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曾经也绝望过!

图片来自网络

1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过这样的念头,有段时间,会特别地厌弃自己,埋怨自己,感觉自己在这个世间无处容身,恨不得到了下一秒就消失。

你曾经会有过那么一个不好的念头,一刀下去就能够了结了,可是你知道你不应该,因为你活着有责任,有义务,你对这个世界还有那么一份不舍。

我有个朋友,他高三的时候家里面出事,欠了一大笔债,那时候,他爸爸为了逃债,直接跑到了外地,那时候过年,他家里面,就一群人涌上来,跟吸血的蚊子一样,一窝蜂的要钱。而他高三那年压力太大,高考没考好,分数只够上三本。

那年暑假,他跑到外面,打了两个多月的工,也不过只是攒到了5000多块钱,而三本学费要一万多。

“跑到亲戚家里面,这家借1000,那家借1000,感觉这一辈子,从来没有这么丢人过,恨自己怎么不考的好一点,哪怕是二本,也不用这么贵,也埋怨爸妈,做什么生意,老老实实工作不行吗?”

大学四年的学费,除了一开始向亲戚张口借钱了,后面四年,全都是自个儿跑出去赚的。

“有的时候晚上打工回来,看着学校烧烤摊附近那些和我差不多年纪大的,吃着夜宵,牵着小手,谈着恋爱,而自己形单影只,真恨这个操蛋的生活,凭什么别人就能够花前月下,而自己狼狈不堪。”

朋友和我说这话的时候,已经是穿着西装,在星巴克喝着咖啡,看上去俨然也是成功人士了。

“熬不下去的时候,真的想过一了百了的,毕业的时候,我真的很想考研,你也知道,我挺喜欢读书的,但是,没机会,也没法有机会,那时候,真恨啊,恨爸妈,恨自己。”

我听到这话的时候,心里面一酸。

多少遗憾,只是因为现实的无力,不得不屈从。

我发现朋友喝咖啡的时候,不自觉地往里面放了好几包糖,因为尝过很多苦,所以需要很多甜,可是又害怕自己忘记那些苦。

2

我之前实习的时候遇到一位经理。

那时候我工作不顺,经理就老是找我谈心。

经理二十八岁,有车有房,什么都不缺。我第一眼见到他,笑眯眯的,看上去和气的不行,还以为是哪位富二代来体验生活。

只是,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经理五年之前还是个大学毕业找不到工作的大专生。他那时候就在一个工厂打工,每月1000块,吃喝都不够。每个月还得打电话给爸妈,需要他们接济。

后来实在过不下去了,他就找了份销售工作,每月1500,若是三个月还没法出一单,那就只能够滚蛋走人。

一天天的打电话,约客户,听到的总是拒绝。

两个多月过去了,经理都没有约到过一个客户,没有出去过一次,不敢出去吃饭,只敢吃公司食堂,因为还能够加饭,管饱。

“那时候就整天整夜的窝在公司里面,周末也拼命找客户资料,生怕三个月到了就被扫地出门,要知道,若是被赶了,真的就没法活了,这儿还有宿舍,出去的话,连大街都睡不起。”

人被逼到绝望处,或许才能够发现生机。

经理在三个月的最后一天,签了一单,成功留了下来。可是,暂时解决了住宿问题,还是穷啊。

他就开始没日没夜地研究客户资料,找客户资料,出去拜访客户。“我高考的时候,都没那么认真。”这是经理和我说的原话。

努力是真的有回报的,经理陆陆续续签了好几单,赚了一些小钱,去食堂吃饭也可以点两个肉菜了。

生活不就是这样,你越用心,就越好。

但是,最难猜测的,就是人心。

朋友出卖经理,抢了他的单子,而那时候,屋漏偏逢连夜雨,经理母亲突发重病,需要一大笔钱。

“说真的,那时候真的熬不住了,买了一瓶白酒,狠狠灌了一口,站在公司往向下看,脑海里面还闪过念头,是不是跳下去就什么事情都解决了。没这么做,就是因为我爸妈就我一个儿子,总得给他们养老。”

说起这些的时候,已经云淡风轻,可是谁能够知道当初的我,曾经真有和这个世界告别的念头。

因为真的绝望,你不是我,永远都没法知道,我经历的时候,究竟有多难受。

成长特别残酷,它就把血淋淋的现实给你看,你没法逃,你只能够接受。

谁又比谁容易呢?

3

我曾经问过好多朋友,是不是越长大,越怀念小时候。

以前不知世事,有父母保护,每天唯一要担心的事情,不过就是学习。

好多朋友都点了点头,道:怀念,但是不留恋。

长大就是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掌控权。

我们有时候真的没法抗拒生命之中的意外,所以成年的我们会绝望,可绝望过后,我们也会接受和处理。

就好像我那位朋友,他和我说道:虽然遗憾,但是并不后悔,若是没有经历这些,或许也不能够变成现在的他了。

长大就是一个不断在失去的过程,失去保护,失去天真,失去骄傲。但是坦然接受失去之后,也是一种获得。

你出国留学,失去父母亲朋陪伴,你考研求学,失去工作历练机会,那些生命之中的失去,终有一日,也会为你带来些许明媚。

没有人能够替你负重前行,所有一切只能够自己扛过去。

可是,你也要明白,所有人的成长,都是缓慢而痛苦的,会有一百次想要杀死自己的念头,却也有一百次下不了手。

《欧也妮葛朗台》之中有一句话:世上没有哪一种幸福,不是靠天真无知而来的。

恭喜你来到成人世界。

拍拍手,脚踏实地走下去。

长大以后,很残酷,也很美好。

你越来越学会接受现实,也越来越能够享受现实背后的幸福。

长大并不是一件坏事,它让你,能够坦然地选择接受命运的好与坏,去改变你的人生。

毕竟,已经在低谷了,怎么走,都是往上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日马云的首家无人超市的迎来了热潮,大家争先地看个究竟。啊,科技时代真的来临了!那么面临的严峻形势是就业岗位将慢慢...
    翠翠0316阅读 381评论 0 4
  • 夏天来了,温度也一天天在升高了,可能是天天出太阳的缘故,反正最近我是感觉一天比一天热,这一热我就想着要是冷天气该多...
    宅小阳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