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陪伴、携手前行 ---致2017年的一封信

刚刚转身离开、留给我一个潇洒背影的2017:

见信如晤!

属于你的日历刚刚翻过,时光又进入了新的一年周期。你与我一起前行的脚步已经渐渐淡化,需要仔细凝望才能发现。你的身影似乎那么熟悉,但是再也无法触及。之前与你相伴的一年,无论日子过得多么平淡如水,无论生活遇到多少困难险阻,每天都有不同的体验和新的惊喜。日子就像读书时候老师发下来的试卷,做不完的作业和讲不完的题目。就在这样枯燥的、重复的、机械的练习、校对、错误和订正过程中,一个一个“to do list”上的小事项被删去,一个一个小目标被完成,这就是我具体而微小的2017。去年此时立下的Flag当然没有全部完成,但是“间歇性打满鸡血、持续性混吃等死”的状态已经有所改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状态不是等而是干出来的。与你在一起的这一年正是不断丰满自己生活的探索与尝试,谨以此信聊作纪念。

一、阅读与思考

在与你相伴的这一年,读了不少闲文杂书。东野大神虽然快餐式地、按照可以快速拍成影视作品的制式,出了好几本书,《假面饭店》、《沉睡的人鱼之家》和《拉普拉斯的魔女》这三本都在出书的第一时间就淘来品读一番,又一次触动了关于人性的思考;得益于Kindle的快速和便捷,在几次大促销活动中淘了几套畅销书,时寒冰、郑永年这些大学者一些解读和思考,对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有所裨益;名人传记方面,一本《曾国藩的正面与侧面》不能说有多么的品读价值,但是对于当下的自己而言,确是一剂整理思维、明晰目标的良药;小说读本方面,啃了半本《时间的针脚》,虽然我疑似是个侦探、二战谍影的爱好者,但是不熟悉的文化背景和知识短板,确实读起来比较慢,《人民的名义》、《北平无战事》这些大热剧的纸质版著作读起来,别有韵味;个人最有印象的是一口气读完了一直拖更的《地火明夷》,了结自从大学时代起就留下来的执念。那天跟一个律所主任开会,互加微信,看到对方签名“一朝英雄拔剑起,又是苍生十年劫”,真是巧遇故知,侃了大半天的楚休红。尽管是将近10年前读的小说了,但是鲜明的人物和极富历史代入感的情节,让人念念不忘,感谢燕大!回头来看,阅读不少,思考还远远不够。古人云温故而知新,新的一年里面,暂且打算不要盲目地追求阅读的数量,选一些精品细细复读一番,做好读书笔记,兴许能收获更多。

二、身体与力行

在与你相伴的这一年,些许爱好都开启了新征程。旅行,这个心心念念的爱好,束之高阁很久了。正如老婆说“你自己曾经走了不少地方,怎么现在反而懒得出去走了呢?”也许有些工作等客观上的制约,更多的是主观上偷懒、怕烦。看看威武的朋友圈里面,生活质量杠杠的小伙伴,哪个不是拖家带口、父母老人、儿子女儿一套整体出行方案,操盘难度堪比带领一个Team搞定一个开发项目。2017已经从一小步开始逐渐改变,北上冰城、南下深圳,无论是否亲友相伴,还是要多出去跑跑看看其他人的世界是怎么样子的,重新捡起背包客的范儿;公益,这个读书时代参与社团立下的小目标,这些年除了青亲筹和公益早餐这些一键支付的快捷活动外,其他都已深埋记忆了。2017,不再小看春风行动和民情双访这些政府帮扶色彩重的活动,走村入户、实地走访才会发现即使在富庶的杭州,也有很多生活拮据的人。一些自己的点滴爱心,可能可以改善困难群众家里的读书娃一段时间的伙食或者学习环境,似乎比呼朋唤友吃喝吹牛更有意义;公共配套,作为小镇青年来到1.5线城市,本就奔着更丰富的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和戏剧等文化供给而来,见见麦家、马家辉的签售会,听听浙江人文大讲坛,偷懒去杭图看个展,补补开心麻花,拔草《仙剑》和《破罐记》,2017的文化生活提升了不少获得感;工作,参加了无数大会小会,似乎仅仅是一个旁观者、追星族,看大佬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式样的“表演”,并没有为参加这个场合做好更多准备。也许以后应当跟以前读书时候一样,多储备一些Literature Review,能够提问互动、探索真知。

三、亲友与远方

在与你相伴的一年里,师长亲朋身心康泰,身边好友结婚生子,总体生活其乐融融。正如罗胖跨年演讲金句:“谁都希望岁月静好,奈何整个世界都在大河奔流”,大家都在各自忙碌,奔走在喧嚣热闹的大街上,出入一个个流光溢彩的写字楼,在一个个高大上论坛“坐而论道”,在一个个朋友圈刷坐标。朋友圈成了解大家日常的主渠道。大家看似近在咫尺,但实则远在天涯:点赞更多,留言甚少;寒暄更多,交心甚少;间歇性想念更多,持续性交往甚少。这也是新时代的一种Social Network,愿大家彼此安好,常常联系。

四、结语

2017的最后一天,突然兴起了18岁照片热潮。每个人都想活在18岁最美好的时节吧,男孩子们没有大肚腩、没有脱发、没有保温杯泡枸杞,手里捧着篮球,在运动场上追风;女孩子们皮肤吹弹可破,青春活力四射,笑起来就是一阵美丽的风景。更重要的是那一年的人生充满了无限可能性。虽然稚气未脱,但年轻人志存高远、眼神光亮,感觉只要自己努力一跳,就有触碰到全世界的可能。权把此次18岁照片热潮作为给自己2018年真挚的期许:壮志豪情应犹在,逐梦不止方年轻!即使是油腻中年人,也要有一颗18岁的初心呀!

嘿,2017,感谢你这一年的点滴陪伴,但愿我这一年的生活也没有让你有虚度之感!

2018年1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