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出书不是梦

   

        最近简书上很多简友都在奔走相告:“简书文章可以出书啦,而且不花自己一分钱!”

        我得到消息后,夜半梦中惊坐起,立马就不淡定了,这么好的事情,天生爱凑热闹的我怎能缺席?于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点开活动链接,发现情报属实,真的可以免费出书,简友们诚不我欺。



        据介绍,这本“简书第一书”《乡情情未了》由三友出版,刚开始我还以为那是一家出版社,比如当年赫赫有名的三联书店,后来才搞清楚三友是指琴雪山人、江雪阁和6G选手这个简书三人组合,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用电影《飞驰人生》里面的台词来说,像他们这种义薄云天的大哥就该多几个女朋友。



        简书作者成千上万,我跟江雪阁和6G选手素昧平生,之前并没有产生交集,但跟琴雪山人老师则互为粉丝有过互动,他的专题曾经收录过我两篇文章,这两篇文章阅读量目前都已过万,说明琴雪山人老师还是很有艺术眼光,能够在浩如烟海的简书文章之中慧眼识珠。


此图可用于书籍封面封底


        因为免费出书的事情,我与琴雪山人老师在愉快的氛围中进行了友好磋商,并彼此交换了意见,就出书的事情达成共识。最终我做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将“九洲芳文”优秀奖作品《故乡的回忆》授权《乡情情未了》以方案一形式结集成书。琴雪山人老师为了助力小白出书简直操碎了心,他虚怀若谷,善于听取各方意见,只为将事情做到最好。



        我本着咸吃萝卜淡操心的心态,对书籍的封面设计表达了一些看法,琴雪山人老师鼓励我将这些建议写成文章,他会助我上榜,让更多的人知道简书免费出书的事情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并不只是说说而已。



        既然琴雪山人老师如此抬举本人,我总不能给脸不要脸,于是满口应承,接下了这个讨好不吃力的活。



        我虽然从事印刷行业,但与书籍出版毫无瓜葛,只是印过烟标、酒标和洗发水瓶标。因为年轻时学习过一段时间美术,所以自信比普通人多那么一点点艺术鉴赏能力,如果同时有几份设计样稿让我看,我会清楚哪一份相对更加出色,就好比一位美食家,也许他并不懂烹饪,但照样可以品尝出哪位厨师的手艺更好。



        外貌协会的我从小就喜欢封面漂亮的书籍,始终坚信形式一定是内容的表达,并且必须是内容的表达。封面是一本书的脸面,是一位不说话的推销员。好的封面设计精致、雅洁,从形式到内容,诗意盎然,不仅能招徕读者,使其一见钟情,而且耐人寻味,爱不释手。封面设计的优劣对书籍的社会形象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一本书籍的封面非常重要,它的设计效果会直接对销量产生影响,很多作家都愿意花钱请专业设计师来设计书籍封面。优秀的书籍封面主要有四个评判标准:一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文字图像之间的和谐;二是书籍的物化之美,对质感与印制水平的高标准;三是原创性,鼓励想像力与个性;四是注重历史的积累,体现文化传承。



        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一本书籍想要大卖,与封面设计有着紧密的关系,封面别具一格的书籍,在销售的时候就容易吸引读者目光,让他们在购买的时候爽快地掏钱。特别是内容质量还没有得到认可的书籍,在进行书籍封面设计的时候更要重视,风格唯美的书籍封面设计就是最好的广告,可以促进销售。



  书籍封面设计在一本书的整体设计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图书与读者见面,第一个印象全依赖于封面。书籍封面的外在表现要为书籍的内容服务,用最感人、最形象、最易被视觉接受的表现形式,所以封面的构思与创意就显得非常重要。



        凡是商品就要懂得营销和自我包装,一本书的封面代表着它的形象,只有形象出众,别人才会由外而内地喜欢,一个好的书籍封面设计不仅可以传达出书中的思想内涵,也能够带来经济利益,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双丰收。



     封面的色彩处理是设计的重中之重,和谐的色彩表现和艺术处理,能在读者的视觉中产生夺目的效果。色彩的运用要考虑内容的需要,用不同色彩对比的效果来表达不同的内容和思想。在对比中力求统一协调,以间色互相配置为宜,使对比色统一于协调之中。书名的色彩运用在封面上要有一定的分量,纯度如不够,就不能产生显著夺目的效果。另外除了绘画色彩用于封面外,还可用装饰性的色彩表现。文艺书封面的色彩不一定适用教科书,教科书、理论著作的封面色彩就不适合儿童读物。要灵活地看待色彩的含义,不能生搬硬套地使用。



     色彩配置上除了协调外,还要注意色彩的对比关系,包括色相、纯度、明度对比。封面上没有色相冷暖对比,就会感到缺乏生气;封面上没有明度深浅对比,就会感到沉闷无趣;封面上没有纯度鲜明对比,就会感到古旧和庸俗。我们要在封面色彩设计中掌握住明度、纯度、色相的关系,同时用这三者关系去认识和寻找封面上产生弊端的原因,以便提高色彩修养。



        书籍封面设计技巧有成千上万条,说到底都是为了吸引读者注意,从而产生购买的欲望,好似一位天生丽质的美女,清新脱俗的打扮总比浓妆艳抹更能引起男人兴趣,所以有时候要多做减法,少做加法,用品质说话,以少胜多。


       

        从琴雪山人老师关于出书的文字中,我隐约看到了一些担忧,他未雨绸缪,现在就已经在操心书籍的销售问题。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我认为只要保证作品质量上乘,值得回头再读,在书籍装帧上用点心思,做到封面漂亮印刷精美,加上各方面宣传造势,赋予该书特别的意义,相关人员动用所有人脉,联系书店、学校、培训机构和公司工会,就不愁没有销路。



        不知道组织方将如何设计书籍封面,如何排版印刷,如何制造噱头,我已在本文中间插入了众多书籍封面图片,希望《乡情情未了》的封面设计用这些封面作为参考,不要低于平均水平。排版可根据文章描写的地域划分章节,比如华北区,华南区,华东区,华西区,华中区,一百篇文章,五大地区,即便是海外华人,他们的故乡也可归纳于这五大地区,所以无需专门分类,可在作者简介里加以说明。建议组织方在甄选作品时要具有全国视野,尽量兼顾三十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原则上也包括港澳台,让每个地方的人在阅读本书时都有一种亲切感。至于宣传方面的噱头,还是要造一下势,“简书第一书”之名怎能号令天下,不如美其名曰“中国当代美文经典-乡情卷”,这样显得高大上,书籍也值得收藏,并且为今后推出其他系列打下伏笔。



        关于书籍的推销,有这样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现分享出来,以供参考:

        某出版商有一批滞销书久久不能脱手,就想出了一个主意,给总统送去一本书,并三番五次去征求意见。忙于政务的总统不愿与他纠缠,便敷衍了一句:“这本书不错。”出版商借机大作广告:“现有总统喜欢的书出售。”于是这些书被一抢而空。

        不久,这个出版商又有书卖不出去,再次送来一本给总统。总统上过一回当,想奚落他,就说:“这本书糟糕透了。”出版商听后脑子一转,推出广告:“现有总统讨厌的书出售。”有不少人出于好奇,争相抢购,书又售尽。

        第三次,出版商照常将书送给总统,总统接受了前两次教训,便不作任何答复。出版商却打出广告:“现有令总统难以下结论的书,欲购从速。”居然又被一抢而空。总统知道消息之后,哭笑不得。商人调动了总统这只猛虎,大发其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