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整个世界都在跟着你们奔跑

五上小犟龟教室全家福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亲爱的孩子们,你们可知道,这个9月,为师的脑海中一直浮现三毛的这两句随想,因为我看到了你们的努力与坚定的信念,闻到了那属于你们的淡淡清香,我愿成为一只蝴蝶,为你们起舞。

      从我们相聚在同一间教室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们将一起携手走过小学6年;当我看着你们个头快跟我一般高时,蓦然发现,6年的时光仅剩两年。时间都去哪儿了?我想随着那一声声“老师早上好”“老师下午好”“老师再见”的问候中随风而去了吧……然而,看到课堂上你们认真的样子,听着你们那日益丰富的话语,还有那工整的书写,我知道,时间都浸润在你们的点滴成长中,而我欣慰成为你们每个成长节点的引导者与同行者。

      为师有些随性,更有些感性。当开学第一节课听到你们熟悉的问候“老师好”,那一瞬间,泪水迷了双眼,心里一阵触动,不经意间,我们的感情竟已如此深厚,同时更清楚,未来的两年自己肩上的责任更重,因为我想看到你们卓然而立的模样。开学第一课,我们重温绘本《犟龟》,重新许下愿望,一起约定做最美的自己,带上愿望坚定不移地向前走,遇见更好的自己。

开学第一天

        经历了假期两个月各方面的冲击,为师在开学前就已默默为你们的新学期埋下一颗又一颗“炸弹”,静等“爆炸”的时刻。然,当我满怀期待,站在讲台上向你们掷出“炸弹”时,没有预料的怨声载道,除了那一双双燃着火光的眼神,还有那欢呼声和一句句“我们可以,一定可以”,我知道你们骨子里的挑战因子又在隐隐作祟了,实则我的计划也成功了(偷乐一下)。因为一个“国际”约定,在我念叨了好久好久后,终于进入实战。为师不在顾虑其他,带着你们一起旁若无人的练习;体育老师教授新操时,个个都打着十二分的精神,因为认真,所以胳膊酸痛;每天的大课间,站在最显眼的地方,迎着日光,一遍又一遍,纵是大汗淋漓、面露不喜,却无一人放弃,只因我们离心中的大舞台越来越近。看着你们习作中那充满坚定的语言和克服一切困难的勇气,为师就知道这次赌对了(再次偷乐),我不断用语言激励你们,而你们用行动一次又一次的诠释着小犟龟教室的核心——坚持。

愿望的力量

      一颗“炸弹”威力太小,于是某个清晨,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带着你们绕着操场跑大圈,看着你们一脸蒙圈的样子,不禁窃喜。第一次看到汗珠挂在脸上欲掉不掉,还有那耳垂上晶莹别致的“珍珠”耳钉,很好看。每天2公里是我们最初的目标,没有计较过跑多少圈,只是看着不断变化的数字,随着铃声而停,直到有一天同伴问我,思索后才发现2公里=8圈,而我们几乎每次都超越,据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我们一共坚持了15天的长跑,挑战了26.76公里,未来这个数据会不断增加,期待期末的总数据。

      值得一提的是,世豪和震翔周二晚上回家,为了心中的那份坚持,周三早上6点40准时到校参加晨跑;浩铭是走读生,为了加入我们的站队,特意让妈妈早上把闹钟定早些,只为了能和我们一起;书行住在小公寓,偶尔也能加入我们,你可知道,我多想每天看到你的身影(偷笑)一位又一位少年,用他们心中的信念感动到我了,怎能不爱你们?

晨跑站队


晨跑站队

      提起小犟龟教室,不少同伴都会这样评价“你们班孩子接受能力强、很活跃”,每次我都笑而答曰“活跃的有点过了也不好”;看到我又是晨跑、又是练习,有人看出不同了“你这样折腾的另一个目的,是不是转移精力,这样在课堂上会更专注些”,我……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好吧,我承认,确实如此。孩子们,为师用心良苦,想一举好几得呢,诚然,你们也没让我失望。

      课堂上,虽还有瑕疵,为师有时也会不高兴,但它不再是我的关注重点。我看到的是你们对《草房子》的热爱与痴迷,还有每次的期待;我喜欢你们认真听我读书时那陶醉的模样,虽然很多时候口干舌燥;喜欢你们交流时站起来侃侃而谈的模样,虽然有时答非所问;喜欢你们随着故事情节的变化时而哈哈大笑,时而默默叹息,时而脸带怒气,时而流露的同情,还有感动。我们一起见证了陆鹤、杜小康、细马、桑桑的成长,看到了为尊严而努力的陆鹤;看到了高贵的杜小康;看到了蜕变的细马;看到了坚强的桑桑;还有你们念念不忘的秦大奶奶。你们向往纸月的美好,向往桑桑的行动派,向往杜小康的优越家境,向往油麻地的草房子……其实我知道,你们想成为最好的自己,书里的故事会结束,我们的故事还在继续,两年后,你们会如何书写自己的故事?

《草房子》交流实况

      《草房子》值得我们不断回味、品读,课上课下经常能听到熟悉的人物、熟悉的语句。语文课第一单元关于读书的四篇课文,对你们的影响只增不减,预习单的有效性在课堂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虽还有些同学不愿意分享,但我看到跃然纸上的努力,我想从纸上到口头表达,距离不远了。我们一起感受“窃读”的恐惧与乐趣,一起吸收季老讲述读课外书的好处,努力成为“三贯通”的少年,一起学习反复读好一本书的方法,一起吮吸“长生果”的芳香,让自己的灵魂因阅读而经受洗涤。忘不了你们那口吐莲花般的语句,原来两年的海量阅读,已经为你们奠定了如此殷实的底蕴。你们说“阅读能把我们带到未知的世界”“阅读是一双隐形的翅膀,带我们在各个国度遨游”“阅读是一个国家,一本又一本书让国土不断扩大,国家也日益昌盛”“阅读是一把钥匙,带我们走进知识宝库,走进奇妙的世界”……诸如此类的经典名言还有好多,我得发专题,记得把你们自己的名言写上名字发给我哈。

      特别要提的是柴同学,一个学习有点吃力的孩子,在最近一周的学习中,名言不断,大有诗人的潜质,被同学们称为小犟龟教室的“柴白”,我还是后知的。一次又一次的掌声让他信心倍增,诗兴大发,写作兴趣大增,课间10分钟微演讲稿子完成,激动地跑到办公室找我预约报名,那一刻,我听到了他生命拔节的声音,感慨万千,当老师的幸福莫过于此。办公室里,我们也经常交流五上孩子们的变化,对问题的思维模式、写作上的突破、自我觉醒的力量……这一切的一切,更加值得期待,默默引领、用心陪伴,静候生命的奇迹。

卓然而立的雏形

      数学一直是我们班的短板,赵老师的严厉却扭转了这一局面,永远忘不了上学期听到排名那一刻泪水夺眶而出的瞬间,有感谢、有激动。每次数学老师一张口说“咱们班这两天……”话没说完,我立刻就紧张起来,一脸担忧,我怕从其他老师嘴里听到我们班不好(估计这是所有班主任得内心写照吧)。开学以来,这份紧张感逐渐消失,赵老师一看到我紧张的样子立刻安慰,不是不好,是太好了,好的让她有点不敢相信。她说“咱们班最近竞争力太厉害,尤其是优秀的那部分孩子,表面风平浪静,实则暗潮涌动,一个个暗地里较着劲”“这次测试90分以上超过30个,我都有点怀疑……”听到此类话,我内心超级超级高兴,为孩子们的努力,为赵老师得教导有方,嘴里说着“他们长大了,沉淀了四年,也该绽放了”。每次看到让老师批阅作业那长长的队伍,看到课下埋头做作业认真的样子,看到拿着作业找数学老师批改的身影,说实话,内心有丝小小的嫉妒呢,不过,在看到你们追着我到办公室背课文、看作业时,一切心思都烟消云散。

      英语从一开始掷出“讲故事大赛”这个“炸弹”开始,班里就已经波涛汹涌了,一个又一个再勇气与羞怯间徘徊,最终有些人战胜了羞怯,大胆站上讲台,经过一轮角逐,参加复赛的选手诞生,个个都激动不已,同时又加大了练习,不断突破自我,才有了最后舞台上的精彩绽放,孩子们流利的口语表达、自信大方的样子赢得了一致好评。进入决赛后的激动与兴奋无以言表,子玉和璇过来请教我PPT如何做,她们想让自己的表现更完美,昨天放学回家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了。孩子们,这才是小犟龟该有的样子,也是五年级学生还有的模样。

自信如你们


表现力爆棚

      除此之外,每周一周二的书法练习还在继续,我们坚持了一年半,未来两年,老师会带给你们更多丰富的内容,期望你们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成为我们想要的样子。每周末不间断跳绳练习,次数在不断变化,国庆8天后,会有怎样的惊喜?一起期待……

墨香默芳

      学校里的你们如此努力,周末的你们把这份坚持也带到了家里,同时也影响着家人,为师甚是欣喜。每日清单、晨跑、跳绳、共读交流、做菜……

周末的美好


杨爸爸的每周反馈


得意门生——嘉轩的日常

      亲爱的孩子们,9月的你们一直走在自我觉醒的路上,不断地用行动践行着小犟龟教室的核心——坚持。“上路了,就天天走,总会遇到隆重的庆典”“只要坚持,一步一步总会到的”这两句意义非凡的话语不时的出现在你们的习作中,我闻到了淡淡的芳香。小犟龟教室的名字在新港这片沃土逐渐明亮,未来,它会如百合花一样闪亮,因为你们值得期待!

      陶渊明的“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让你们深刻意识到时间的重要;“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让你们懂得珍重生命,珍惜当下。你们也永远记住了:虽然生命短暂,虽然人生无常,但是既然我们来到了这个世界,就要让自己活得精彩,活得有意义。不要虚度了这光阴,不要让自己白白地来这世上走一遭!

      孩子们,我一直希望你们随风奔跑,因为:只要你奔跑,这个世界就会跟着你奔跑,只要你停驻,这个世界就会舍弃你独自奔跑。唯有你确定一个方向,使劲地跑起来,这个世界会为你让路,你需要动起来,让风都在你背后。

      为师会拼命追上你们的步伐,与你们一起奔跑,始终站在你们背后,看着你们愈走愈远。带着你们的愿望,大步流星地向前走,去闯荡未知的世界,走向更远的未来。

新港校園見秋風    欲作記錄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臨了一段又一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很兴奋的回来告诉桑桑:“哥哥带回来了一个姐姐,去看看啊!”说话的眼睛里几乎闪着光,如果不是妈妈一跑回来就咧开嗓...
    靚小宝阅读 880评论 0 0
  • 小时候家乡的树很多,田间地头,宅院周边,各种道路两旁。树的品种比较单调,多数是杨树,少数是洋槐树,其他的品种偶尔看...
    流年芳华阅读 678评论 15 15
  • 今天无限循环《相思》这首歌,不得不佩服网易云音乐的“私人FM”,总是突然响起一首歌,勾起无尽的回忆。《相思》是电视...
    李木只阅读 1,467评论 2 8
  • 作业,进程,线程 作业 作业是由一组统一管理和操作的进程集合构成,是用户要求计算机系统完成一项相对独立的工作。 所...
    IAmWhoAmI阅读 456评论 0 0
  • 关于是找个自己爱的人过一生还是找个爱自己的人过一生(假设没有两情相悦这回事)的问题,上初中那会儿我们班里就在讨论。...
    希文啊阅读 540评论 2 8