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使用一元化笔记获得的十个价值

1.光机系统设计能力圈

把内容分为两部分,目标和知识。
目标用线框图进行描述和细分;知识用花树图进行记录,在整理知识的过程中优化目标。
这个动作可以这样具象化——把知识放到目标上,把目标的盲区一一点亮。

【待配图】

2.记录逃避现实的过程

在做事前,先记录是一个极其难得的习惯,这个习惯至少两个好处:
一、知道自己干什么,这是一切智慧的开始
如果你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并且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就能在跑偏的时候做到及时修正;比如,在工作时间不刷公众号,不看得到,不参与无关群聊,不发票圈。

你只需要做这样的一个动作——在你做事前,写下来。
你听我说,这非常难。

二、把你逃避的事情描述出来,他没有那么糟
我曾经是一个极其容易逃避问题的人,甚至是在写论文的时候,因为得到的结果不完美,我在写结论的时候就一直在绕过这一部分。
直到我发现跟这部分相关的证明,我连常识都忘了,那一刻我告诉自己,不能逃。
一旦你开始逃避,你就开始变得愚昧。

image.png

逃避现实的几个信号:
1.当你看着公众号、看着群聊没有目的的翻来翻去,既没有深入理解,也不想停下来的时候,当你写下某行文字却不知道自己写的是什么的时候,请你停下来问下自己:

“我在逃避什么?”
把它写在本子上,看着它。

2.当你面对问题,不断地告诉自己不能做什么,为自己设定各种限制,却不敢直视问题的时候,请你停下来问下自己:

“我在害怕什么?”
把它写在本子上,看着它。

3.当你觉得事情很复杂,没有办法下手,自己像无头苍蝇乱操作、对着各项任务手忙脚乱一通乱抓的时候,请你问下自己:

“我想要做什么?”
把它写在本子上,看着它。

当你看清现实之后,当你知道自己逃避的究竟是什么之后,请你跟它说:

”来,让我们心平气和地谈一谈。“

这时候,你可以平和地忽略它,而不是被其扰乱心智。


你可以选择逃避.png

3.狂躁的控制——欲望屏障

在兴奋狂躁的时候,我的心中会启动“欲望屏障”。

欲望屏障.png

对我来说,这意味着发现现实中的障碍,用行动和成果去克服障碍,而不是在想象中自我消耗

这张图的含义是:
中心的核心是兴奋、是激动;
而记录就是看到激动的过程,因为看到,激动得到了释放,颜色变淡;
最外环是现实障碍,比如时间、空间、资源等等,一旦兴奋,我就会想到出成果,往这个屏障上撞一下;
直到撞垮,直到破墙而出,实现自己的目标,到达最外层真正的光明。

这张图的原理来自于——WOOP思维


18 WOOP思维:张力如何变成行动力?.png

4.失落的激发——厄难之眼

在失落无助,伤心难过的时候,会启动“厄难之眼”。

厄难之眼.png

这对我来说意味着,遇到任何问题都不会放弃,而是找到自己可以改变的部分,一点一点朝着目标前进

我飞老师把学习描述为这样的过程,围绕目标不断锚点,当你在这个问题周围锚定的点足够多的时候,这个问题就被解决了。

这张图的含义是:
最内层是你当下的黑暗,是你的无助,是你的失落;
当你记录下这个无助的时候,你看到她,他变浅了,你的无助减轻了;
外边的几个圆形是你的可控区,不管黑暗是多么深沉,只要你去发现、去探索、去把当下能够做好的事做好,总有光明能将这个世界点亮,当光明足够多的时候,整个内心都会被照亮;
纵然外部是永恒的黑暗,伴随着光明增大,世界也会变得光明。

这张图的原理来自于——控制两分法


19 控制两分法:如何找到烦恼的根源.png

5.永恒的平和——最终箭矢

我们做事,可能遇到困难、可能遇到惊喜,但这都不是理想状态:最理想的状态是,我现在做的就是我想做的一切、就是我能做的一切
无论我在做什么,我都在体验、都在创造、都在发现,在此时没有目标和结果的分离,只有永恒而绵延不绝的当下。

最终箭矢.png

这就是最终箭矢,也可以称之为心流

这张图的含义是:
没有光明和黑暗的二元对立,没有体验、记录、发现的区分,没有任何方向,只有体验。
无为而无不为。

以上三张图,就是我的情绪校正器,最终目标是平和。


情绪校正器.png

6.让子弹飞一会儿

我跟一个朋友聊天,她提到“让子弹飞一会儿”这个词。
这是一种耐心平和的态度,让自己能够在事实和反应之间留有缓冲区,去看到更多的事实,而不是因为一点不合心意就起了情绪,就乱了心智。

情绪并不总是能够被解决掉,为了不让情绪对你产生影响,你需要掌握这样的本领。
——让子弹飞一会儿。
把你的担心记录在纸上,把可能出现的结果记录在纸上,然后去做事;去等待你的担心被验证,而不是一直让它们堆积在心里。

你听我说,这能解决你很多情绪困扰。
记住,只是记录情绪,记录悲伤难过,记录你的担心,但不要对它们进行过度的分析,只是记录下来,然后跟自己说:

“我看到了,我会耐心地看到更多的事实而不是立马做出判断和评价。”

看到更多的现实.png

7.分清目标和结果

如果你能区分现实和想象,那就可以继续来分清目标和结果。
目标是你想做的,结果是你实现的;

开题报告是目标,结题报告是结果;
你想要追某个姑娘是目标,你追到某个姑娘是结果;
你想要赚钱是目标,你转到钱是结果。

区分它们有什么用呢?
目标是用来实现的,而结果是用来享受的;目标提供张力,而结果完成这个张力。
你想追姑娘,这很好,但你不能只是想不行动,或者只在头脑中行动,这样你永远也追不到吧?

目标是在想象层的,落地到现实层才有意义,你学了很多理论知识,但是没用得上,依旧不会对结果产生推动,只是积累了一堆概念,而且因为没有体验,是无用的概念。
我们不是用观念改变世界的,而是用观念影响行动,用行动改变现实。

8.区分结果和结果的评价

你的目标产生了结果,你很满意,但是老板不满意,谁错了?
谁都没错,结果是客观的,但是结果的评价就是主观的。

你杀了人,这是事实,但正当防卫和蓄意谋杀是完全不一样的惩罚手段。

如果你能区分结果和对结果的评价,这会让你正视自己的努力,不因为别人的否定而带来负面情绪;这会让你有理智看到别人对你的评价。

我画完零件图去找老师,老师说,“你的图画错了。”
如果不能区分结果和对结果的评价,我会否定自己的努力;而现在,我去询问他的标准是否跟我的一致。
这能够让我更好的去学习。


目标管理的关键词.png

那天,我看到中国制造2025种,列入重点发展的红外传感器公司没有我司,心中有些失落。当我觉察到这个失落之后,我意识到这是对结果的评价出了问题,不敢面对这个结果,但这个结果真的是坏结果么?不是的。
这让我知道,这个行业还有很多更牛的公司,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需要继续努力。


区分事实和对事实的评价.png

你只需记录下,这是事实,情绪是对事实的评价。事实无好坏,情绪是可以控制的。

9.记录体能精力的波动

在我激动的时候、疲惫的时候,我会在本子上记录下激动身体部位。
当数据足够充分以后,我就能够提前感知身体各部位达到体能预测的效果,在疲惫前解决疲惫、在激动前解决激动。

当记录足够丰富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些真实记录作为预测信号。
不治已病治未病、不知已乱治未乱。(《黄帝内经》)

10.一元笔记就是我的一切啊

名字都起好了,小园纸,小园纸里长着花草树木。

妮妮问我,“你的另一个一切是什么?”

就是你啊,你生长在我的小园纸里边,是最美、最温暖的、永远发光的那盏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