭到反对,男方妻子找到小三和媒体试图挽救家庭,女方公司不愿续约,但双方仍然一意孤行。洪尚秀甚至挪用了女儿出国留学资金,作为金敏喜因绯闻而失去广告代言的补偿金!

身处传统观念仍然十分牢固的东方社会,这无疑在赤裸裸挑战道德底线。

就像我们骂林丹和陈思成一样,泡菜国网友们也是群嘲,巨大的舆论压力让两人呆在国外不敢回国。

即便被口诛笔伐恬不知耻,即便男方的离婚手续两年过去还没办妥。

两人旁若无人秀着恩爱,一直走在勇敢无畏的追爱路上。

妥妥地刺激了看客们的神经!


其实铺天盖地的骂声背后,是这个时代婚姻稳固性和安全感的缺失。

对伴侣的忠诚度,关系着无数人在婚姻关系里获得的利益和幸福感。

不可否认的是,出轨已经成为这个时代发生概率很高的事件。无论我们怎么刷屏炮轰、怎样回避敏感问题,大到社会名人,小到普通百姓,出轨事件仍然每天不断地,在宾馆、在夜总会、在出租屋,在无数个看不见的角落不受控制地发生着!

你有没有想过,这事早已是避无可避的现实。

一切皆有可能,你我恐难幸免。

如果有一天,一场不道德的爱找上了门,你,该如何自处?

-Two-

记得在《白鹿原》里,一无所有的黑娃冒死和自己主家的姨太太田小娥私奔。在那个封闭保守的年代,情欲仍然难以自持,会冲破礼教、道德、地位、金钱这些既定社会规则的罗网。


社会发展到今天,出轨的成本越来越低。2015年,韩国废除了实行60多年的通奸罪,婚内出轨完全成为道德范畴的“家庭内部问题”。当时一项调查显示,婚外情现象普遍存在,接近40%韩国已婚男性有过至少一次出轨行为。

有出轨经历的人,不少也曾信誓旦旦永爱一人,比如文章,比如林丹。

确定关系之初,双方确实动了相守一世的心。但急剧变化的社会环境,聚少离多、环境诱惑、约束力弱无时不刻不侵袭着爱情与婚姻。

曾经出差沿海小县城,3个小时内宾馆门缝被塞入20多张广告小卡片。细看之下发现汇集各种风格美少女(至少照片是),只要一个电话,花一顿吃大餐的钱,用不到一场电影的时间,就能神不知鬼不觉方便享用一道“加餐野味”。

不由感慨男人就算生活圈再小、再好好先生,低成本的诱惑始终无处不在,谁能保证天时地利的环境下,脱离了所有身边人的视线,不顺水推舟来一桩难以察觉的腥膻事?

也真不怪女人如侦探,要查通话看信息管钱包,丝丝毫毫的细节全面防控伴侣。只是这种行为不过告诉对方:我不信任你!造成反作用力,把对方向外推。

无论怎么做,我们都无法扮演100%好人。

你温柔贤淑、你持家有道、你努力赚钱、你憨厚实干。对,很好。但长长一生,正常寿命80岁,相伴50年,谁能保证自己能始终如一钟爱,中途不含丝毫的厌倦。

试想同一款式洗发水用50年,同一份工作重复干半世纪,你会不会腻味?会不会想尝新?


温柔贤淑的太懦弱,想看看精明能干的小野猫;憨厚老实的太木讷,花花公子能填补空虚已久的情感欲求。

还有太多太多理念、性事、育儿,甚至地域上的不一致。某个小方面的三观不合,日日相对下极易演化成一场旷日持久的疲劳对战。

一地鸡毛、味同嚼蜡时,遇上一束带露水的花草,新鲜的野性勾人心驰神往。

有人说,越优秀的人越容易出轨,因为他们拥有资源优势,遇到诱惑的机会和便利性比普通人来得更大。他们的伴侣无疑临着竞争,稍有不慎的感情缝隙,很可能就有人趁虚而入。

金庸的妻子朱玫,年轻貌美、精明能干。在金庸创办《明报》时,她生育了四个孩子,独自操持家务,变卖首饰支持丈夫事业,甚至一手抱孩子一手赶稿为明报撰写稿件。

忙碌紧张的生活难免有磕碰,在一次金庸和朱玫吵架后,他来到餐厅用餐,结识了女招待林怡乐,两人陷入情网,开始同居。

面对浪漫,金庸比喻:“好似吸毒,你明知那是不好的,但抗拒不了引诱,又吸了。”

导致出轨的因素太多,感情浓度变淡、陪伴时间减少、共同语言缩减,甚至一场争吵、一次邂逅,生活的一丁点鸡毛蒜皮,都可能成为诱因。

甚至不因为你占有足够多的优势,就能得以幸免。王大治比潘粤明帅吗?名气比他大吗?比他有钱吗?还不照样让董洁投怀送抱呢。

有句话说得好:生活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趋利避害、喜新厌旧的本性深藏在我们的人类基因里。人性难以抗衡,三毛曾经这样回应读者遭遇的出轨:婚外情事件,除了习惯拈花惹草的男女之外,一般来说,并不只是就能断人生死。情感也不只是一张结婚契约就能够保证的。一个人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也是人性的一种可能。

如同金敏喜和洪尚秀,毫无疑问他们的行为对洪尚秀的妻子造成了非常不道德的伤害。但从提裙摆的小甜蜜到私奔出国,共同创作捧回银熊奖杯,事事处处都难以掩盖他们正被真爱滋养身心,创造出更大的人生价值。仅仅从出轨就断定他们绝对错误,似乎过于武断。

我并非为他们开解,别忘了,感动无数人的真爱无敌经典电影《泰坦尼克号》,同样是个出轨的故事。


女主角和上流社会的未婚夫登上去美国的轮船,她不愿意过和未婚夫结婚的生活,欲跳海自尽时被男主角救下。他带她重新发现了生命的快乐,就在两人相约共度未来时,船只开始沉没。后来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真爱,看到了人性的光辉,看到了爱情怎样帮助一个人重新开始美好人生。

但电影里同样有未婚夫怒骂女主角“小娼妇”,以及得救后他找寻女主角的身影。

人性就是这么复杂和诡吊。

-Three-

在少女时期,我朦胧感知到,要全方位控制一个男人,连精神上也不能有丝毫的越界,是件不大可能的事。但当发现初恋男友背着我和前女友藕断丝连,怒火仍然覆盖了所有理性。那种被轻视、被背叛的不安全感让我在这段关系里充满了自卑和愤怒,最终在一次次争吵中走向决裂。

后来我才知道,人性本善亦本恶。正是因为从古至今不忠的人太多,情比金坚、忠贞不二、永结同心这样的词才被历代文士推崇,用来歌颂爱情模范生。

爱的勇气,在于勇敢接受人性的真相后,依然能热爱与拥抱它。

如果有一天,一场不道德的爱找上了你,请记住这是个概率问题:人生在世,谁敢说自己没有机会被插足,甚至神不知鬼不觉被小三?

如果有一天,那些避之不及的事悄悄潜伏身侧,面对这样的伤害,我们能做些什么?


1、除了你,没人有资格指挥你做选择。

网上有不少攻击谢杏芳、佟丽娅懦弱的言论。各种鼓励女性“独立、坚强”的理论总告诉你:男人出轨,不二话,休!

键盘侠们打嘴炮只顾爽自己,殊不知对于别人,是关乎人生利益的重大选择。

无论原谅还是离开,接受还是断绝,你都有在法律范围内做选择的自由,并以一个成人的姿态承担后果。

2、看清内心真实想法,尊重自己的感觉。

亲朋好友、网友公号代替不了你去爱。

爱不爱一个人,只有自己说了算。

爱的模式有很多种,甚至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婚姻模式,普遍使用的两性关系或许不一定适合你。无论怎样,去留之间,尊重自己最真实的想法,爱你所爱。

也请记得,如果可以,请最大程度减少对别人的伤害。

3、在亲密关系中保持自我。

即使关系再紧密,也请保留独自生活的能力。爱里同样避不开天灾人祸,过度的付出不是获得好感的最佳方式,有时候你以为洗手作羹汤是爱,殊不知他却欣赏你从前叱咤风云的精明干练。

保持自我,是爱的保险,能让我们不迷失,如果有一天面对丧失也能勇敢坚强走下去。

4、清醒看待人性与社会的真相。

这也是我花一天写此文的目的,总有人说:看到别人出轨,我不再相信爱情了。

曾经我也很困惑,一方面认为爱我的人一定要一生只爱我,敢发一条暧昧短信就散场收尾。另一方面吃里扒外的人比比皆是,让我总在怀疑自己的爱情观只能在真空中存活。

慢慢长大后,发现人性是复杂的,而社会又是个大染缸,可以勾出人心林林总总的欲望原罪。我们能做的,是不断平衡自我和外界,确保最大利益和最少伤害。爱来了,我尊重内心去用力勇敢,亦敢

面对一切不可控的事实。

活得真实,尊重感觉,坦然面对获得与失去,愿意承担爱的一切后果,这是我们拥有持久幸福的负责态度。


作者:孩纸燚燚燚(yì),别人故事里找自己的文字匠,娱乐的、八卦的、深邃的、古老的……尽在笔下游走,用文字记录生活所思所想。

关注我,想和你一起聊聊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